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带超级便利进军无人零售 全国将铺设10万点位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温带超级便利进军无人零售 全国将铺设10万点位 11月16日,国内智能零售运营商“温带”宣布

原标题:温带超级便利进军无人零售 全国将铺设10万点位

11月16日,国内智能零售运营商“温带”宣布正式进军无人零售市场,旗下首家无人智能便利“WINMART GO!温带超级便利”当天在上海华滋奔腾大厦正式入驻开业。 

品途商业评论记者第一时间到场探店。

据了解,温带超级便利是移动社交电商平台萌店孵化的独立运营品牌,其核心团队来自1号店、微盟、7-11、百度。温带超级便利已经进驻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宁波等城市,计划将在全国铺设10万个点位,为全国都市白领带来便捷智能消费体验。 

现场,上海宝山区副区长苏平,华映资本管理合伙人季薇,微盟创始人兼CEO、温带董事长孙涛勇,温带首席运营官蒙宇宁出席启动仪式。 

非中央商务区办公楼存量飙升——上海无人货柜“战场”扩大

仲量联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非中央商务区甲级办公楼仅有40万平方米存量。截至2017年10月,这一数字已跃升至500万平方米,体量堪比中央商务区甲级办公楼市场。 

过去一年间,非中央商务区市场的净吸纳量已占到上海甲级办公楼总吸纳量的61%,大大超过2009年时26%的水平。上海城区新兴板块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将获得市场发展带来的持续红利,它将为城市高速发展提供所需的空间载体,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大体量的办公写字楼已经逐渐成为无人零售争夺和关注的焦点。在此次启动仪式现场,温带超级便利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约有5000栋写字楼,但仅有不到10%左右的写字楼内设立了便利店,大量人群的即时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 

而在台湾、日本,几乎每500米就会有一家便利店,所以,未来针对办公室白领人群,更加及时、便利、便捷的智能购物终端将是刚需,无人值守售卖柜市场广阔。 

无人零售领域新添入局者——扫手开门 购物只需三步

此次温带超级便利选择入住的华滋奔腾大厦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上海移动互联网创新园内。记者观察发现,大厦周边最近的便利店两三家,员工用餐除大厦内简易餐厅外,基本靠外卖。 

温带超级便利此次展示的无人货柜便设立在大厦大堂,这一由三个封闭式货柜组成的无人货柜区占地10余平米。与无人便利店和普通的无人货柜不同,温带超级便利的立柜式货柜门禁由生物识别技术“把关”,即手掌静脉识别技术。 

首次购物前需注册,放置在设备上验证3次,随后绑定微信,打开柜子即可选购喜爱的商品,关门后系统直接连接微信自动完成扣款,整个购物流程十分顺畅。

记者看到,顾客挑选货物过程中,门外的显示器上直接显示对应物品的价格和数量,商品选购完毕只需关闭货柜大门,显示器自动结算货品,顾客“关门即走”,微信秒付。温带超级便利的体验确实让人感到轻松不少。

3

“用传统便利店1/20的成本,实现传统便利店60%的销售额,这是我们温带超级便利的目标。”温带董事长孙涛勇在现场阐述了启动温带超级便利的初衷,以及温带超级便利的核心优势。 

孙涛勇表示,启动温带超级便利项目有四大原因:一是,温带是由移动社交电商平台萌店孵化的独立运营品牌,萌店在食品、生鲜品类和供应链上有着深厚的基因;二是,线上获客成本开始高于线下,线下蕴藏着巨大机会;三是,当前很多白领人群的即时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四是,无人零售领域会为传统商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基于以上四点,萌店启动温带超级便利,布局无人零售。 

零货损 低成本——解决无人货架部分痛点 

满足了办公室白领“近距离”即时性消费需求的无人货架,虽然因其入门门槛低、占地面积小和操作简便等原因受到普遍关注,但其所存在的货损率高、品类单一、消费体验不高等痛点也困扰着行业的经营者。

对此,温带超级便利似乎有着一些优势。“开放式货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货损问题,我们了解到,大量无人货架货损率都保持在20%以上,而正常商品的毛利也只有20%,所以,单单正常的货损就基本上把毛利消耗掉了,还有运营配送成本是远远不够的。 

