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滴滴等中国科技巨头进军拉美 填补美国空白


来源:凤凰科技

拉美国家加强了与一个新主要贸易合作伙伴的联系:中国。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中国科技巨头也纷纷进军拉美市场,寻求商机。

图:巴西圣保罗街道

凤凰网科技讯 据《财富》北京时间12月18日报道,传统上,拉美地区在贸易和融资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是美国公司和机构——例如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但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拉美地区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拉美国家加强了与一个新主要贸易合作伙伴的联系:中国。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中国科技巨头也纷纷进军拉美市场,寻求商机。

除贸易外,拉美地区蓬勃发展的科技市场也吸引了中国科技巨头和风险投资公司的目光。

过去数年,阿里巴巴一直在考察拉美地区市场。迄今为止,它与拉美地区政府签订了3项备忘录,2014年与巴西邮政签订合作协议。今年早些时候,马云飞赴阿根廷,洽谈把阿根廷的食品和葡萄酒出口到中国的合作协议。9月份,阿里巴巴创建了一个特别针对墨西哥的项目,与墨西哥公司在物流和支付方面展开合作,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阿里巴巴缘何对培育、帮助拉美地区电商商家如此有兴趣?主要原因是,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拉美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很不充分,拉美地区消费者已经在通过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直接从中国购买商品。未来5年,预计拉美地区电商市场将每年增长18%。虽然拉美地区占到全球人口的9%,但在全球零售市场的份额仅为2%。

在经过近40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他们对全球最好产品——例如阿根廷葡萄酒——的需求越来越高。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这一需求是阿里巴巴战略的一部分。

但是,阿里巴巴进军拉美市场也面临挑战。MercadoLibre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电商,在15个国家有1.742亿用户,将对阿里巴巴进军拉美市场形成挑战。鉴于亚马逊尚未大举进入拉美地区,阿里巴巴抢先进入这一市场是有意义的。阿里巴巴或决定扩大在拉美地区的存在,甚至可能像传言的那样收购MercadoLibre。

风险投资青睐拉美地区创业公司

99是巴西一家打车服务公司,在巴西550个城市开展业务。今年,滴滴出行宣布对99投资,帮助后者把业务拓展到其他南美国家。虽然滴滴出行具体投资金额尚不得而知,但99一名发言人称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99 CEO彼得·费尔南德斯(Peter Fernandez)说,“我们欢迎滴滴出行进入拉美地区,它的资金、先进技术和运营经验,将对我们在巴西拓展业务、重塑拉美地区打车市场格局方面起到支持作用。”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这样评价与99的合作,“中国和巴西是世界上主要的新兴国家,为打车服务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2013年,巴西杀毒软件公司Psafe在C轮融资中募集3000万美元,领投投资方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服务公司奇虎360。

今年早些时候,拉美地区智能行李箱创业公司Bluesmart宣布融资金额达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领投投资方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青云创投。(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