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发布智慧信号灯2.0版 国内首个信号灯系统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原标题:滴滴发布智慧信号灯2.0版 国内首个信号灯系统 滴滴出行近日发布智慧信号灯2.0版,从对一条

原标题:滴滴发布智慧信号灯2.0版 国内首个信号灯系统

滴滴出行近日发布智慧信号灯2.0版,从对一条道路的信号灯优化扩展到整个区域的多条道路。这是国内首个以浮动车轨迹数据为基础的整体区域优化系统,使得高峰期道路延误时间下降超过20%,成效显著,解决了国内交通领域的一大难题。

最近,不少济南市民发现,过去时不时就堵成停车场的大明湖区域竟然没那么堵了,一些路段遇到的红灯少了,一些路段的车速快了,偶尔来一个相交方向左转弯,十几秒就能再次起步。

这正是滴滴出行与济南交警推出区域优化的阶段成果。他们共同对大明湖区域的7条主干道、43个路口进行信号灯优化,试行一个月后成效显著,工作日区域平均速度提升17.1%,延误下降18.8%,更为拥堵的周末区域平均车速提升31%,延误下降23%。

滴滴强大的数据能力为优化提供了良好基础。滴滴平台每日路径规划请求多达200多亿次,每日新增轨迹原始数据多达70TB,丰富及高质量的数据为持续进行交通组织优化提供了良好基础。

经过滴滴的优化后济南大明湖区域拥堵明显下降

这是继“智慧信号灯”后,滴滴推出的国内首个以浮动车轨迹数据为基础的区域整体优化系统。有了此前优化信号灯的技术基础和经验,不难发现这次滴滴在区域优化中的算法和技术又更上一层楼。

众多纵横交织的道路构成了城市交通网络,每个路口都是寸土必争,一个微小的改变就可能对道路畅通产生影响,而路口的信号灯正起到规范秩序,合理分配路权的作用,将道路和时间资源科学分配,是能够改善交通环境,提升交通品质的重要因素。

在实践中发现,一个路口交通 信号的调整可能会影响相邻路口的交通流,而相临路口交通信号的改变也会影响本路口的交通状况,如果说单点及单条干道的路口信号灯优化是点和线的控制,那么区域协调就是面的控制,如何提高这一庞大又复杂系统中交通信号控制的协同效应,在交通领域一直是个难题。

在济南,大明湖区域是由明湖北路、顺河西街、泺源大街、历山路围起的回字型区域,包含大明湖、黑虎泉、趵突泉等旅游区,世贸广场、恒隆广场等城中心商业区,及多家学校、医院。这几大城市核心区叠加,无论在工作日平峰还是周末节假日,都人山人海熙来攘往,复杂程度和优化难度也成指数级上升。

滴滴与济南交警针对这一区域的特点,提出要从整个区域系统出发,根据滴滴浮动车大数据交通量检测,去协调区域内43个路口的交通信号配时,从而取得整体最优效果。

济南大明湖周边示意图

具体来看,滴滴采用了溢流防控、绿波控制、节点疏通、缓进快出等方法对这一区域进行优化。一天中不同时段的交通模式有较大差别,相似度低,为了更精细地进行优化,滴滴还将一天划分为不同的时间段,针对特定的交通模式,给出更精细的配时优化方案。

对于车流量大、道路通行能力不足的饱和路口,主要以溢流防控为主,也就是避免过多的车辆在红灯期间滞留在路口中。如趵突泉南路,这是一条南北方向的双向四车道支路,左侧为趵突泉景区,右侧为泉城广场商圈,车流量大而道路狭窄通行能力不足,经常出现红灯溢流将路口“锁死”的现象,滴滴通过信号灯溢流防控的优化,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对于道路相对通畅的非饱和路口,以绿波控制为主,避免空旷路口红绿灯无效运转,如东西方向四车道的山大南路,南北两侧为济南的住宅集中区,早晚高峰时常拥堵,经过绿波优化调节,后续车流可以及时进入进口道并通过交叉口,车辆走得顺畅了许多。

在区域优化的过程中,济南历下交警大队也将路口渠化工作结合起来,如对景区周边路段停车秩序进行管理,有效解决排队等候停车位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同时还增加了节假日公交车道的数量,设置禁停道路,维护行人等交通参与者秩序,在道路通行资源上进行控制,让道路变得畅通有序。

路网是一个城市的血管,任何一条干道、支路、街巷,都是城市有机体的组成部分,滴滴正在用大数据的力量解决传统靠人力优化的不足,实现区域自动化的系统控制,提高车流通行效率,提升城市交通品质。业内人士认为,有了从路口改善到区域优化的经验,滴滴未来可以将整个城市作为系统进行优化,构建城市更智慧的交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