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App在印度被列入“黑名单”?你可能想多了


来源:36氪

近日,印度媒体密集报道,42款由中国企业开发的应用,包括UC浏览器、小米应用商店、茄子快传等,被印度政府被列入“黑名单”。

在印度,中国企业又“中招”了。

近日,印度媒体密集报道,42款由中国企业开发的应用,包括UC浏览器、小米应用商店、茄子快传等,被印度政府被列入“黑名单”。

中国APP在印度被列入“黑名单”?你可能想多了

印度媒体还披露,相关部门给出理由, “经过可靠的模拟数据输入,大量由中国人开发或据说与中国有关的APP,要么是间谍软件或者是病毒软件。部队人员使用这些应用,可能会损害数据安全,进而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

在这种压力下,小米印度不得不回应。

“对于安全和隐私问题,小米的态度一向非常严肃。我们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和国际用户的数据,储存在亚马逊的AWS数据中心,他们分别位于美国加州和新加坡。小米也正在核实相关部门的建议。我们请米粉们放心,在储存和传送数据时,我们始终全力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

2015到2016年间,印度免费APP日下载排行榜上,前50名里,至少有15款来自中国。 “印度政府将来自中国的应用列入黑名单”、“中国开发的应用可能威胁印度的数据安全”,这类标题屡屡见诸印度媒体,而在印度辛苦经营的中国企业,由此产生某种恐慌和焦虑。

那么,“印度政府将中国应用列入黑名单”,这是否符合事实?

先回顾下这起舆情的传播路径。根据TechLink查证,最早披露黑名单的媒体叫ThePrint。这家网络媒体由印度时报的一位前记者发起,今年年初才成立,他们在自己的官网发布了完整的APP的名录。

不过,根据ThePrint11月28日的报道,其核心信息如下:部署在中印边界的印度军队,近日被告知,他们需要格式化自己的智能手机,删除相关应用,相关机构发现,这些应用很可能和中国黑客有联系。

ThePrint的报道很克制,只是强调边防部队被要求禁止使用中国应用

在印度,所有和中印边界相关的新闻,媒体都不惜版面,何况,这次,还有“间谍”这等猛料。

此后,印度蜂拥而上,但所有内容,并没有增量,均不出ThePrint这条不过千字的消息。如果说ThePrint的消息尚属客观,其他媒体的跟进,则属于过度解读。

第一,根据ThePrint的消息,要求删除“中国应用”的对象,仅仅限于部署在中印边境的印度部队。考虑到两国之间复杂的边境纠纷和历史恩怨,印度军方相关机构的建议和担忧不能说完全没有合理性。

第二,其次,将中国应用列入黑名单,其实仅限于印度的边防部队,而它的建议来自部队的智库机构。而且,对于中国开发的应用,是否真的有威胁,智库机构其实也并没有把握。因此,ThePrint和其他媒体的报道,用词都十分模糊,比如说,“the possible link with Chinese hackers”, “reportedly”等等,这更多是担忧,并没有扎实依据。

而且,这些智库还闹了个乌龙,排名“黑名单”第一的软件TrueCaller, 其实是瑞典人开发的。

第三,而在传播过程中,印度媒体的报道逐渐偏离离基本事实,开始将边防部队的内部通告,放大成“印度政府”的立场。这显然是普遍的“疑华”情绪下的过度反应。幸运的是,印度政府相关部门非常谨慎,并未对此表态。此外,在印度颇有影响力的App服务平台AppCooking分析,中国公司开发的应用,在印度并未受影响。

中国APP在印度被列入“黑名单”?你可能想多了

印度媒体不断将此次事件放大,一个边防部队的内部通告被上升到政府立场。

那么,如何区分印度政府和部队的立场?在美国、中国,军方表态通常比政府部门更加强硬。印度也是如此。而且,印度军队采用文官体制,军方人员不能干预内政。也就是说,军队可以在系统内部禁止使用中国的APP,但他们不能强制民众这么做。

而对中国APP负担管理指责的是印度电信监管局。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未发声。

第四,这并非第一次印度军方发此类似警告。在去年,他们曾警示过,印度官兵应该避免使用小米手机。大事化小,最终不了了之。 

但是,这起事件给中国企业敲响一记警钟。

第一,在印度经营的中国企业,除了小米、Vivo、Oppo等大企业,大多数并未设立企业公关部门,和印度媒体的沟通非常缺乏。而这次事件之后,小米和茄子快传及时回应,也在一定程度化解了这次舆情危机。

第二,中国企业更缺乏的是政府公关和游说。在印度,多数针对中国产品的指责,无论是出于“倾销”还是“国家安全”理由,背后并不简单是民族主义情绪,更有复杂的利益博弈。尤其是手机行业,最近几年,中国品牌强势崛起,印度品牌几乎遭“灭顶之灾”,他们不断向印度政府建议,要对中国企业采取措施。

第三,数据安全可能成为中国科技企业进入印度市场的一颗“地雷”。最近,不少从事金融科技的中国企业纷纷进军印度,中国企业将接触更多更敏感的印度客户的信息。而在印度国内,媒体对这类话题高度敏感。小米这次就解释,印度客户的数据,其实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很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