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2017年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回顾全年我们会发现,P

原标题: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2017年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回顾全年我们会发现,PC行业经历了几年的沉寂之后,于2017年迎来了技术爆发。整个2017年有着太多可以聊一聊的PC技术,而且这些技术对于未来PC的发展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它或许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2017年以前,PC市场发展无非朝着两个方面在进步:高性能和小体积。虽然2017年的PC技术同样朝着这两个方向发展,但能够看到部分技术已经脱离了原本的发展方向,开始探索能够改变生活的技术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PC行业正在寻求创新点。

同质化是电子产品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象,而走出同质化的最佳途径就是创新。事实上,不仅是PC行业,包括智能手机行业在2017年也迎来了技术变革。从中我们能够觉察到,电子产品之所以能够做出很多创新的东西,归根结底是上游供应商的技术突破。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电脑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当聊起PC行业进步的时候,大家的目光总是放在了个别技术或硬件上,而不是整机。PC厂商需要做的是,将这些创新的硬件或软件产品,能够以最快、最优的方式整合到终端产品中。说白了,PC终端产品只是创新的载体而非本身。

当然我们并不是否定PC终端产品的意义,没有PC终端产品,这些技术也不会造福消费者。所以本篇文章在盘点今年出现的PC新技术时,大部分都是单一技术而非整机。

我们将2017年出现的PC技术大致分为核心硬件、外部设备和软件系统三大类,其中核心硬件部分包括英伟达的Max-Q,内置Vega芯片的英特尔处理器,能够运行Windows10的高通骁龙835;外部设备部分包括高刷新率、4K、HDR屏幕,窄边框或全面屏;软件系统方面包括AI和混合现实技术。下面我们一一进行分析。

英伟达的Max-Q到底是什么?事实上,在Max-Q刚刚推出之时,很多人将其视为黑科技。英伟达在解释Max-Q的时候表示,采用Max-Q设计的显卡与普通显卡在硬件方面并无区别,只是Max-Q技术能够根据负载自动调整频率,实现最佳能耗比。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英伟达的Max-Q技术

这项技术带来的最大提升就是让游戏本更加轻薄,让轻薄本的游戏性能更强。根据英伟达的规划,Max-Q技术会下放到GTX1050级别的显卡上。届时入门级游戏本的体积能够与轻薄本相当。

不过根据我们的实测结果来看,Max-Q其实可以与降频划等号。Max-Q技术实质是通过降低频率的方式降低功耗,从而降低笔记本散热负担,从而达到了让游戏本轻薄化的目的。

再加上MX150这款显卡拥有两个版本的事实,我们大致可以猜测英伟达推出Max-Q的目的。虽然英伟达的显卡在高性能领域一直占据着领先位置,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低端显卡的市场依旧被英特尔的核显牢牢把控着,而且英特尔核显的性能已经与英伟达低端独显相差不大,而英伟达的低端独显一直都是马甲卡,并没有新技术。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Max-Q能让游戏本更加轻薄

通过降低拥有新架构显卡的频率,英伟达的显卡可以在低端市场打出一片天地,于是Max-Q便诞生了。英伟达应该是想推行一个显卡两个版本,即高功耗版本和低功耗版本。

现阶段英伟达Max-Q技术的意义在于,能够在显示性能下降不多的情况下,大幅缩减笔记本的机身厚度。未来轻薄化的游戏本同样拥有强劲的游戏性能,所以Max-Q技术能够带来的是,让PC厂商可以发挥最大想象力,去设计更加便携的轻薄化产品。

为什么在盘点2017年PC新技术的时候,没有Ryzen却有内置Vega芯片的英特尔处理器。这是因为Ryzen的诞生只不过是性能终于追上了英特尔的步伐,对于PC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并不大。而内置Vega芯片的英特尔处理器却不一样,这款处理器一旦推出并推广开来,意味着PC行业将迎来一次重大变化。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英特尔与AMD牵手

由于目前这款处理器并没有上市,所以我们不不知道其实际性能表现。不过从泄露出的跑分来看,这款处理器最突出的地方就是,核显性能已经赶超GTX1050Ti。

这款产品将于明年的第一季度推出,相信这只是英特尔的试水之作,不会大规模推广的同时,售价估计也不会便宜。所以这款产品能否影响到整个PC行业的发展,还需要看明年市场的表现。

如果这款产品取得成功的话,那么对于PC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前面提到的Max-Q。它将进一步缩减笔记本产品的体积,让轻薄本和游戏本的界限更加模糊。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两家合体后的处理器

届时,笔记本在品类上的划分可能会出现变化。由于内置Vega芯片的英特尔处理器在游戏方面表现强劲,所以游戏本的划分会出现两个极端,也就是高端游戏本和轻薄游戏本;另外轻薄本的游戏性能将会有大幅提升,逐渐吞并低端游戏本市场。

