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自更:创业者别老想做平台 BAT做得都差不多了


来源:凤凰科技

前新京报社长、现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了文创领域的投资。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花子健) 12月15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钛媒体T-EDGE年度大会上,前新京报社长、现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了文创领域的投资。他表示,目前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但是不管是对于投资或者是行业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在已经闭幕的19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加上目前90后、00后等越来越关注精神层面的生活,所以文化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前景。“目前上海、杭州、武汉、广州出台了好多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我们也参与了北京市文创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戴自更表示,这些政策近期就会出台,涵盖了影视、设计、艺术品、头部文学、内容、体育、教育等等方面。”

从媒体人转型成投资人之后,戴自更只是换了一种身份在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戴自更来说,媒体经历加上投资人的身份,他更关注的是项目和产品有没有体现出文化、精神内涵的东西。另外还关注的是版权。戴自更表示“碰到过好多盗版的情况。搞文化投资首先千万不能投有盗版嫌疑的文化类创业。”

此外,对于被投的项目,戴自更还会注重文化跨界的融合,在关注一些全球性项目的同时,还会重点关注垂直领域的、小而精的项目。

“虽然有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支持,但是文化产业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戴自更表示,首先要警惕的就是资本泡沫,比如有的创业者开价太高,提前透支了未来。对于那些动不动就想做平台的创业者,戴自更认为这也值得警惕,因为BAT已经把能做的都做得差不多了。

此外,投资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还要警惕政策的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注重创业者的素质。“我可以不重视你的模式和财务报表,但是必须要重视创业者自身的素质。他是不是真正在创业、真正想做事情,这个才是投资人首先要考虑的。”戴自更表示。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