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搜狐CEO张朝阳:中国创新氛围还不够 90后是希望所在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中国的技术创新氛围还不够,没有那么多代表性的创新产品。但是他在90后身上看到了希望,“90后挺好的,创业的基因融于他们的血液中,对人好有礼貌。”

管艺雯 | 乌镇前方报道

花子健 | 编辑

凤凰科技讯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在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接受了凤凰科技的采访,他认为,中国的技术创新氛围还不够,没有那么多代表性的创新产品。但是他在90后身上看到了希望,“90后挺好的,创业的基因融于他们的血液中,对人好有礼貌。”

张朝阳如今的爱好有三样:跑步、游泳和开直播。即使身在乌镇也不例外,昨天很晚才到达乌镇的他今天早上依然在千帆直播准时开播教英语,但是他“开千帆直播并不是为了推广,而是我觉得知识教育和传播是未来直播的方向。”

今年的11月9日,搜狗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张朝阳第三次参加IPO,也是他第四次敲上市钟。但是张朝阳觉得“参加IPO那么多次确实没啥意思,这是一种融资手段而已。”不过他认为,中国那些做面向消费者业务的公司到美国上市,应该先解决投资人对于产品缺少认知的问题。

“我现在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能横渡英吉利海峡,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最近开始了冬泳。”今年横渡了兴城海峡之后,“张超人”继续在极限运动的路上越走越远。

但是他并不认同开千帆直播和进行极限运动是为个人进行营销,“人格化营销的鼻祖是我,这你知道吗?”张朝阳表示,人格化营销是他玩剩下的东西了,早就不玩这一套了。他现在做的是潜下心工作,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组织,去改变搜狐现在的文化。

今天晚上张朝阳依然会参加网易公司当家丁磊组织的饭局,凤凰科技记者也会在宴会地点蹲点,看看饭局上的这些大佬们今晚聊什么?关注凤凰科技的报道吧。

以下是采访实录(有节选,略经编辑):

记者:我们看到你今天早上还在进行千帆直播,你为什么能够这么有乐趣的一直直播下去? 

张朝阳:我做千帆英语课不是为了推千帆直播,如果说回到商业的话,我觉得直播市场现在正式朝着我这个方向走。就是说刚开始大家都是在看美女并扔钱,然后美女都是找工作找不到就直播呗。这是中国的问题,从来没有被讨论过。未来的方向我觉得知识传播和教育还是真正有价值的,就像我教英语。再比如你能做一手好菜,你就每天直播教大家怎么做菜。你有某些知识比如心理学,你就可以直播解决别人的心理疾苦,所以说很多很多领域的知识和教育的传播才是直播的方向。

记者:IPO都参加了三次,有意思吗?

张朝阳:真的没意思,当然了这就是一个融资手段,如果我们需要更多资金,我们会迅速得到更多资金。企业最终还是要有足够的资金和激励机制,就好像搜狗或者搜狐这样能够创造出最好的产品来改变人们生活,这能刺激团队的努力,也能体现竞争力。不过,美国上市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投资人其实并不用你的产品,我在路演的时候沟通了很多关于搜狗输入法,只要是一个中国人听到搜狗输入法眼睛就亮了,但是美国人没反应,不知道什么叫搜狗输入法,这就是问题。所以说这是中国公司的消费者业务在美国上市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也希望未来能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记者:您昨天在大会上说不要老做好人…

张朝阳:我觉得作为一个CEO,要学会决策,决策就是要say no,要对一些错误的想法说不,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十个想法里面九个都是错的,都是人云亦云的,或者说没有独立思考的。大家都被各种文章、报道、说法所左右,没有独立思考。所以说你作为CEO,你不能被各种说法弄糊涂了,被带着走,很多公司失败就在于你被牵着鼻子走了。所以要会对不好的想法说no,对表现不好的员工说no,给三次机会,不行就得走人,这是必须的。因为竞争太激烈了,不能允许这种不是最优秀的员工或事物的存在,所以这个是管理上特别重要的一面。这也是我们目前可能做得比较不好的一方面,但现在搜狐的文化也在改变。

记者:Charles,我想问一下就是今年您是成功横渡了兴城海峡,在这之后您有了一个新的称号叫做张超人,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称呼?然后您一直在尝试各种的极限运动,所以想问一下是什么促使你这么喜欢挑战这些极限的运动?

