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罗单车再获10亿元融资,最高兴的还是阿里


来源:虎嗅APP

原标题:哈罗单车再获10亿元融资,最高兴的还是阿里 在单车赛道的“倒闭大潮”里,哈罗单车的频繁大额融

原标题:哈罗单车再获10亿元融资,最高兴的还是阿里

在单车赛道的“倒闭大潮”里,哈罗单车的频繁大额融资确实算得上一枝独秀。

今天(12月27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D2轮融资,本轮由复星领投、纪源资本(GGV)跟投。

就在23天前,12月4日,哈罗单车刚刚完成了3.5亿美金的D1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多家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尽管没有公布蚂蚁金服此轮投资的具体金额,但由于哈罗单车早在今年10月就被永安行子公司永安行低碳全资收购,双方业务合并。那么,投资的大体情况即可在永安行的公告中窥见一斑。

永安行(603776.SH)当天发布的公告称,子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与永安行上市公司、上海云鑫、上海龄稷等其他投资人签署了《增资协议》。文件约定,上海云鑫等投资人共同对永安行低碳增资23.04亿元,其中上海云鑫对永安行低碳增资人民币19.9亿元,上海龄稷增资人民币2000万元。而上海云鑫为蚂蚁金服的全资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井贤栋。

公告上说明的23亿人民币与3.5亿美金数额一致,而增资的股东与哈罗单车披露的投资人也一致。也就是说,上述股东此轮对永安行的增资,实际上意在哈罗单车。

早在今年9月,蚂蚁金服就领投了永安行低碳的8.1亿融资,持股比例达到30.5%,位列第二大股东。而三个月后的这一轮融资,则让上海云鑫,也就是蚂蚁金服成为永安行低碳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2%。而由于放弃了增资的优先认购权,上市公司永安行的股权被稀释,仅持有永安行低碳11.9%的股份。

也就是说,经过两轮融资之后,蚂蚁金服和阿里系维持住了在永安行低碳的持股比例。而第一大股东则意味着足够的话语权。

然而阿里在共享单车的手笔远不止于此。

今年7月,阿里巴巴联合领投,滴滴与DST跟投了ofo高达7亿美金的E轮融资。但根据财新的报道显示,此轮阿里巴巴仅出资1亿美金,而滴滴出资额是其两倍。在共享单车此刻的合并硝烟里,阿里还将是ofo博弈的最大变量。

阿里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布局非常缜密。第一梯队下注ofo,不论是否合并,都可攻可守;第二梯队则选择了“哈罗单车+永安行”的组合,力图稳妥。

虽然我们不能得知ofo的盈利状况究竟如何,但永安行作为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数据,却可以成为这个赛道商业模式的主要参考。

在永安行今年3月的招股书中显示,共享单车业务的收入仅为36.8万元,占总收入的0.05%,而按照每辆单车500元计算,投放5万辆的成本就达到2500万。而永安行低碳的命运也非常类似。截至今年1月至7月,营业收入为2571万,净亏损1335万,总资产为负

即便如此,阿里仍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保证话语权,也仍然试图参与ofo与摩拜的大战。主要是因为阿里错过了打车大战带来的流量入口之后,不能再错过单车这个巨大的线下场景。

曾经马化腾吐槽哈罗单车选择站队阿里,意味着被当成了巨头的支付推广工具。可话说回来,腾讯投资摩拜,将摩拜加入钱包入口,何尝不是为了增加一个高频的支付入口呢?

如今,共享单车的这场消耗战,只取决于腾讯和阿里愿意投注多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