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划重点|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库克齐聚乌镇,都说了啥?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正式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又是一年“乌镇时间”。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在浙江乌镇参会。同时,4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CEO李彦宏、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都出席并发言。我们为这些发言划了重点,看看他们究竟说了啥。

马云:过去30年把人变成机器,未来30年要把机器变成人

“人类有灵魂、信仰和价值观,独特的创造力,应该相信自己可以控制机器。”马云表示,人类对大脑的认识不到10%,而这10%设计出来的机器不可能超越人类。

但是他认可机器在未来将会取代人类的事实。“机器会取代大部分机械的工作,也会取代人类的一些工作,但是人类将会进行一些更有效率、更具创意、更有体验的工作。”马云认为,在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第三次技术革命中,在未来三十年,制造业不再是带动就业的引擎。未来的制造业必定是服务业,而服务业也必将是新型的制造业。服务业是未来就业的主要来源。

“第一次技术革命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三次技术革命到来了,所以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打响。”

库克: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广泛,不少科学界人士预言一些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在库克看来,科技是为人所用,而不是让人变得固化或退步,“当很多人都在谈论AI,我并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库克还谈到,苹果在中国的旅程始于30年前,中国的开发者已经获得的总收入达到全球之最。谈及苹果在中国的运营,库克表示,苹果在中国实现了全面运营,使用百分百可再生能源,也在驱动合作伙伴实现同样的目标。

李彦宏:AI堪比工业革命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近年来,中国网民的增速已经慢于中国GDP的增速,这说明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没有了。但是,人工智能成为互联网行业乃至各行各业的成长新动力,算法、算力、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个动力,它们都在非常快速地成长。中国经济的成长推动力将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本身也将快速成长。

尽管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但网民人数、上网时间、网上的信息量的不断增加推动着互联网产业不断快速发展,推动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因此,人口红利没有了还有技术红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马化腾:企业要从新技术的跟随者变成驱动者、贡献者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腾讯要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创新。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需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

马化腾认为数字经济目前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里面,七家是科技公司。马化腾认为,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他从创新、赋能、治理三个方面,对此作了详细阐述。

雷军:中国换机潮结束,去印度还有机会

 

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表示,中国公司取得成绩以后,开始进入海外,在海外不仅是和世界巨头竞争,还和国内的同行竞争。

中国的换机潮已经结束,但是海外还有很多机会,比如印度电视的普及率很低,要交的税很高,如果智能手机普及了,能让很多人体验到电视才有的功能。

我很同意马化腾的看法,就是互联网要和各行各业相结合,融合发展是今天的趋势。大家觉得小米是手机公司,但是我们提出“铁人三项”,硬件、互联网和新零售。前几年我们销售的小米手机,100%都是小米网销售的。如今,我们也在发力新零售。有时候我觉得,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我们要把互联网融合到各行各业。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我们应该创造一个数字物体的社会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表示,今天我们应对更多的是信息,这种架构是信息化出现的,他将其称之为数字物体,有着独特身份。他表示,我们应该创造数字物体的社会,就如同创造了英特网一样。

在互联网数字架构问题中,互联网在几十年前出现时希望实现电脑与电脑的连接,所以当时使用IP来实现电脑间的数据传输和互动,而我们如今更多地处理信息,我们称之为数字物体。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创造一个数字物体的社会,就像我们创造因特网一样,让我们更加容易地理解互联网信息,无论这个信息是来自于机器学习还是其他。

大家并不能预见数字物体会有多大的潜能,但互联网产生时也没有预想到今天这样的成功。所以我想特别告诉大家,数字物体是现有物联网的拓展,并不是取代网络应用和电脑,而是无准入门槛的情况下,通过更强的基础架构更加紧密地连接。

谷歌CEO皮查伊:AI将改变工作方式,社会要学会适应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表示,AI正在改变我们工作的方式,也会带来新的岗位,AI也促进民主化,推动新工业革命的到来,社会要学会调整和适应。

皮查伊表示,以前是人来适应电脑,而AI的出现可以让未来电脑适应人。计算将无处不在,无论是办公室和车里。此外,计算还有语音、视觉等形式进行计算。这些变化都可以让数字经济超越互联网。

他还称AI不是只有大公司才能实现。以谷歌为例,谷歌在打造开源平台,比如安卓系统,目前已用在20亿部手机上。而谷歌的AI,也是开源软件,目前很多公司在使用。世界各地公司和开发者,都在用谷歌的AI在解决问题,皮查伊认为这是民主化的体现。

搜狐CEO张朝阳:中国创新氛围还不够,90后是希望所在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接受了凤凰科技的采访,他认为,中国的技术创新氛围还不够,没有那么多代表性的创新产品。但是他在90后身上看到了希望,“90后挺好的,创业的基因融于他们的血液中,对人好有礼貌。”

“我现在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能横渡英吉利海峡,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最近开始了冬泳。”今年横渡了兴城海峡之后,“张超人”继续在极限运动的路上越走越远。

但是他并不认同开千帆直播和进行极限运动是为个人进行营销,“人格化营销的鼻祖是我,这你知道吗?”张朝阳表示,人格化营销是他玩剩下的东西了,早就不玩这一套了。他现在做的是潜下心工作,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组织,去改变搜狐现在的文化。

丁磊:回应“吃鸡大战”,带了自家的猪肉来参会

 

几乎每年都要被媒体围堵的丁磊今年也未曾幸免。当被问及“近日腾讯推出了四款吃鸡游戏,网易是否感到压力?”时,丁磊表示:“我们也推出了荒野求生,后面还会有更多。”也许是面对记者的“追访”过于紧张,丁磊甚至把《荒野行动》说成了“荒野求生”。

同时丁磊也表示,“今年仍有重要嘉宾,也会有一些特色,比如绍兴黄酒,除此之外今年的宴席同样会有‘网易味央’黑猪肉的植入。”  

一点资讯CEO李亚:在机器算法时代价值阅读更加重要

一点资讯CEO李亚在互联网峰会间隙接受了凤凰科技的专访。李亚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邀请了中国代表性企业小米、OPPO和华为的竞争对手——苹果、思科这样的世界级企业来参与,并且让他们在重要的开幕式中进行演讲。促进他们在相互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相互学习,表明的是中国政府在践行开放共享、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像苹果这样的世界级公司带来了一些非常前沿的技术创新和思考。比如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今天的开幕式演讲中就提到:“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我担心的不是机器会像人一样思考,而是人会变得像机器一样。”

对于库克的观点,李亚非常认同,“这是很有冲击力的想法。”李亚表示,机器本身没有价值观,是中立的,所以如何使用机器以及机器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主要是取决于人。 

罗振宇:知识付费今年是寒武纪大爆发,之后是物种灭绝

 

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他表示,今年算是知识付费的寒武纪物种大爆发,但是爆发完了可能就要物种灭绝了。罗振宇表示,未来会幸存还是灭绝,就是看企业盯住的目标是不是足够长。得到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为用户的学习服务,“只要你盯住这个,这个需求就是永久的”。

同时,得到只做头部内容。头部内容的优势在不同领域是不一样的。“最后能活下来的只能是头部,举个例子,比如说绘画,绘画这种艺术高中低档画家都有市场,因为他占用的是空间。但是音乐就不一样,音乐朗朗的价值就会远远超过第二名钢琴家。”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分钟看2017互联网大会“黑科技”:无人超市微笑能打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4/11EAF4DB004B3A6817BAC7A7EE1E9A4128886847_size35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