张朝阳:早年登雪山的更多还是因为比较新潮,同时也是公司很多市场营销活动的一部分,比如说美女野兽登山队,当年是搜狗美女野兽登山队。雪山当时是一个市场秀,但是现在我更多觉得还是关于人生存在的意义,就是说我们每个人胳膊腿都挺灵活的,你相信上帝创造了你,那你的存在就说明你是有能动性的,你一定把他用到极致,所以说而生命在于运动。我觉得我这人天生体能比较好,所以说我一定把它发挥得更好。另外对身体健康和每天的工作状态也有好处,所以我现在跑步,每周能够跑个三四十公里,就是隔一天跑个十公里,而且追求几公里的速度特别快,我最后一公里能跑到3分39,就跑十公里之后还能再跑4分以内。然后就是游泳,游泳是我今年开始的,一个是游野泳;另外就是我最近才开始,我在大学时候游过冬泳,我最近开始冬泳,我前天还在河里面游泳。我现在也完全没有下定决心,但是也可能什么时候我还是希望能够完成横渡英吉利海峡,因为英吉利海峡的水温是16度,所以说游冬游肯定有帮助。如果在6度、5度、4度的水里游的话,16度还是很温暖的。

记者:在很多互联网企业的高层中,我一直觉得你是一个非常有个人魅力的人,那我想问一下现在好多互联网企业领导人都非常懂得包装和推销自己,你怎么看待这种公司人格化营销?比如说像您是自己在千帆直播上做一些口语传播,然后还有像马云为了双十一去演一个戏,你怎么看?

张朝阳:人格化营销的鼻祖是我,这你知道吗?我现在都不练这个,这都是我过去的套路了,我现在不练这个套路了。我觉得现在还是要打造一个,还是要潜下心真正去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组织。我现在花更多的时间潜下心来工作,所以说我觉得人格化营销可能在品牌营销上有帮助,但是真正的公司竞争力跟这个关系不是特别大。

记者:比如说你要游泳,要跑步,其实这个也挺占精力的。

张朝阳:你看我都不报道的。我也真的不需要很多睡觉,我每天睡觉很少,我真的不需要很多睡觉。挤时间出来用在游泳、跑步和直播上。我每天的睡眠时间少于四个小时。我睡的好,但睡多了就不舒服,超过四个小时特别难受了。

记者:我还有一个问题Charles,现在好像我感觉从去年开始,本来就只有丁磊组织饭局,但是现在变成58同城也会有饭局,你对这种饭局怎么看的?你会参加几场?

张朝阳:我觉得这个饭局互联网大会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在正规的论坛上说的话有时候很官方,也谈不出什么。只有这种饭局可以聊一聊各种还是很有价值的话题。其实我觉得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它的风格应该朝这种既有官方的论坛,同时又有民间交流的方向去发展。比如说达沃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大家见面喝喝咖啡,聊聊天什么的。刚好在乌镇也有这样的时候,这样一个环境,所以说出去干别的都不行,都到这来,挺好的。我是觉得这种随机的,非正式的会晤或者在河边小店吃点东西,吃碗馄钝,聊聊天本身,就是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一个重要特色。

记者:Charles,关于大会今天上午的讲话有什么想法?

张朝阳:我希望还是开放的互联网,我觉得开放面向世界非常好的,这是一个大趋势。

记者:现在我觉得科技领域的创业其实都非常垂直,从侧面看,您觉不觉得实际上创业空间在渐渐缩减。

张朝阳:没有,现在创业的基因都是融于80、90后的血液中,非常好,我觉得90后做事特别认真,我特别欣喜的看到,真的,90后特别好。因为你们不知道我们小的时候去那种国营的餐厅,那些服务员东西爱要不要的那种态度吗,每个人都是不好好干活。你们从小又看美剧,又看全世界都是怎么样,都是商业竞争,所以说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文化。我在机场安检,那些人都非常认真,一个个做事非常认真,都很礼貌,包括各种餐厅的服务员。我觉得你们是真正与世界接轨的一代吧。

记者:Charles能不能再分享一下,您最近比较关心或者比较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

张朝阳:中国人在贫穷了很多代以后,对财富的追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有点极端,拜金主义有点太极端。

记者:您指的社会现象?

张朝阳:整个社会,而且这个拜金主义以及包括缺乏价值观的这样一种状态。中国现在的人精神问题特别多,就是因为没有价值观,就是为了赚钱,所以这是一个问题。我们今后需要确立价值观的问题,包括很多年轻人其实现在很迷茫。这种贫富悬殊了,社会不公正了,导致的机会问题,都是很迷茫的。中国最核心的传统这些价值观依然存在,支撑着大家都在拼命工作,但是你赚了钱又怎么办?你的存在意义是什么?就因为这个找不到,所以中国的年轻人非常迷茫,现在也很痛苦。

记者:您觉得中国发展到现在,最具创新性的代表产品是什么?

张朝阳:中国最具创新的我觉得不太多,都是靠抄,抄到今天。

记者:共享单车?

张朝阳:这个最新的模式来自于哪?

记者:中国吧,不是说我们四大发明嘛。

张朝阳:OK,哪四大发明你告诉我。

记者:共享单车、高铁、移动支付、电商。

张朝阳:电商不算,我觉得移动支付算是其中之一吧。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朝阳:马云算老几 我才是人格化营销的鼻祖 http://p1.ifengimg.com/a/2017_49/3e0dc6c72b9d3a1.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