当然,以上的猜测是建立在产品获得成功并扩充产品线的前提下。就目前的发展态势而言,2018年仅仅是这款产品的试水阶段,无论表现如何,都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高通骁龙835作为一款移动设备处理器,能够运行Windows10恐怕是很多人万万没有想到的,包括英特尔。目前搭载高通骁龙835芯片的Windows10笔记本还没有上市,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17年第四季度或2018年第一季度将会出现相关终端设备。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高通骁龙835

运行Windows10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能够运行传统的exe程序,与之前的WindowsRT有着本质区别。可以说,能够在骁龙835芯片上运行的Windows10将是完整版,与我们在笔记本上使用的Windows10没有任何差别。也正是如此,英特尔对此非常谨慎。

高通骁龙835芯片的优势非常明显,它能够让Windows10笔记本拥有更小巧的机身、更长的续航、更安静的运行状态和对4GLTE网络的支持,可以取代此前Windows平板的位置。

当然,骁龙835芯片的性能不会太高,与英特尔的酷睿处理器将会是泾渭分明的姿态。但骁龙835的两点优势将对PC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两点就是低功耗和对4GLTE网络的支持。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能够运行完整版Windows10

试想一下,一台Windows10笔记本能够通过手机卡连接网络,甚至拨打电话,同时形态还能够做成平板或者二合一设备,如果尺寸足够小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大屏手机的市场。再加上超长的续航和Windows强大的软件生态,这样的产品将进一步增强移动办公体验。

在多年前英特尔曾经想这么做,于是大手笔投资平板市场,并推出Atom这样的芯片,但收效甚微,主要原因还是缺乏对运营商网络的支持。如今高通通过骁龙835可以做到,对于高通自身而言也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

无论是英伟达的MAX-Q,英特尔与AMD联合的处理器,还是运行完整版Windows10的高通骁龙835芯片,所以的改变只为一个目的,那就是让PC终端设备在不损失性能的前提下,能够更加的小型化。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小型化是PC发展趋势

英伟达的思路就是通过对硬件增加限制,降低硬件的功耗,从而实现游戏本轻薄化,这种做法是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成本比较低,可快速布局市场。但内部技术创新方面的成就并不大。其主要意义在于能够最快的让产品形态发生变化。比如目前很多采用MAX-Q技术的游戏本在厚度方面都有非常大的缩减,成果见效快。

英特尔和AMD的思路就是合作。这个思路确切的说应该是英特尔的,AMD在其中只是被动接受的一方。英特尔这么做的意义在于,如果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那么对于推动笔记本在轻薄化道路上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目前的弊端就是发展的可能性太多,短期内没有效果,长期的道路也比较渺茫。

高通的思路就是扩大市场领域,与微软合作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过Windows10能够让消费者不必改变使用习惯的前提下,去接受新产品。而且新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很多场景下的用户痛点,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其意义在于,为当下笔记本品类再次增加一条超低功耗的产品品类,扩大笔记本的受众面,增加人们对于笔记本产品的依赖程度。

无论是英伟达、英特尔还是高通,都能看看到三者的发展方向是让PC产品变得更加轻薄便携。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功能健全外,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便携。硬件技术的方向一直在向微型化发展,自然带动PC设备向小型化方向发展,这是技术进步的结果,也是人们需求的结果。

人们需要PC设备,不是因为PC设备的硬件,而是PC设备能够带来我们想要的结果,而这个结果的呈现形式,主要体现在屏幕上。所以屏幕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往屏幕的发展方向主要以提升分辨率为主,当下这个方向有所改变。

提升分辨率依旧是目前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1080P的普及只不过是这个进程中的一个节点。目前电视的主流分辨率已经来到了4K,而且正在向8K方向发展。而PC设备的屏幕由于使用场景的不同,尺寸基本在32英寸以下,所以分辨率普及并没有这么快。PC设备的屏幕技术则寻求另外的方向进行突破。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120Hz屏幕正逐渐成为游戏本标配

这个突破方向就是高刷新率。目前PC设备中,高刷新率的屏幕多出现在游戏本产品中,这些产品的屏幕刷新率多为120Hz和144Hz,其中以120Hz居多。目前搭载120Hz刷新率屏幕笔记本数量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像外星人、惠普、华硕这些厂商,都在自家产品线上增加了支持120Hz刷新率屏幕的机型。

120Hz的好处在于,能够让画面看起来更加流畅自然,减少画面撕裂,提高观感体验。这种视觉感受上的提升,在体验过真机之后,会有非常大的感触。

另外,4K和HDR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整个屏幕的观感,虽然拥有这些特性的笔记本屏幕并不多见,但在显示器行业,这些特性正逐渐成为标配。一旦技术发展成熟,运用在笔记本产品上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4K和HDR同样能够提升电脑观感

