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米5/5Plus体验:迟到的18:9全面屏千元杀 | 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科技

从红米的千元定价来看,这两款产品都不会太贵配置也必然十分基础,算是对18:9全面屏的一记千元杀吧。

凤凰科技 程远

全面屏这个概念按照热度指数,本来可以说是小米MIX2带起来的。但遗憾的是小米并没能享受这个福利,因为市场已经被18:9全面屏教育坏了。为了守住心中真全面屏的底线,小米忍了很久没发Almost全面屏产品。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小米还是在全面屏元年的最后一个月发布了“千元全面屏”——红米5/5 Plus。从红米的千元定价来看,这两款产品都不会太贵配置也必然十分基础,算是对18:9全面屏的一记千元杀吧。

1、设计

红米5/5 Plus的设计很红米也可以说很魅族,如果不是正面的18:9全面屏颜值还不错,我说这是一部15、16年的机型也没毛病。不过在品控方面红米一直在追求更高的标准,也算是弥补产品本身的先天不足吧。

两者都是塑料+金属的三段式机身,不太一样的是红米5的中框也是塑料的跟上下一体。事实上两部手机的体积差距不大,不过由于电池容量的差异重量上有所不同。

正面18:9全面屏的R角曲率与机身圆角一致,其实我觉得对比历代触摸实体三按键,全面屏的红米颜值要高出不少。

屏幕黑边控制得还行,不过距离边框的宽度较大。如果按照罗老师的真实屏占比算法,可能千元全面屏也要吃MIX2同样的亏。

机身背面采用中轴对称设计,后置指纹识别也是红米一贯的方式。中框顶部保留3.5mm耳机孔,以及为了充当万能遥控器的红外,底部是成本较低的microUSB充电数据接口。

红米5/5 Plus的整体颜值很符合千元机标准,全面屏拿在手里也不会太跌份儿。虽然屏幕尺寸差了0.3英寸,但机身尺寸基本相差无几。

2、性能

首先对于千元机大家不要抱有太多性能上的幻想,米6搭载835仍然是目前性能最强之一,但需要你多花一两千块,所以还是有多大碗吃多少饭。

红米5搭载骁龙450处理器,红米5 Plus搭载骁龙625处理器,你可以把前者(1.8GHz)看作是后者(2.0GHz)的降频版。

可选运行内存红米5 Plus最高也有4GB,所以综合来看Plus机型更值得考虑。除了更强的性能,屏幕分辨率也是主流2140*1080,而且电池更大续航相应更长些。

包括我评测选择的也是红米5 Plus(4+64)版本,当然这个售价相对会贵一些,但也让你的用机寿命更长,并且在此旗舰提供更顺心的体验。

最后我们例行跑个分,红米5 Plus成绩为62887、红米5成绩为55688,相信对于千元全面屏的性能你心里应该有点X数了。

3、系统

红米5/5 Plus运行MIUI 9稳定版(基于Android 7.1.2),秉持了新系统的诸多特性。例如负一屏助手、传送门、分屏功能等。

如果你之前就用的MIUI,那么在红米千元屏上,你将体验到MIX2才有的1:1分屏。其实这是红米手机的一个优势,MIUI对于所有机型都是平等的。

当然这个话说的有点绝对,一些非常老的机型已经无法更新。但我想表达的是,对于红米低端机来说,MIUI其实缓和掉了一部分硬件的先天不足。

其实系统真没啥好说的,我们之前也做过MIUI 9的详细评测。米粉肯定都非常熟悉了,之前没用过的可能会扭转此前的一些质疑看法。

4、拍照

相机参数方面红米5/5 Plus完全相同,1200万像素单镜头,具备1.25um像素尺寸,支持PDAF相位对焦。

这个镜头最大的亮点也就是单个像素尺寸了,更大的单位可以带来更多的进光量,从而保证大多数光线条件下的基础成像质量。

但是你要用千元机的相机玩人像虚化,还是出门左转看看降价200的魅蓝某千元双摄比较靠谱。不过我们还是来看看红米的样张表现:

前置500万像素支持智能美颜,并且配有一枚闪瞎狗眼的柔光灯。现在好多玩直播的对于补光还是有刚需的。

5、其他

红米5内置3300mAh电池,红米5 Plus的电池容量则高达4000mAh,并且宣称剩余电量20%还能“狠”用4小时。

我特别想知道有多狠,所以在20%之后开启4G王者荣耀狂耗电模式,结果只撑了50分钟大概三局游戏就自动关机了。

两者都支持QC 2.0快充,最高支持9V电压。根据powe-z实际测试,从20%电量开始的充电曲线如下。大部分时间都稳定在5V/2A大约10W的水平,充到90%以后电流开始波动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红米5的屏幕分辨率仅为1440*720,并且屏幕显示素质似乎也不如红米5 Plus。所以你眼睛如果比较挑,还是直接放弃小的看看大的吧。其他方面,两款千元全面屏都支持双卡全网通以及TF卡扩展,有黑色、粉色、金色、蓝色可选。

总结

红米千元全面屏姗姗来迟,也是想为MIX的真全面屏争口气,让大家看看18:9全面屏可以有多便宜。不过似乎并不能左右大趋势,市场对于全面屏的概念已经歪了。

其实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到今天,小米已经很难继续扮演鲶鱼效应的角色。从价位上看红米5/5 Plus会是不错的走量产品,但承载小米未来的还是MIX那块别家做不出来的真全面屏。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