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亿赌约:从趋势看,董明珠败局已定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十亿赌约:从趋势看,董明珠败局已定 十亿赌约,鹿死谁手? 2018年,格力电器掌门董明珠与小

原标题:十亿赌约:从趋势看,董明珠败局已定

十亿赌约,鹿死谁手?

2018年,格力电器掌门董明珠与小米掌门雷军的“十亿赌约”将迎来水落石出,尘埃落定的时刻。董明珠和雷军,谁能笑到最后?

赌约实质是商业模式和趋势之争

2013年12月12日,在央视当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和小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榜上有名,在节目中,两人当着全国电视观众的面打赌,董明珠称如果五年内小米销售额超过格力电器,她输给雷军十个亿;反之,雷军输给她十个亿。

这个赌约绝对是全国最著名的一个赌约了。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成为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劲爆至今,高烧了四年多。现在随着设定期限临近,这个赌约再度引起人们刷屏。

十亿赌注,只是吸引眼球。其实,不管谁输谁赢,估计这个赌注,双方都不会过于较真,真给真拿。但赌注折射的两个企业所代表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之争,却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留给企业界和媒体界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格力电器代表的是重资产的传统制造业模式;小米代表的是新兴的轻资产的互联网思维模式。这两种商业模式和趋势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企业发展的道路之争。

现在看来,这两种企业发展道路并非井水不犯河水,不可融合,更多企业认为可以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为企业发展所用。

从趋势看,董明珠已败

董明珠是个不服输的人,但这次恐怕由不得她不服了。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再过一年,即到赌约期限,小米销售额超过格力电器的可能性相当大。

四年前,打赌的时候,董明珠确实底气十足,毕竟那时候格力电器已经进入到千亿俱乐部,而小米年销售额只有127亿。一个是巨人,一个是侏儒,中间相差了七八个身段。这正是当时铁娘子底气十足的理由。

但小米的发展出乎董明珠意料。这家于2010年成立,以互联网营销、粉丝经济起家,号称“为发烧而生”的企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迅速崛起,用了不到三年时间,营收已经突破一百亿,增长率达300%。2013年到2015年,小米销量更是迎来“井喷”,在2014年甚至超越三星、华为,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销售冠军。2014年小米多元化生态布局完成,产品涉及网智能硬件设备、小米手环、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净水器、米家扫地机器人、平衡车、米家电饭煲、米家台灯等,成了一艘航母舰队,孵化企业近80家,其中有十几项做到中国第一,平衡车世界第一,充电宝世界第一,空气净化器世界第一,手环在2017年一季度也做到了世界第一。在经历了2016年的沉寂后,2017年小米手机又迎来了新一轮爆发,再度跻身全球手机出货量五强之列。

两个大佬打赌,是以销售额作为标准。或许谈销售额更有意义。格力电器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销售额约1100亿元,预估今年销售额约为1400亿元。而截至2017年10月,小米销售额也突破了千亿大关;据有关数据机构预计,小米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300亿元。两者差距无限缩小。

格力电器以空调为主业,第四季度往往是空调的销售淡季,当然董明珠也可以采用降价促销的方式来提升销售——格力电器在年底已经不止一次这么干过了。小米是以智能手机为主业,而第四季度是手机的销售旺季,所以,在第四季度小米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

距离赌约中小米在销售上赶上格力电器还有一年时间。2017年小米表现可圈可点,增长率在100%左右。如果小米在2018年持续延续这种劲头,不用到赌注约定期限,小米在销售额上超越格力电器就可以成真。这就意味着,董明珠与雷军的十亿赌约就胜负已分。

排除赌约因素,从未来增长趋势来看,小米营收等数据超越格力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蓝鲸TMT     作者:曾高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