120Hz刷新率让我们看到了笔记本屏幕发展的可能,未来已经出现在电视或显示器上的技术,会逐步引入到笔记本屏幕中来,目前120Hz已经来了,相信4K和HDR也会在2018年左右来到笔记本上。

今年智能手机有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全面屏。全面屏的定义是边框窄到像握着一块屏幕一样。虽然目前很少有智能手机做到这个效果,甚至老罗也把目前的全面屏产品称之为全面屏almost,但不得不承认,全面屏设计让智能手机的整体使用感受提升非常明显。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手机的全面屏

PC设备如何实现全面屏?事实上在很早的时候,PC厂商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窄边框。当然,笔记本的窄边框与智能手机的全面屏概念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不过以目前实现的效果来看,两者有着非常多的相似点。

窄边框在笔记本上已经发展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目前笔记本窄边框发展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以戴尔为代表的三边微边框,另一个则是左右两侧窄边框。而且窄边框也主要集中出现在轻薄本上。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采用窄边框的笔记本

今年游戏本上也出现了窄边框的苗头。游戏本采用窄边框的难度要比轻薄本大很多,这是因为由于硬件的要求,机身体积不会太小,一般情况下会大于主流的15.6英寸屏幕,所以会有宽边框。从目前来看,17.3英寸的产品最有可能率先采用窄边框,从而将体积缩小到与15.6英寸游戏本相当。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游戏本的便携性。

2017年是轻薄本窄边框普及的一年,也是游戏本窄边框开始的一年,相信在2018年,窄边框会逐渐在笔记本品类中推广开来,届时笔记本的体积方面都会有很大的进步。

从PC外部设备的发展方向来看,提升用户体验成为近两年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而屏幕作为人机交互重要的媒介,在用户体验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屏幕或与屏幕相关的地方做文章,将会是笔记本产品近几年发展的重点。

无论是提升屏幕的刷新率、分辨率还是缩减屏幕边框,都是为了增强屏幕的使用感受,这一做法在目前笔记本的发展中是最稳妥且有效的。在2018年,屏幕方面的技术将会出现很多,前面提到的刷新率等都是可以普及的,像隔空操作等新的交互方式也会出现,只不过暂时不会普及而已。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用户体验是第一位

除了增强屏幕可以提升使用感受外,像键盘、鼠标等外部设施同样也能够为用户带来好的使用体验。目前已经有游戏本厂商开始尝试将机械键盘安放在笔记本中,这在2018年也有可能成为趋势。

所以说,在PC外部设备上,除了我们常见的屏幕、键盘外,其他外部设备都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展,只不过在没有新的交互方式出现之前,这些外部设备的重要性有高有低。不过,新的交互技术一旦成熟,PC外部设备还会出现大的提升,

不过以目前技术来看,以屏幕、键盘为主的升级还是主流,新的交互方式依旧遥遥无期。

今年最令人兴奋,也最令人恐慌的,恐怕就是AI人工智能。从AlphaGo战胜人类棋手,到Facebook工程师发现AI正在用人类看不懂的“语言”进行交流,人们对人工智能又爱又怕。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AlphaGo

人工智能在提升效率方面要比人类有着先天性的优势,再加上人工智能确实在某些方面十分智能,导致很多人相信人工智能将会抢人们的工作饭碗。但在PC技术方面,大众完全不必有这样的担忧。

人工智能在PC技术方面,主要还是以语音助手的形式为主。比如Windows10上的微软小娜,和苹果设备上的Siri,其主要功能还是为了方便操作而存在的。目前PC上的语音助手功能十分强大,不仅能够做到模糊语义识别,甚至能够唱歌讲笑话。

另外,工业级的人工智能就丰富多彩了,比如即时翻译程序,能够将演讲者的话同时翻译成多种语言。不过这与消费者的距离就远了,不过从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些趋势。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科大讯飞已经可以实现即时翻译多个语言

比如你在观看国外视频的时候,遇到听不懂的,可以通过语音助手或PC内置的人工智能程序即时的对视频中出现的语音或字幕进行翻译,这种类型的人工智能将很大程度的提升系统的便利性。目前这种形式的人工智能还没有出现,但以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来看,实现的难度并不高。

2017年所取得的人工智能成果,主要集中在工业级上,而在消费级PC市场上并不多见。但以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工业级成熟之后,自然会下放到消费级。从进度上看,2017年并未出现人工智能进驻消费级PC的踪迹,2018年可能会出现苗头。

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元年,但经过一年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逐渐没落,成为游乐场中的娱乐设备之一。虚拟现实有发展前景,但当下的环境并不适合虚拟现实的发展。而混合/增强现实技术却成为2017年大众关注的技术点。

