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拉第前员工炮轰贾跃亭:只要他在就卖不出一辆


来源:凤凰科技

美国汽车媒体Jalopnik近日撰文,披露了贾跃亭和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贾跃亭

凤凰科技讯 据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美国汽车媒体Jalopnik近日撰文,披露了贾跃亭和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文章称,贾跃亭曾经无比高大的形象现已轰然倒塌,有员工甚至认为,只要贾跃亭仍然是法拉第未来的决策者,那么他们就不可能卖出一辆汽车。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在洛杉矶的富人区派洛斯福德牧场(Rancho Palos Verdes),一栋725平米的豪宅矗立在风景如画的海边,从那里望去,太平洋的美景一览无遗。这栋二层豪宅共有6个卧室、7个卫生间、一个能放三辆车的车库以及绝对的隐私。通过谷歌地图,你根本找不到这个地方。在派洛斯福德牧场,这样的豪宅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但这一栋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它的所有者是一家名为Ocean View Drive Inc的公司。

根据此前从未曝光过的文件显示,Ocean View的产权登记在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行政副总裁邓超英(Chaoying Deng)名下。2016年,Ocean View对外宣称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是贾跃亭,后者也是中国科技行业企业家及法拉第未来的主要投资人。

在过去的一年,财务问题持续困扰着法拉第未来,但作为贾跃亭科技帝国旗下的一个空壳公司,Ocean View却远离这场喧嚣,继续拥有派洛斯福德牧场的那套豪宅——法拉第未来的经营目前已经完全陷入混乱,而这栋豪宅也成为争议的中心——在法拉第未来的高管圈子中,它被称为“Clubhouse”。四位知情人士向Jalopnik透露,贾跃亭的这栋豪宅有多种用途:它既是新员工的临时住所、公司开会地点,同时还是举办一些活动的豪华会所,配备有私人厨师,随时准备向来宾奉上大餐。一位知情人士称,在这里的聚会上,2000美元一瓶的威士忌和葡萄酒很常见。

Clubhouse奢华的生活方式与法拉第未来的困境形成了鲜明对比。本月,又有一批高管从法拉第未来离职,留下贾跃亭独自去挽救自己那落寞的企业家形象。

造车梦碎

法拉第未来在2015年首次出现在世人面前,向外界吹嘘未来派汽车的制造模式——该公司想要打造全自动、外观时尚的全电动汽车,可以根据驾驶者的喜好进行定制,就像如今的智能手机一样。它还向人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画面,称法拉第未来的汽车比当前所有汽车都要好。

“我们的汽车应该能读懂我的渴求,了解我的喜好以及想要去的地方,”法拉第未来高级副总裁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在2015年表示。然而,除了几款原型车以及无数问题,法拉第未来没有拿出任何成绩。

法拉第未来当前状况与去年的这个时候十分相像,当时这家公司旗舰车型在拉斯维加斯CES大会上的亮相已经因严重的资金问题而成为笑柄。法拉第未来为了那场演示做足了功夫,但最终却以黯淡落幕,该公司在今年注定会重演去年的一幕:流血情况仍未止住。

法拉第未来的人才流失仍在继续,现金储备依旧捉襟见肘,另据一些之前未经披露的报道显示,它还面临着新的法律诉讼,而且原因不尽相同——未能按时支付小到餐费大到仓库租赁费等各种费用。

法拉第未来拒绝接受Jalopnik采访,面对Jalopnik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该公司发来了一份简短声明:“作为一家私营企业,我们不会对与法拉第未来或其投资者有关的任何财务、法律或商业计划事宜发表评论。”

法拉第未来目前正处于命运的转折点,而44岁的贾跃亭仍然处于这场风暴的中心——他创办的另一家中国科技公司乐视如今同样深陷泥潭。知情人士称,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一意孤行。贾跃亭拒绝放弃对法拉第未来的任何控制权,即便是在自己的经营下,这家公司面临倒闭危险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不断有投资者表现出收购意愿,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要求贾跃亭必须离开法拉第未来,也是每笔交易达成的前提条件,到目前为止,贾跃亭都拒绝了这种要求。

