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AT主导消费者行业 企业应用将成中国科技下一个爆点


来源:凤凰科技

目前为止,世界上讨论的中国科技行业成功之处主要局限在消费者行业。

阿里云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11月24日报道,目前为止,世界上讨论的中国科技行业成功之处主要局限在消费者行业。美国有Facebook、亚马逊公司以及谷歌公司,中国有腾讯控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以及百度公司。中国公司擅长开发能够帮助数亿消费者购物、支付、聊天以及玩游戏的应用。

但是在企业应用市场,格局完全不同:中国没有能够比肩美国甲骨文公司、SAP以或Salesforce的公司。

实际上,中国的企业市场看起来就像10年前的消费者市场。企业不愿在软件上投资,能用盗版就用盗版。他们宁愿招募人才来解决问题,也不愿投资技术,因为投资技术成本昂贵,而且不一定奏效。

随着劳动力成本上涨,选择多样化,这种态度正在改变。许多公司现在想要挖掘人工智能(AI)和云计算的潜力来提高效率、削减成本。

企业市场潜力巨大、缺少巨头这就为企业市场创造了巨大机遇。目前,企业市场正在发展之中,而且缺少主导性公司。投资者和创业公司赌定,企业市场有机会出现像腾讯、阿里以及百度这样的公司。正如消费者互联网市场一样,市场准入障碍、本土公司控制云服务规定以及产品本地化挑战预计很难让外国公司在中国有所作为。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软件支出只有人民币1220亿元(约合185亿美元),远低于美国的2450亿美元。Salesforce的市值已经达到780亿美元,而中国的追赶者都是创业公司,没有一个估值能达到10亿美元。

中国企业和政府的软件支出远低于美国

眼下,投资者把这种碎片化看做是一种机遇,认为它为企业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转用云服务来存储数据,运行软件应用。根据德意志银行在今年对金融、互联网、制造以及其他行业的大约50家公司首席信息官的调查,84%的受访者计划在2019年“大范围部署云服务”,高于2016年的4%。按市场份额计算,阿里云是中国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上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一倍。

随着中小企业转用云服务,他们使用盗版软件的可能性开始变小。一般来说,云服务成本要远远低于传统企业软件。随着企业不断积累客户数据,并迁至云端,他们开始寻求AI技术的帮助。

AI创业潮正在上演。北京清科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175家与AI相关的创业公司获得了人民币152亿元的风险投资,接近2015年的风投总额,后者又是2014年风投总额的近三倍。尽管并不是所有这些公司都服务于企业,但是融资消息显示,和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相比,他们之中服务于企业的公司更多。移动互联网是近几年最热门的创业领域。

聊天机器人抢占先机

在企业市场争夺战中,走在前列的是聊天机器人,也就是能够回答问题的软件项目。对于许多公司来说,消费者业务的蓬勃发展意味着客户服务需求庞大。这些公司正意识到,培训机器与用户互动是一件更容易、成本更低的事情。

在聊天机器人制造商中,深圳追一科技公司在本月完成了21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追一科技在18个月前由一群腾讯前程序员创建,客户包括打车巨头滴滴出行、中国最大旅行网站携程网、中国最大信用卡发卡行招商银行。

滴滴的聊天机器人

追一科技的聊天机器人Yibot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是AI的一个分支,通过模仿语言的学习过程开发能够与人类更好互动的程序。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支撑下,聊天机器人与人类互动越频繁,它学到的东西就越多。当出现一款新产品时,机器可以迅速学习,“加班”学习。

在Yibot和其它聊天机器人的帮助下,携程把呼叫中心员工数量从去年初的1.6万人降低到了现在的1.2万人。大约75%的用户在询问了聊天机器人后不会在同一天再回来提出问题,降低了向客服咨询的必要性。

招行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称,当招行为信用卡业务寻找一款聊天机器人产品时,Yibot的表现超过了IBM的沃森系统。他表示,Yibot能够更好地理解中文,招行现在考虑把聊天机器人服务扩大到客户关系上。IBM称,不会对客户参与度细节置评。

追一科技CEO吴悦曾在腾供职10年之久,负责搜索和AI使用,直到两年前辞职。在腾讯任职期间,他目睹了腾讯市值从30亿美元增长到3000亿美元的过程。“同样的事情也会在企业界发生,”吴悦称。(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