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限最后一天:贾跃亭因何未归?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今天是2017年12月31日,是北京市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处理乐视网及其个人相关承诺和债权债务问题的最后期限,然而贾跃亭没有出现。

今天是2017年12月31日,是北京市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处理乐视网及其个人相关承诺和债权债务问题的最后期限,然而贾跃亭没有出现。

微博截图

今日早间,贾跃亭妻子甘薇在微博宣称,已经归国到达北京。这意味着,甘薇已经从美国返回了国内。据了解,此次是甘薇独自回京,没有贾跃亭陪同。

12月25日,前盛大文学CEO、火星小说创始人侯小强曾在今日头条发布微头条,称在洛杉矶见到了贾跃亭、甘薇,并试了FF91。

在6天前,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称,为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合法权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北京证监局措辞严厉:“你以投资汽车业务及融资为由滞留境外,你控制的相关公司对上市公司存在巨额欠款,至今尚未归还,相关行为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及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去年11月起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今年6月26日,招行向上海高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乐视系公司及贾跃亭夫妇12亿资产,随即贾跃亭在7月4日赴美,将个人精力转向了其投资的电动汽车初创品牌法拉第未来。

戏剧性的是,7月6日,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名为《贾跃亭——我会尽责到底》的署名文章,称对乐视至今日的巨大挑战,会承担全部的责任,并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但是就定在当天,贾跃亭又宣布辞任了在乐视网的全部职位。

因此,贾跃亭“何时回国”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7月13日,乐视方面发布声明表示:“贾总将于近期回国,极有可能在一两周内,具体时间根据美国事宜进展而定。”但到了7月21日,乐视方面称:“贾总回国时间会根据他在美国汽车相关业务推进情况而定,具体时间暂时不方便透露。

微博截图

今年11月,对于回国时间,贾跃亭表示:“有回国计划的时间点,但是目前首要任务是完成FF的A轮融资,暂时还不会回国。因为债务纠纷会涉及到我,可能会对我产生限制出境和高消费的影响。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目前贾跃亭在国内的资产已经被大范围冻结,12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贾跃亭无其他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无其他房屋登记记录、无车辆登记记录。

此外,贾跃亭还被法院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下发了限制消费令,如果贾跃亭返回国内,将对高消费、乘坐飞机等行为产生限制。

北京京师(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表示,证监会上述通告属于行政命令,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正常情况下贾跃亭应该回国配合履责。如果不配合,可能会遭受相应的行政处罚。

此外,如果贾跃亭不履行曾经承诺的对外借款的义务,导致损失扩大,贾跃亭将承担赔偿责任。

另据侠客岛报道,在法律专家看来,从本质上来说,贾跃亭的问题属于民事纠纷范畴。也就是说,局限于其个人与债权人之间的民事纠纷,不涉及刑事问题,更不存在相关的引渡措施。

所以,很遗憾,尽管对这一通告大家都寄予极高期望,它只能算是一个行政命令,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新闻配图

值得玩味的是,深交所29日晚间发布公告,对乐视网股东贾跃亭、贾跃芳未能履行其2014年12月6日做出的借款承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经深交所查明,2014年12月6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乐视网”)收到贾跃芳出具的承诺函。贾跃芳承诺,计划在未来一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或者大宗交易的方式处置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使用。该笔借款将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乐视网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2015年5月25日,乐视网收到贾跃亭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贾跃亭承诺,将其减持所得全部借给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乐视网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2017年10月27日,乐视网公司董事会向贾跃亭、贾跃芳发函提醒并要求贾跃亭、贾跃芳继续履行借款承诺。11月9日,乐视网收到贾跃亭、贾跃芳的复函,复函显示贾跃亭、贾跃芳由于个人资金、债务原因已无力继续履行借款承诺,并且目前也未提出新承诺以替代原有承诺。

深交所称,贾跃亭、贾跃芳未能履行上述借款承诺,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4条、第2.10条、第11.11.1条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4.1.4条的相关规定。

对此,深交所决定对贾跃亭、贾跃芳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