包括法拉第未来前雇员和知情者在内的7位人士接受了Jalopnik采访,他们都提出了一个摆脱当前困境的相同办法:如果法拉第未来想要继续生存下去,只有让贾跃亭出局。“贾跃亭其实已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卓越的企业家——成绩斐然,备受尊重,”香港咨询公司Dunne Automotive总裁、中国汽车行业专家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说,“但在当前情况下,他已经回天乏术了。”

FF 91发布会

在职业生涯早期,贾跃亭试图快速变革科技业。他通过推出“中国版Netflix”赚了几十亿美元;几年后,凭借个人魅力、满腔热情和雄厚的资金,他杀入汽车行业,试图推动这个传统产业走向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未来。

从2016年秋天工程总承包商AECOM索要2100万美元工程欠款开始,法拉第未来的债务危机便愈演愈烈。但随着多位知名高管的离职,贾跃亭只能独自面对这一系列棘手问题。2016年10月初,AECOM发出告诉法拉第未来,如果不支付欠款,在内华达州的工厂建设将停工。后来法拉第未来彻底放弃了这个10亿美元建厂计划。

就在法拉第未来告知AECOM他们缺钱的同时,文件却显示Ocean View提交了一份申请,想要为派洛斯福德牧场的豪宅新建一个游泳池和一个水疗馆。“我觉得,他之前的成功纯属偶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拉第未来前员工说,“有些东西得来太容易了。”

最近,贾跃亭又让法拉第未来面临更大的危机——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斯特凡·克劳斯(Stefan Krause)向Jalopnik证实,他已于10月中旬离职。法拉第未来随后却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烈的声明,公开指责克劳斯渎职,并称是公司主动将他解雇的。克劳斯也不甘示弱,称法拉第未来的声明是对他的诽谤,将保留采取一切行动权利。

根据6名法拉第未来前员工的描述,贾跃亭是一位野心勃勃的梦想家,即使面对如此不利的环境,他仍然拒绝放弃自己的造车计划。一位法拉第未来的前员工说:“贾跃亭并没有改变过什么。事实上,外界公众对他的看法和内部对他的看法还是有一些偏差的。”这位员工继续说道:“他更像是一个手指发痒的西部枪手,但却不是一个理性的校准者。”

烧钱太快

1973年,贾跃亭出生在山西农村,家庭贫寒。据媒体报道,在他童年时,一家人省吃俭用,而贾跃亭夏天还曾在当地钢铁厂打工。大学毕业后,贾跃亭开始迷上了科技。他先是在当地税务局当电脑技术员,后来自主创业。在创业早期,他卖过手机信号基站所用的电池。

2002年,他成立了一家名为西伯尔(Sinotel Technologies)的通信科技公司,该公司在五年内上市。在这段时间里,贾跃亭还创建了被誉为“中国版Netflix”的乐视。乐视在2010年上市,随后开始向电视、流媒体视频服务、电影和智能手机等多个领域快速扩张。乐视员工总数也在短时间内增加到1万多人,每年营收超过10亿美元。

乐视的迅猛崛起也让贾跃亭的背景为世人了解。2014年,在一位政府高官因贪污落马后,有关乐视官商勾结的指责也浮出水面。随后,贾跃亭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一段时间,直到几个月后才再度现身。2015年他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称自己那段时间是去治疗肿瘤了,并坚称自己与政府的反腐调查没有关系。

这场短暂的风波并未减缓乐视的发展速度,即便当时业界观察家认为乐视涉足的领域太多,战线拉得太长。乐视的增长和扩张计划涉及到科技行业的方方面面,显然已经超出贾跃亭最初的野心。

