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科技助力金融迈进“无界”时代


来源:i黑马

原标题: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科技助力金融迈进“无界”时代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创业家讯 (智晓锋

原标题: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科技助力金融迈进“无界”时代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科技助力金融迈进“无界”时代

1513321925444351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创业家讯 (智晓锋) 12月15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获得金融科技行业“年度创业家特别奖” 。

陈生强的获奖理由是:“他是大平台生长的企业家,他用四年时间内部创业,带领平台旗下金融集团,成为金融科技巨头。他创造的金融科技,运用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内赋能平台,对外提升金融行业整体效率。”

1513321990986271

随后,陈生强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京东金融提供的是企业服务,助力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和场景化两个层面的迭代。“这两点加在一起,即我们所说的无界金融。”

陈生强认为,金融服务将以无界的方式,嵌入到每一个生产、生活场景之中。

以下为陈生强的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

大家下午好,我是京东金融陈生强。京东金融是一家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

这四年时间里,京东金融经历了1.0版本到2.0版本的两个阶段。

在1.0阶段,我们成立了7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和众筹。我们以数据为基础、技术为手段去做金融的业务。这个方式改变了金融行业的成本结构,通过科技的投入降低每单交易的变动成本,甚至让每单交易的变动成本几乎等于0,让机器去替代人的工作。

但这个方式无法解决规模的问题,金融业务规模的大小和净资本的大小有直接关系。

在2015年下半年,我开始思考京东金融的战略升级,也就是2.0的京东金融。我们从自己做金融的业务转向服务于金融机构,帮金融机构做金融业务。

金融机构有净资本和对金融深度理解的优势,我们有用户、场景、数据和科技的优势,双方可以形成互补性的结合。让金融回归金融,让科技回归科技。

所以,我们现在的商业模式实质是一种企业服务。不过这种企业服务不同于传统的IT厂商向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软硬件、流程外包或咨询等服务,也不同于一般互联网公司所提供的广告或流量服务,而是一种能给金融机构带去新价值的服务。

京东金融基于自身的核心能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首先,从服务关系上看,京东金融模式下的企业服务,与金融机构之间不是一种买卖对手的关系,而是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关系。京东金融能够为金融机构带去增量业务和增量收入,在和金融机构共同创造增量业务的过程中,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价值分享。

其次,从服务过程和结果上看,我们的企业服务不仅服务于金融机构,而且是能服务于金融机构核心价值创造环节,例如场景拓展、获客、客户运营、反欺诈、风险定价、资产交易等,在为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降低风险,改善用户体验,助力金融机构实现战略升级和转型。

最后,从价值创造的本源上看,我们的企业服务实际上是助力了金融机构业务实现了两个层面的蝶变,一是数字化,二是全场景化。这两点加在一起,即我们所说的无界金融。这里的无界,是指服务范围上的无界,而非是突破监管框架。

1513322050913474

数字化,指的是用户、用户行为、产品、业务流程和交易场景数字化,这里包括了结构化的数据,也包括了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不是简单的在IT系统中去记录,而是以数字作为业务发展的驱动力和原动力。

以我们与工行联合推出的“工银小白”数字银行为例,它是行业内首个真正的数字银行。工银小白集合了京东金融和工商银行各自的优势,基于对用户和金融产品的深度洞察,把所有的金融服务数字化,嵌入到各种互联网场景之中实现交易。真正摆脱了官网或者APP的服务局限,实现了去中心化的“无所不在”。

有了数字化的基础,全场景化变成可能。全场景化指的是让金融服务不仅能够在互联网上打破服务场景局限,还能够打破物理时空的局限,连接线上与线下,实现“O+O”式的服务。

所谓“O+O”,不再是线上到线下,或者线下到线上单向的传导,而是以用户的活动、场景为中心,双向互为入口,互为服务。在这种模式下,用户、产品和场景,将实现完美的融合。让线下能够像线上一样便利和更多产品选择,同时让线上能够拥有线下近场的体验和服务。

例如,我们跟工行合作的“智慧贵金属店”,采用多屏互动、体感交互等多种技术,让客户可以在网点更为直观便捷地获取产品信息,既能线上自助购买,享受线上的简单便捷,又能获得线下的场景体验和服务。

此外,智慧贵金属店还配备了客流分析预测、客户情绪分析等后台功能。通过超声波热力监测、图像融合技术、WiFi探针技术、客户洞察等技术,它不仅可以预测网点的客流量,告诉网点哪个位置拥挤,哪个位置空闲,减少用户等待时间,提高网点面积使用效率;同时还能通过对用户相貌、身材、穿戴的多层次识别,判断用户的年纪、爱好、审美,甚至情绪,进一步智能匹配产品推荐,提升网点的服务效率。

在数字化+全场景化的无界金融服务体系中,用户不用再去找服务,而是服务去找用户。金融服务将以无界的方式,嵌入到我们身边每一个生产、生活场景之中。我们能为用户创造的是一种“随处可见,触手可得”的全新价值体验。

京东金融既是一个服务者的角色,也是一个连接者的角色。我们不仅与金融机构连接在一起,还要把这种连接后的能力整体输出给其他各类实体经济企业,让更多的实体经济企业也能在科技的赋能下,具备数字化的能力,具备产融结合,用科技优化产业链上下游成本效率,用科技创造更大社会价值的能力。

京东金融从一出生开始,就从未想着要颠覆谁,干掉谁,而是想着与行业既有参与者平等合作,共创价值。京东金融愿意打造的是一个盟友的生态,而非帝国的生态。

我们希望,整个金融行业,和整个科技行业,最终能够形成一个共生、互生和再生的新生态。

谢谢大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