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猩便利司江华:无人货架若达到30万个点位,将占绝对优势


来源:凤凰科技

在2017亿欧创新者年会上,新零售公司猩便利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司江华在接受凤凰科技的采访时表示,无人值守便利架的战争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点位之争、运营之争、技术和供应链之争

凤凰科技讯(作者/管艺雯)12月13日消息,在2017亿欧创新者年会上,新零售公司猩便利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司江华在接受凤凰科技的采访时表示,无人值守便利架的战争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点位之争、运营之争、技术和供应链之争,而在第一个阶段,“哪一家可以率先达到30万个左右点位的体量,基本上就可以占据绝对优势”。

目前,猩便利主要面向用户提供“无人值守便利架”和“智能自助便利店”两项即时消费服务,司江华表示他们创始团队在早期研究日本便利业态时发现,“主要有两个触点,一个是5步10步有一家便利店,另一个是两三步一转身就看到的自动售货机,主要就是便利店加售货机构成的便利平台。”

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猩便利的团队发现还有一种离用户更近、具有更强渗透力的模式,那就是无人值守便利架。根据司江华提供的数据,目前猩便利的无人值守便利架已经覆盖了全国40多座城市,首先渗透超一线、一线二线城市,超过3万个点位,覆盖几十万用户,累积购买用户达到300万。

具体而言,司江华将无人值守便利架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点位之争,谁的点位可以快速铺设、拥有更大的量,谁就有机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而这个点位数量的节点,我的理解是哪一家可以率先达到30万左右的体量,基本上就可以占据绝对优势;第二阶段是运营,当你有了点位之后,你提供的商品、对用户需求的把握、优化的效率,决定了你第二阶段是不是可以胜出;第三阶段取决于技术和供应链,今天如果抛开供应链,单独谈货架没有任何意义,这应该是一种消费的方式,不是单独的渠道。

在司江华的理解中,未来所有的零售业态都会思考一件事情,就是怎样以最小颗粒度渗透到用户的身边。“对猩便利来讲,看上去我们在做无人便利架、智能自助便利店,实际上我们打造的是围绕白领生活500米、15分钟生活圈的即时消费平台。未来某一天,我们也可能放弃便利店和便利架,但我们围绕白领生活500米15分钟的生活是不会改变的,这是核心的底层逻辑。“

无人货架一经诞生,就被质疑其盈利模式,更有很多投资人直指无人货架目前不可能盈利,对此,司江华向凤凰科技表示,“猩便利的模式里未来一定有盈利的机会和模型,市场竞争目前处在几个不同阶段,明年一个是时间点一个是量级,看哪一家公司先跑到30万点位的量级,整个行业聚拢,对各个玩家来讲,将会有机会优化自己的效益。”

当凤凰科技问及对猩便利来说,目前行业里威胁最大的玩家是谁,司江华的回答颇值得玩味,他说,“目前这个赛道,大家看上去似乎有很多玩家,但对猩便利来讲,我们觉得已经没有那么多玩家了。我可以做这样的判断,第一点,今年元旦或者春节前,这个赛道会快速聚拢在两三个玩家里;第二点,目前整个市场非常大,而猩便利在过去6个月所走的每一步,任何一个玩家都是跨不过去的。今天在中国的创业,时机也很重要,猩便利在这个赛场上,要打一场以我为主的仗,一个是我们自己的速度,一个是我们优化效率的节奏。”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