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再度“跳水”!“数字黄金”or“泡沫”?看看剑桥专家怎么说


来源:信链社阿信

原标题:比特币再度“跳水”!“数字黄金”or“泡沫”?看看剑桥专家怎么说

资讯 · 观点 · 服务

信链社

比特币这位数字货币界的“老大”,在经历了几波大涨之后,已经连续6天价格走低。今天更是出现了“瀑布”,价格跌破了14000美元。比特币究竟是“数字黄金”还是“泡沫”?针对这个问题,英国剑桥的多位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英国学者Larisa Yarovaya认为,如今比特币的受欢迎程度应该被列为一种“社会问题”。

《剑桥独立报》今日针对剑桥专家对比特币价值快速增长的讨论进行了报道,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各不相同。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ARU)会计及金融讲师Yarovaya在一篇比特币研究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比特币挖矿的能源消耗问题:

“我认为我们应该要为此担忧。(比特币挖矿)这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它不是一个节能的过程。比特币的受欢迎程度必须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

当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


鉴于本周比特币的尾市价格上涨至20,000美元以上,关于这种加密货币的显着增长是否是一种泡沫的问题,已经慢慢影响到了全球经济的多个部分。

相比起主流媒体和一些经济学家,学术界人士对于这类问题很少发声。然而,Yarovaya对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的表现进行了研究,最终得出了相当明确的结论: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比特币的价格被投机性投资,人为地夸大了,这最终使它变成了一个泡沫。”

当比特币作为一种资产


但剑桥的其他专家对这类问题则有不同的看法。剑桥替代性金融中心( 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的加密货币与区块链负责人Michael Rauchs指出,比特币是否是一个泡沫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如何定义它。

他的观点是,作为一种货币,比特币实际上就是一个泡沫,就像ARU的研究所得出的结论那样。但作为一项投资,它却不一定要经历泡沫般的流行

然而,即使作为一种资产或投资工具,Yarovaya认为比特币依旧是一个泡沫。她争辩说,数字资产没有“真正的价值”

“我认为即使是作为投资,比特币仍然是一种泡沫。作为一项投资,比特币的真正价值可能为零。它不是黄金,它没有真正的价值。比特币的价格高于真实的根本价值,因此投资者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投资选择迟早会改变,到那时泡沫就会破裂。

然而,有一些专家对比特币仍旧看涨。一家数据分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ichard Baker预计比特币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主要由于本月推出的比特币期货

TAB Capital的替代性金融产品放款人Emily Mackaym在谈论到这个话题时显得更加谨慎,她指出比特币的行情与人们的想法有很大联系

“通常情况下,‘泡沫’这个词被提及时会带来需求减少的自我实现影响。我们生活在一个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时代,所以我不打算对比特币作出预测!”

根据多个交易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较之最高点,比特币近日跌幅已经超过了30%。因此,又有许多人提出了比特币泡沫论。作为一种数字货币,波动性强也是它的特性之一,之前也出现过好几次“瀑布”,许多乐观的比特币投资者认为,比特币迟早会再度回升,所以不用太过焦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