谈混合/增强现实技术,不得不提的有两款产品,其中涉及到混合现实技术的设备是微软的HoloLens,而涉及到增强现实技术的软件则是苹果ARKit。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HoloLens使用场景

HoloLens刚刚推出的时候可谓满满都是黑科技,完全呈现出不同于VR的内容。而在今年年中的时候,HoloLens开发者版终于开始售卖,这意味着HoloLens已经从实验室走向大众。虽然目前HoloLens的适用群体还仅限于医生等专业岗位,但成熟之后,HoloLens很有可能会替代目前的显示器,成为重要的PC交互媒介之一。

相比较HoloLens,苹果的软件系统ARKit更贴近消费者。因为ARKit主要面向的用户就是消费者,虽然目前采用ARKit设计的APP还不多,但以苹果的号召力,相信在2018年的时候会出现数量的明显增长。而这些程序将会主要集中在大众娱乐的范畴内。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苹果ARKit效果

从中能够看到,混合现实技术目前的发展主要还处在向开发者展示的阶段,像微软HoloLens这种产品,其制作之初就不是为消费者服务,所以在走向消费者的这条路上,混合现实技术还有些远;相比之下,增强现实技术的门槛更低一些,而苹果最初的出发点就是服务消费者,依托本身的产品线,将更快拥抱消费者。

如果按照严格划分的话,以上提及到的软件技术,并不能完全归到PC上。因为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混合现实技术,其所涉及的领域不仅仅包括PC,直接划分到PC并不严谨。前面之所以要讲这两项技术,主要是因为它们很大程度上会为PC行业带来颠覆式变化。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这些技术过于梦幻和遥远

以人工智能为例,它能够为PC在交互上提供更多新的思路,比如语音代替传统键盘鼠标的操作,同时还能够为PC带来更多优质服务,消除因文化、语言等先天条件造成的障碍,这是人工智能对于PC行业发展的意义。

微软的HoloLens同样也是起到这样的作用。从这些设备我们能够看到,未来PC的交互方式肯定会发生改变,改变的方向就是语音和手势。目前这种交互方式仅仅出现在科幻电影中,但如果以上设备和服务一旦成熟,科幻电影的场景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当然,要想实现这种效果,近两年是不可能了。软件和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完全可以憧憬科幻式的生活方式,但距离当下还太过遥远。

通过以上对硬件、软件及外部设备的解析,我们能够看到,目前出现的或以有苗头的PC技术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在2年内很有可能实现的,另一类则是完全无法猜到实现形态和时间的。对于消费者而言,第一类的意义更大一些。

回顾我们盘点的PC技术,其中硬件部分和外部设备部分基本都可以在2年内实现,而由于不可控因素太多,软件部分的发展目前还无法对其定性,仅仅作为参考。

PC硬件方面的发展重点是让PC设备小型化,所以搭载这些硬件的PC设备一旦成功,那么PC,尤其是笔记本将会在便携性方面取得非常不错的成果;外部硬件部分的发展重点是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操控体验,尤其是在屏幕、键盘等部分。总体而言,硬件方面影响更大一些。

技术更新愈加频繁 PC未来将重现科幻场景


PC形态或许会进一步发生变化

所以未来2年,笔记本在形态上将会出现一些变化。首先是游戏本方面,游戏本会变得更为轻薄,但性能会不降反升,甚至说在中低端游戏本领域,核显将成为其中的运行主力。而且游戏本的机身会更加小巧,但屏幕尺寸会因为窄边框的原因保持不变。而且视觉效果更好,体验更佳。

轻薄本的性能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更加轻薄便携,而且能够通过运营商网络做到随时在线。最重要的是,轻薄本的身份将不仅仅是笔记本,甚至会代替部分手机功能,在移动办公能力方面将会进一步提升。

对于消费者来说,人人都渴望像钢铁侠一样,手指在空中滑来滑去就能控制电脑,这种科幻级别的操作,在目前的技术发展看来,是非常有可能实现的,只不过由于技术迭代需要时间,所以距离真正实现还有很长时间。

不过从当下PC技术来看,近2年PC将向更加符合人们日常需要的方向演化。更强劲、更低温的硬件,更便捷的连接方式,更出色的视觉体验,更长久的续航,这些特性在目前看来是对消费者最有意义的,而且从实现的时间来看,1年内会出现并推广,2年左右将成为主流。

后记:

2017年是PC回暖的一年,而且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回暖力度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智能手机的冲击下,PC一直被遗忘在角落。如今智能手机面临着严重同质化,而PC则依托技术进步迎来春天。电子设备的发展轨迹是相似的,智能手机在走着PC走过的路。我们寄希望于PC技术能够持续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秀、更便捷的PC设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