注册

很不幸,我们可能高估了苹果“降频门”的影响


来源:i黑马

原标题:很不幸,我们可能高估了苹果“降频门”的影响 昨天,和苹果的一位经销商朋友闲聊,顺便问了下他对

原标题:很不幸,我们可能高估了苹果“降频门”的影响

很不幸,我们可能高估了苹果“降频门”的影响

昨天,和苹果的一位经销商朋友闲聊,顺便问了下他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苹果“降频门”事件的看法。出乎意料,这位经销商朋友非常淡定,“不惊讶,扫了几眼新闻,就忽略掉去忙别的了。” 据他说,在国内经销商圈子里,大家对这个事情根本不在意,也看不出对他们的生意有什么实质影响,该买的还是会买。

要知道,这个经销商群体可是为苹果贡献了近乎一半以上的出货量。

这是一件蛮吊诡的事,不卖货的吵得不可开交,卖货的反而不太在意,当然,买货的群体大部分也都默不作声、安静看戏。也许,我们真的高估了“降频门”对苹果的影响?

我其实很惊讶,苹果这么快就出来道歉了。以前,我一直很羡慕在苹果做公关的人,悠闲轻松,无论是之前的烧屏还是电池爆炸等各种负面事件,苹果的态度一直都相对冷漠、迟缓,几乎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动作。这是不是意味着这次的“降频门”事件真的令苹果感到不安了?也不见得,我觉得更多的还是给国内汹涌逼人的媒体们一个交代——不管你们信不信,我真的是为用户好,我也愿意让步,把更换电池的费用大幅降低,这事就暂告一段落吧,“友商们”差不多行了。

事实上,除了要“告倒苹果”的那些美帝人,国内很多“果粉”早就已经原谅了苹果,这从社交媒体上可以明显看到。“除了原谅它,还能怎么办?我就是喜欢用苹果,其他真不稀罕。”多位用苹果手机的朋友向我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也可能,很多“果粉”压根都没怪罪过,谁知道呢?“被代表着”,从来如此。

我一直觉得国内的消费者并不成熟,尤其在特定的文化氛围下、在新消费群体苦于寻求情感和身份认同的当下,盲目、从众消费的特点依然非常明显。苹果之于国内消费者,其实更类似于一个符号、一个圈层身份,手机本身的功能属性并不那么重要,对手机的价格敏感度更是几乎可以忽略,毕竟国内正席卷着消费升级的浪潮,浪潮里的人们支付能力也越来越强,即使贵如iPhone X,对很多人来说也不过是小小的数字,稀缺的反而是诸如苹果这样的事物背后所代表的东西,而且目前没有任何一款其他手机可以在这些层面挑战苹果。

想必我们都对科技界最帅KOL林志颖频频化身苹果手机“爆料帝”不陌生,据说按苹果对经销商的规定,在其首发日节点前序列号是不能激活的,一旦检测到,则一台机器要罚款25万。但你看,土豪们并不在乎。而且,也没多少人花大价钱买个苹果手机,是为了用“一辈子”。

如果我们稍微关注下如今的网红现象,就会发现那些当红、不当红的主播们,基本都是左手一个X、右手一个X,仿佛你没有几个X都不好意思出来做直播一样。这样的现象已经蔓延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社交生活的方方面面,苹果手机有时候化身成了奖品,有时候化身成了礼物,有时候又化身成了谈资、个性、交际通道……等等。这其实才是苹果最可怕的地方。

我甚至觉得,苹果的霸道、强硬对其用户群体来说反而是巨大的加分项,没有“霸道总裁”般的苹果,又和三星们有何不同?

在用户这个层面上,苹果唯一需要担心的,也许只是下一代产品是否在外观、性能上有区别、有辨识度。正如一位资深果粉对我说的,这次“降频门”事件削弱的只是老机型,不是新机型,这是关键,一定要清晰认识到这一点。

这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苹果8、8P销量不好,这俩货外观和7非常像,诚意不足嘛,不像X,又是全面屏,又是齐刘海,外观的区别和辨识度非常明显。而且,苹果8上市一个月左右就宣布即将发布苹果X,这也导致了很多用户选择等待X的到来。从这个意义上讲,苹果对用户的吸引力和统治力并没有减弱,对于最新款机器的追逐仍在持续。

当然,苹果的超前统治力也在经销商层面上显露无疑,这也是我认为“降频门”短期内不会对苹果造成实质影响的重要原因。

我们不妨继续用苹果8来举个例子。苹果8首发当日破发,让很多黄牛大跌眼镜,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苹果的策略是大部分货给直营,不给经销商,想自己挣钱,结果被打脸,首日破发导致黄牛大批退货,直营店根本无法消化。不过,一开始很多经销商不愿意接盘,毕竟不赚钱嘛,苹果于是出台强硬政策,向经销商施加压力——你挣钱的时候点我,不挣钱的时候就不管我了?不点苹果8的货,就不给你苹果X,不和你合作了,吓得国内经销商们纷纷接盘。很多经销商赔钱出8,甚至有渠道以低于大部分经销商500元的价格抛售,这相当于卖一台再多亏500,只为向苹果表忠心,以便拿到更多的X,可见苹果的强势。

有人可能有疑问,经销商们也不傻,不赚钱凭什么还要这么伺候苹果?其实没有完全稳赚不赔的生意,但苹果给了这些经销商们过去赚大钱的经历和未来可以赚大钱的预期,阶段性的亏损也是不得不为之,除非真的不和苹果合作,但是,这不可能啊,经销商们也不傻。

在用户层面和经销商层面都享有极强统治力的苹果,注定了还会继续强硬下去,这次出来道歉了,当然是好事,但即使不道歉又能怎样?经销商们还是在千方百计想从苹果那里多拿几台货,用户们还是会在元旦、春节到来时纷纷晒出用X拍出的高逼格生活,那些用着小米、OPPO千元机的“务实派”,兴许还在盘算着,要么哪天去换个X装下X?日子照常过,一切并没有什么不同。

至于苹果是不是剥夺了用户的基础选择权神马的,excuse me?这是什么东东,我们有过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