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径5公里小行星下个月掠过地球:最近1030万公里


来源:凤凰科技

一颗被命名为“3200 Phaethon”、直径5公里的小行星将在圣诞节前掠过地球,与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1030万公里。

直径5公里的3200 Phaethon将在12月17日掠过地球

凤凰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11月27日报道,一颗被命名为“3200法厄同”、直径5公里的小行星将在圣诞节前掠过地球,与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1030万公里。

这颗小行星是根据希腊神话中太阳神赫利俄斯与海洋女神克吕墨涅之子法厄同(Phaethon)的名字命名的,根据神话传说,法厄同差点毁灭了地球。

俄罗斯天文学家表示,12月17日“3200法厄同”将以“相当近的距离”掠过地球。

位于俄罗斯哥尼斯堡的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的专家发布了一段跟踪“3200法厄同”运动轨迹的视频。

“3200法厄同”之前曾被美国航空航天局称作“潜在有危险的小行星”,与地球的最近距离为640万英里(1030万公里)——在宇宙中这是一个相当近的距离。

“3200法厄同”直径为5公里,大小相当于造成恐龙灭亡的希克苏鲁伯陨石的约一半。

不同寻常的轨道,使得它与太阳的距离比其他已经命名的小行星更近。“3200法厄同”让科学家感到困惑,因为它同时具备小行星和彗星的特征。

在“3200法厄同”上一次靠近地球时,科学家发现它上边有尘埃流喷出,与彗星产生彗尾的过程很相似。

但其轨道显示,“3200法厄同”的诞生地在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里盛产小行星。

通常情况下,冰冷的彗星来自海王星以外更冷的太空。

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很显然,这颗小行星曾经是一个更大的天体。”但是,多次接近太阳,使它发生了解体。

如果确实是这样,它本身可能就是一颗彗星慧核的残留物。极度细长的轨道,使得它有时与太阳的距离比水星更近,有时与太阳的距离比火星还要远。这是证明这一理论正确的又一个证据。(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