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自动贩卖机”落地上海、南京 可刷脸取车


来源:界面-科技

预热多时之后,天猫正式宣布“汽车自动贩卖机”在上海和南京落地。作为汽车自动贩卖机的第一站,这一概念首先以“超级试驾”的形式和用户见面。

作为汽车自动贩卖机的第一站,这一概念首先以“超级试驾”的形式和用户见面。 

预热多时之后,天猫正式宣布“汽车自动贩卖机”在上海和南京落地。作为汽车自动贩卖机的第一站,这一概念首先以“超级试驾”的形式和用户见面。

上海的第一家网点位于世博园宝武大厦,面积近200平方米。到店之前,用户需要先在手机淘宝客户端搜索“超级试驾”并预约喜欢的新车;到店之后,用户在人脸识别机上“刷脸”,一旁的钥匙柜会自动弹出车钥匙,进入地下车库取车之后即可开始长达三天的试驾,试驾周期结束之后再决定是否需要购买。

和传统汽车4S店相比,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在现阶段主要解决的痛点在于车辆销售前置环节中试驾的繁琐和不充分性。

以体量最大的经济型家庭用车为例,从不同品牌到具体款型的产品,消费者拥有的选项就达到一千多种。并且,随着城市中心用地成本的攀升,4S网点的位置逐渐向郊区集中,对消费者进行跨品牌车型试驾造成了更多困难。在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网点,用户能够从百余种车型中自由选择,刷脸取车、三天试驾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有助于消费者更深入和自主地完成试车过程。

在接受界面汽车记者采访时,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表示,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推出汽车自动贩卖和超级试驾服务,核心是运用阿里大数据、新技术去赋能品牌商、经销商,让消费者获得更便利、高效的购车体验,而深度体验则是消费者做购买决策中重要一环。

在俞巍多次提到的“赋能”价值观背后,是阿里巴巴及其战略伙伴大搜车撬动汽车行业新零售未来的野心。

今年11月,阿里巴巴作为领投参与完成了大搜车3.35亿美元的E轮融资,后者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在线零售服务平台,也是这次汽车自动贩卖机超级试驾的线下运营方,在品牌沟通和线下渠道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对于如何更好地触达消费者,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也补充了自己的见解——目前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在全球都是类奢侈品的卖法,因而需要搭建展厅和零售场馆以实现品牌的触达,但在覆盖面积上会造成重叠和不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新零售能够有效地赋能厂商,将其体验和销售的服务延展到更远、更多的场景,这也是双方联合推出超级试驾背后的逻辑。

事实上,这一产品的核心依然类似大搜车擅长的租用车服务,但三天深度试驾的费用只有同等租车费用的1/3,比如一款大众汽车的试驾服务费就只有99元,如果能完成购车订单这部分费用还将由厂家买单,在降低门槛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吸引1.2亿天猫汽车的车主和弹个车现有的用户进行尝试。

在阿里的汽车新零售生态下,人、货、场三要素和整个汽车流通环节将全部实现数据化,用户由天猫和线下经销商导流至超级试驾,在体验完成之后可以选择天猫汽车和经销商的购车渠道,也能够使用弹个车提供的融资租赁服务,同时在后市场方面双方的合作亦将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根据规划,明年1月份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在上海的第二家门店将在虹口区开放,同期立体车库形态的贩卖机大楼也将在广州开业;截至2018年底,全国一至三线城市将铺设数十家网点,消费者能够体验到大众、奥迪、宝马、奔驰、路虎、别克、沃尔沃、福特、本田、标致、丰田、马自达等多个品牌的车型。

总之,用汽车和买可乐一样方便的未来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