贾跃亭也敏锐地意识到了各种挑战,尤其是面临的激烈竞争。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并生存下去,乐视需要不断融资。“上市公司必须快速发展。”贾跃亭在2015年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我们必须为那些烧钱的新业务提供资金支持。”

乐视的发展势头让贾跃亭失去理性的判断,甚至开始对外宣称乐视要同时超越苹果、特斯拉和Netflix。在发布电视和手机新品时,乐视也效仿苹果举办规模庞大的发布会,往往持续数个小时。不少投资者相信了他的愿景,随着乐视帝国不断壮大,贾跃亭变得愈发膨胀。他说乐视将同时超越多家科技巨头,这种盲目自信有时甚至超出了公众的容忍范围。例如,他曾公开将苹果比作互联网时代的希特勒,虽然他随后对此道歉。

深陷危机

电动汽车也处于他的宏伟蓝图之中。迈克尔·邓恩回忆起一个据称是燃起贾跃亭“造车梦”的故事:2014 年,贾跃亭去了美国,并首次试驾了特斯拉汽车。在完成试驾的那一瞬间,他就已经打定主意。他当时说:“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东西。”

他后来投资了一家名叫Atieva(如今已更名为Lucid Motors)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并推动乐视研发自己的电动汽车。乐视电动汽车虽然看上去雄心勃勃,但是愿景却十分模糊,因为贾跃亭希望能够打造一款“智能”、“互联”、全自动、并且时速达到130英里的全电动汽车。2014年底,贾跃亭出资成立法拉第未来,这家公司很快吸引了一批硅谷和传统汽车行业人才加盟,甚至还有人从特斯拉跳槽过来。

废弃的法拉第未来工厂

法拉第未来推出了一个庞大的计划:要在内华达州投资10亿美元,建造一个能制造全电动超级跑车的工厂。贾跃亭希望让这款跑车的体验超过特斯拉,同时还要彻底颠覆全世界对个人出行方式的看法。

“特斯拉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已经将全球汽车行业带向了电动汽车时代,”贾跃亭在2016年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但我们不仅仅是生产汽车。我们还将汽车看作是拥有四个轮子的智能移动设备,本质上与手机或平板电脑没什么不同。”

不过,贾跃亭给法拉第未来畅想的愿景并不被内部人士和评论家们所看好。乐视、法拉第未来以及Lucid Motors这三家公司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甚至让不少行业观察家和记者感到困惑。

法拉第未来与Lucid Motors业务重叠吗?法拉第未来与乐视是合作关系吗?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作用具体是什么?为什么法拉第未来不正式任命首席执行官呢?贾跃亭是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吗?如果不是,那又是为什么呢?由于相关信息非常少,这也让整个问题变得愈发复杂。(贾跃亭曾表示计划卖掉其所持有的Lucid Motors的股份,但Lucid Motors拒绝对此置评。)

如今的贾跃亭在加州豪宅深居简出,同往常相比,他低调了许多。在断断续续的融资传闻后,上月法拉第未来再度被爆濒临破产。一些泄露的文件显示法拉第未来正寻求申请破产,并将公司转手给新的投资者——这正是克劳斯想促成的方案。但法拉第未来否认曾创建这些文件。但知情人士认为,该公司显然已在考虑相关计划。

近来又有传言称印度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计划以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法拉第未来10%的股份。如果消息属实,这对于深陷困境的贾跃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碳。但遗憾的是这不是真的,上周,塔塔集团否认投资法拉第未来。

然而,即便面临不利的条件,贾跃亭仍然对自己以及之前提出的愿景信心十足。知情认识称,他再次提到了让法拉第未来在10年内实现年产300万辆汽车的宏伟目标。但是,一位法拉第未来的前员工却说,“每个非乐视系的法拉第未来员工都认为,只要贾跃亭仍然是公司的决策者,那么就不可能卖出一辆汽车。”(编译/清辰)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