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往事:大三成为百万富翁,此后却憋屈了15年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雷军往事:大三成为百万富翁,此后却憋屈了15年 他是一个天才,大三就成为百万富翁,如今坐拥3

原标题:雷军往事:大三成为百万富翁,此后却憋屈了15年

他是一个天才,大三就成为百万富翁,如今坐拥3家上市公司和一家市值超过9000亿的科技公司,个人身价达到920亿,他就是雷军,金山、欢聚时代、猎豹和小米的董事长。

不说,龙游浅水遭虾戏,40岁之前的雷军甚至可以用“委曲求全”四个字来形容。十多年的超英赶美,最后的结果却是心力憔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那么,他究竟是如何走出低谷,一举成长为我国互联网世界的“雷布斯”的呢?

选错赛道一熬就是15年

雷军的聪明是毋容置疑的。在武汉大学,他两年学完计算机系四年的课程,大二完成毕业设计,汇编语言更是武大30年以来的唯一两个满分之一,大三开始写加密软件、杀毒软件、财务软件、CAD软件、中文系统等等。

雷军少年成名也是毋容置疑的。1991年,他凭借一款杀毒软件《免疫90》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果一等奖,更是3个月卖出去了1万多套,21岁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勤奋敬业也是毋容置疑的。1992年,雷军加入金山,在此后的十多年时间内,他先后做过WPS、金山词霸、金山毒霸,并做过游戏、翻译、上网助手和播放器等等20余款产品。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是互联网圈内公认的劳模。

遗憾的是,他碰上了微软这个强大到让人绝望的对手,人家凭借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的捆绑销售,不过友军任何机会。所以,无论雷军在产品上使多大的劲,最好的结果就是憋屈地活着,“没被拖垮,已属奇迹,就像拖着脚镣短跑。”

从上市的时间可以看出来,金山从创立到上市,用了整整19年,而周鸿祎的360是 6年,李彦宏的百度是 5年,陈天桥的盛大是5年。

而且,在与微软死磕的10年中,雷军先后错过了搜索、错过了游戏,错过了社区,错过了电子商务,错过了那整个10年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浪潮。

这期间,搜狐的张朝阳、腾讯的马化腾、阿里的马云、当当的李国庆已经成长为家喻户晓的互联网明星。

穷则思变,变则通

所以,2007年金山上市后,心力憔悴的雷军选择了休息,一休息就是三年。

不知是逛对了哪座名山,还是遇到了哪位高人指点,反正三年后的雷军已经不是雷军,而摇身变成了“雷布斯”。

再现江湖时,内力已经提高到9成,并独创一套飞猪理论,“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所以,40岁后的雷军唯一的任务就是寻找一波波飞猪。

第一波来自电子商务。2000年,雷军和柳老爷子共同成立了卓越网,并请来清华美女做CEO,首开我国B2C之先河,与易趣网的C2C、 阿里的B2B,形成我国电子商务的三剑客。

短短四年,卓越网就成为B2C 的带头大哥,虽然此后以7500万美元贱卖给了亚马逊,但是雷军却从此获得了财务自由。

第二波来自移动互联网。2006年,雷军预感手机上网是个趋势,所以当他看到UC浏览器, 能够通过技术把一两百K的图片压缩成10K,立马决定出手,“速度越快、越省钱,用户越喜欢。”

雷军不仅自己投了400多万,还请来高人俞永福担任CEO,等到2014难阿里以43亿美元收购UC浏览器,他的400万就变成了40亿,7年大赚1000倍。

第三波来自视频直播。2006年,前网易总编辑李学凌想要下海创业,找到雷军,雷军略一思索,指出了一条游戏广告的明路,而且给了李学凌1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日后,李学凌借助魔兽世界,使“多玩”一夜爆红,并趁势开发出YY语音,7年后用户数突破10亿,一举在纳斯达克上市,雷军的那100万美元就翻成了6.6亿。

从此,雷军干脆成立了顺为基金,一举投出凡客诚品、拉卡拉、好大夫、多看科技、太美、卡卡移动、猎豹移动、乐讯社区、大街网以及瓦力语聊等20多个项目,管理规模超过2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雷军的投资有三大古怪理念,第一是不熟不投,第二是只投人不投项目,第三是帮忙不添乱。也因为十几年前不认识马云和马化腾,所以雷军也错失了赚大钱的好时机。

