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德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推“十百千计划”


来源:凤凰科技

12月7日消息,高德地图今日宣布携手中国公路学会,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Joint Laboratory for Future Transport and Urban Computing,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并推出“十百千计划”,即实验室坚持十年投入、与百所高校合作,培养千名面向未来交通出行的专家级人才。

凤凰科技讯 (作者/二维马)12月7日消息,高德地图今日宣布携手中国公路学会,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Joint Laboratory for Future Transport and Urban Computing,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并推出“十百千计划”,即实验室坚持十年投入、与百所高校合作,培养千名面向未来交通出行的专家级人才。

首批来自国内交通出行、人工智能方面的清华大学李萌、同济大学杨晓光、中山大学余志等5位科学家团队入驻联合实验室,就数据时代的智能驾驶调度、城市“CT”、智慧公交、城市交通大脑、交通需求管理等前沿课题展开联合攻关。

在交通出行数据采集方面,科研界采用传统方法,如人工计数法、问卷调查法和固定设备检测法,这三种方法效率较低、准确度差,且只能获得道路交通局部状态数据。而在互联网企业里,借助互联网手段高效、精准、全局地获得数据成为常态。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在发布会上表示,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路权争夺等大城市病,依旧是资源争夺,信息孤岛的老问题所致。高德拥有海量的交通大数据、行业生态资源和城市交通大脑建设能力,因此才会联合中国公路学会,邀请顶尖科学家入驻,牵头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希望通过数据插座、产业推动、计算赋能三大投入,帮助推动交通出行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发现未来交通产业的新变量。

目前,联合实验室在交通大脑、智慧诱导、智慧公交三个方向的研究成果已经初步落地,分别在杭州、北京、成都等城市应用,为千万市民提供出行服务。其中,交通大脑帮助杭州及时出警将事故造成的异常拥堵时长缩短20%、将平均车速提高35%。在成都,交通大脑则通过大数据计算提供公交线路优化和实时公交服务,并帮助相关管理部门推出定制公交。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