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黑客从美俄ATM窃取千万美元 下一目标锁定拉美银行


来源:凤凰科技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12月12日报道,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周一表示,一个此前未被检测到的俄语黑客组织,在2016-2017年间通过瞄准银行转账系统,从至少18家美国和俄罗斯银行中悄然窃取了近千万美元。

俄黑客从美俄ATM窃取千万美元

凤凰科技讯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12月12日报道,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周一表示,一个此前未被检测到的俄语黑客组织,在2016-2017年间通过瞄准银行转账系统,从至少18家银行机构中悄然窃取了近千万美元,这些金融机构大多为美国和俄罗斯的公司组织。

该黑客组织发起的攻击始于18个月前,他们利用转账系统漏洞从银行的自动柜员机(ATM)中窃取钱财。Group-IB警告称,目前针对银行的攻击似乎正在进行中,拉丁美洲的银行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目标。

Group-IB研究人员在一份长达36页的报告中指出,这一黑客组织首次攻击发生在2016年春季,针对的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信息系统——美国银行First Data的“STAR”网络,该系统连接了超过5000家机构的ATM机。

First Dat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2016年早些时候,First Data发现一些在“STAR”网络运营的小型金融机构的凭证曾违反了借记卡管理规定,导致First Data开始执行新的强制性安全数据控制措施。First Data称,“STAR”网络从未被攻破。First Data还称,其正在继续调查几起黑客研究如何通过SWIFT银行系统进行转账的事件,但没有说明黑客是否成功实施了此类攻击。

SWIFT在去年10月表示,黑客仍在瞄准其银行间通讯系统,但在去年孟加拉国央行发生8100万美元劫案之后,银行间通讯系统加强了安全管控。

Group-IB曾将黑客组织称为“赚钱者(MoneyTaker)”。据悉,该黑客组织此前使用过名为“MoneyTaker”软件来劫持支付订单,然后通过一个低级的、名为“金钱骡子(money mules)”网络从自动柜员机中提取资金。

Group-IB安全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确定18家银行机构受到了攻击,其中包括分布在美国10州的15家银行金融机构,两家俄罗斯银行以及一家英国银行。除银行外,金融软件公司和一家律师事务所也成为了攻击目标。

Group-IB称,在美国遭受攻击的14个ATM机上,每起被盗事件损失的资金平均为50万美元。俄罗斯每起事件平均损失为120万美元,但其中一家银行成功截获了一起攻击事件,并追回了部分被盗资金。

该报告称,这一黑客组织还窃取了拉丁美洲及美国200家银行所使用的OceanSystems美联储链接传输系统内的文件。此外,他们还成功地攻击了俄罗斯的银行间通讯系统——AW CRB。

Group-IB称,一旦黑客侵入了目标银行和金融机构,他们会窃取银行内部文件,为将来发动ATM攻击做准备。在俄罗斯,黑客入侵银行系统后会继续对银行网络进行监控,至少有一家美国银行的文件被盗用了两次。Group-IB表示,其已通知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刑警组织,以协助针对该案的执法调查。

这些身份不明的黑客利用不断变化的工具和战术,绕过反病毒和其他传统安全软件,同时又在小心翼翼地清除他们的操作痕迹,从而避开监控。为了掩饰他们的举动,黑客们使用了来自美国银行、美联储、微软和雅虎等品牌的安全证书。(编译/若水)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