要玩就玩把大的

2010年以后,智能手机横出江湖。昔日的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已露出衰相,未来之星苹果、谷歌冉冉升起。此时,久经沙场的雷军蓦地预感到,“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就要来了。”

是啊,到时我国会有十多亿的用户要更换手机,“哪怕10%,也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纵观时局,苹果手机雄踞高档手机市场,苹果1、苹果2、苹果3一年一款,分分钟卷走白领口袋里的四五千元银子。三星和 HTC 手机主打3000-4000元之间的中高端市场。

当时,我国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全套手机和零部件的加工组装能力,可恨那些国产品牌,要么沦为洋品牌的代工厂,要么走低价低质的路线,在1000元以下的市场中分一杯残羹。

所以,雷军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亲自下场!

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雷布斯就是雷布斯,一出手就不同凡响,短短几个月就搞来了小米的6大金刚。

林斌,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参与过微软亚洲工程院创建并任工程总监。

周光平,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曾主持设计“明”系列手机。

刘德,2009年迈阿密设计导师奖获得者,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黎万强,我国最早的人机交互设计专家,原金山词霸总经理

黄江吉,数据分析专家,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

洪峰,普渡大学博士,原Google中国第一产品经理

1年零4个月后的2011年8月,小米1问世。

吃饭,生存远比玩概念重要

不过,等到雷军到米聊社区一了解,发现潜在用户群却为20岁—30岁的理工男,“只接受2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而当时小米1的成本价已经接近2000元。

怎么办?雷军被迫从美国的沃尔玛、Costco那里寻找灵感,“一是商店不开在市中心,而开到郊区。二是直接用仓库改建。三是引进IT技术。”

不就是成本至上,效率致胜吗?所以,雷军决定剑走偏锋,“小米手机不进实体店,全部放到网络上销售”。

现在大伙一提小米模式,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快”等互联网思想。事实上,当时雷军的境界远远没有这么高尚,他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吃饭,要生存!

当然,黎万强等市场策划高手早就营造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小米1问世前的前半年,米聊社区、各大手机论坛,铺天盖地全是配备双核处理器以及1999元的价格讨论。”

你知道的,2011 年 9 月 5 日13:00 小米官网接受购买订单。结果,当日预订数量超过 10 万部。30小时过后,总预订量飙升到30 万部。

尝到甜头后,雷军进一步放下身段,他与Costco学习降低成本,与同仁堂学习工匠精神;与海底捞学习口碑营销。

从此,他相继发动了“向用户赠送优惠券”,“出售官方翻新手机”,“小米青春版手机缺货,小米手机将高配置小米手机给用户”等经典营销战役。

2012年以后,小米背后有四、五千万“米粉”,400多人的呼叫中心以及20多人的微博营销团队。所以,雷军可以从容地玩起“饥饿营销”,从产品发布、消费等待、销售抢购、全线缺货,环环相扣,将玄乎的互联网营销玩得风生水起!

到了2014年,小米产品涵括MIUI手机操作系统、米聊、手机、电视、盒子等5大产品,手机销售6112万台,销售额743亿元,首年超过苹果,成为全国第一品牌!

小米估值也达到惊人的2950亿!那一刻,雷军的人气与知名度达到了巅峰!

不过,手机行业的江湖从来就没有太平过,不是相互骂街,就是相互挖墙角。雷军却出名的好脾气,动不动就公开灿赞美友商的产品。

在2013年12月份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现场,面对董小姐10亿赌局的咄咄逼人,雷布斯只是呵呵一乐,是那么的风轻云淡。

如今,雷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小米团队已经接近9000人,持股和参股的公司超过220家,已经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小米生态。其中,做小米手环的华米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做平衡车的纳恩博是世界第一,做充电宝的紫米也是世界第一。

“大家认为对互联网行业来说,40岁已经老了,应该要退休了,还折腾什么。但是我特意查了一下,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来源|微信公众号: 硕士博士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