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盟发布谷歌反垄断调查报告:28亿美元罚款是威慑


来源:凤凰科技

欧盟在周一发布了一份215页的总结报告,详细介绍了这7年来对谷歌公司购物服务的调查。

谷歌遭欧盟重罚

凤凰网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2月19日报道,欧盟在周一发布了一份215页的总结报告,详细介绍了这7年来对谷歌公司购物服务的调查。欧盟称,当他们决定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谷歌处以24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创纪录罚款时,他们希望此举能够对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起到“威慑效果”。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称,他们考虑到“罚款不仅需要对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产生足够的威胁效果,还要威慑拥有类似规模和资源的公司”。欧盟称,Alphabet“特别高”的营收也影响了罚款金额。

这一罚款在今年6月公布,是英特尔公司此前被罚10亿欧元的两倍以上。如果谷歌不遵守指令公平对待对手的比较购物服务,还将进一步面临每日罚款。对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来说,对科技巨头处以重大罚款已经成为常规措施,她还在去年要求苹果公司补缴130亿欧元税款。

“欧盟在谷歌案中讨论威慑效果令人感到很意外,”比利时列日大学竞争和创新研究所研究员德克·奥尔(Dirk Auer)表示,“如果企业知道他们的行为可能违反了法律,那么重大罚款只会起到震慑效果。本案中,谷歌的行为并不属于欧盟的执法重点,谷歌正在上诉中挑战这一点。”

欧盟对其罚款举措进行了辩护,这一案件也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欧盟此次决定面向的是一个新兴行业,一个此前从未彻底调查过的行业。

“即便这一违法行为的某些方面没有在此前的决定中检查出来,这也不妨碍罚款,”欧盟称,“和谷歌的主张相反的是,谷歌和Alphabet故意或无意地实施了处罚决定中的违法行为。谷歌一直没有意识到一个事实:谷歌在欧盟国家普通搜索市场占据支配地位。”

欧盟的罚款金额基于谷歌比较购物服务在13个欧盟国家的营收,包括来自付费产品搜索结果和谷歌购物网站底部文本广告的营收。这些罚款还乘上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在欧盟文件被进行了处理。

“我想知道欧盟委员会实施这一罚款究竟是否合理,”荷兰蒂尔堡大学法律和经济中心教授达米安·格瑞丁(Damien Geradin)表示,“欧盟委员会并未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为何要在罚款金额上加乘。罚款金额需要反映违法的严重性。鉴于欧盟委员会在调查初期就愿意和解本案,谷歌的违法行为可能没那么严重。”   

谷歌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公司并不认同欧盟的处罚决定,并提起上诉,但是他们也按照欧盟委员会的命令执行了整改措施,确保对手获得公平对待。

“在这7年竞争事务调查中,我们对欧盟委员会予以全面配合,”谷歌表示,“我们坚持认为,我们在网络购物上的创新总体上有利于购物者、零售商以及市场竞争。”(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