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软实习生遭同事性侵 大企业性别歧视处理再遇挑战


来源:凤凰科技

一起集体诉讼中披露的文件显示,一名微软女实习生曾遭到同事性侵,向公司报告此事后,并未引起公司足够重视,对此事的处理存在值得商榷之处。

微软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2月15日报道,一起集体诉讼中披露的文件显示,一名微软女实习生(以下简称“女实习生”)曾遭到同事性侵,向公司报告此事后,并未引起公司足够重视,对此事的处理存在值得商榷之处。此事表明像微软这样的科技巨头在解决性别歧视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女实习生被同事带到西雅图Capitol Hill社区喝酒,由于住地较远,喝完酒后她临时借宿在一名男实习生(以下简称“男实习生”)及其朋友家中。男实习生及其朋友在弹吉他,她在地下室睡下。

据女实习生的律师称,当晚,在她处于睡眠状态时男实习生对她实施了强奸。她醒来时发现浑身一丝不挂,遂立即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并报警。此外,女实习生还向其主管和微软人力资源部门报告此事,后者承诺对此事进行调查。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女实习生仍然被要求与男实习生一同工作。当她同公司讨论申请禁令事宜时,人力资源部门表示,要想获得禁令,她就必须更换团队。她喜欢这个工作岗位和上司,因此只能留下来与男实习生一同工作。微软后来录取她为全职员工。

虽然被指控涉嫌性侵,男实习生也被微软录用。

女实习生的律师称,微软向其当事人保证,她的工作岗位不会靠近男实习生,他们两人也不会在一起工作。女实习生签了一年租房合同,一边上班,一边等待对自己遭性侵事件的调查结果。

在2014年2月向微软递交的和解信中,女实习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这封信件作为一起指控微软性别歧视的集体诉讼的资料,在11月29日曝光。这些文件揭示了微软在处理骚扰问题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公司内部就女性员工是否获得公平待遇的内部讨论。鉴于许多公司都以法律为借口不公开员工的投诉,这些文件被曝光具有重要意义。

微软一名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努力为所有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微软称,虽然女实习生遭性侵事件并非发生在工作场所,它对此“还是非常重视的”,公司的安全和调查团队与她进行了沟通。

上述微软代表称,“我们鼓励她向执法部门报案,并帮助她与维权组织联系”,公司还采取“实际措施,解决她对其人身安全的担忧”。

员工的个人遭遇和专家报告,因3名女性员工在2015年提起的针对微软的一起诉讼而浮出水面。3名原告指控微软对技术和工程岗位女性员工在薪酬和提拔方面存在系统性歧视。根据法律程序,微软必须向原告律师提供超过15万份文件,其中包括员工报告遭遇性侵和骚扰的材料。

最近针对有影响的公司和男性成功人士的性骚扰指控潮,促使整个社会深思:可供女性在遭遇类似事件时使用的法律武器太少。现在,员工入职时,企业通常会要求员工不得起诉公司,有纠纷通过仲裁和调解解决,而且不会对外公开相关信息。和解协议会包含保密条款,防止员工散布公司的负面消息,甚至承认私下和解的存在。(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