而温带超级便利是完全可以解决货损问题,通过采用封闭式的智能立柜,开门前与用户微信支付绑定,关门自动扣费,所以不会存在消费者拿了东西不付钱的情况,在货损这个问题上,温带得到了解决。”孙涛勇介绍时说。

此外,温带超级便利还具有“商品零货损,技术更智能,运营更高效,品类更丰富”等核心竞争优势,而这些都将有效地解决无人货架的上述痛点。如技术智能方面,温带采用基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完成的商品识别,这不同于市面上大部分无人零售店采用的RFID技术,节省了电子标签和人力成本。 

“一个高频标签的成本大约五毛钱,一个超高频标签的成本也要三毛钱。如果说一瓶矿泉水两块钱,贴了个标签三毛钱,10%的毛利没有了。不仅如此,我们的运营配送人员还要给每个商品贴上标签。所以这个技术目前来看,虽然消费者是感知不到的,但从运营端来说是走不通的。” 

孙涛勇强调,而温带超级便利更智能、酷炫的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第二次购物完全不需要手机,通过“扫手”就可以完成商品的支付。同时,温带超级便利所有的商品和用户数据都是实时在线的,未来根据大数据可以做到千店千面。“可能我们在办公楼大堂与在地铁、机场、医院等场景所摆放的商品是不一样的。” 

现场,孙涛勇给出了一个更加直观的案例。温带在涉足无人零售前,经营了一两家实体店。“我们体会到做传统商业、做传统便利店实在是不容易。一家便利店从开店、选址到装修至少2-3个月的周期;成本特别高,从装修到开一家店成本至少要100万以上;租金成本高,一般实体店每月4万左右,一年40-50万。而温带超级便利相当于只有传统便利店不到1/20的成本。” 

孙涛勇进一步分析说,之所以成本低,首先租金成本远低于传统便利店,因为占地可能只需5平米,甚至3平米。第二不需人工。“温带使用传统便利店的1/20成本完成了60%的销售额,我们内测时一台机器销售额能达1000元以上。我觉得商业的本质最核心的是效率和成本。我们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所以温带超级便利的运营更高效。” 

据了解,目前,温带超级便利已在上海、北京、宁波、杭州、福州、广州启动了全国的布局计划,预计2018年将铺设10万个点位。 

这是什么概念?如果一台机器一天卖500元,10万个点位一天创造收入是5000万,一年创造的营收接近150亿。 

温带首席运营官蒙宇宁认为,传统便利店解决的是三公里的消费需求,而温带超级便利解决的是100米的消费需求,相对传统便利缩短了用户的距离,相比现在办公室无人货架,不仅解决了货损问题,而且商品品类更加的丰富,还大大降低了运营配送成本,是目前基于商业和用户体验平衡最理想的一种模式。 

温控分区 消费体验升级——让无人便利有“温度” 

活动现场展示的温带超级便利无人值守货柜均以饮料为主,对此,温带首席运营官蒙宇宁强调,这只是方便现场展示选择的品类,实际投放时货柜内还将出现生鲜等食品。温带超级便利不仅能让白领方便的“带走”食物,还有让食物有“温度”。

据悉,温带超级便利拥有以鲜食为主的上百种的SKU,基本满足白领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等食品消费需求。通过先进的控温技术,温带超级便利实现了无人售卖柜可支持常温、冷藏和热食三个不同温区的商品供应,涵盖了零食、饮料、早餐、便当、面包、酸奶、水果等鲜食产品。其以自营配送的方式定期对食品进行补货上新。2017年下半年,“温带超级便利”与京沪各大商务楼及企业签约近千个点位,已经覆盖了上海、北京100多栋商务写字楼,将为白领们带来便捷且更多样化的消费体验。 

而这也是其取名“温带”的一层含义,即“有温度的未来商店”,温带未来商店会分成不同的温区,如82℃的鲜食档口、35℃的常温零食,及-3℃的冰爽冷饮。不同的温区,不同的温度带。而其另一层含义便是,把温暖的鲜食带到顾客身边,让处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人都能感受到温暖如初的鲜滋味。 

目标万亿级市场,试水零售新模式,相信未来还将又更多类似“温带超级便利”这样的品类出现,我们对它们的发展拭目以待。 

访间答疑时间

对于这一利用高科技智能手段经营的无人货柜,似乎大家还有很多疑问。诸如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支付安全性、产品丰富度等问题,温带首席运营官蒙宇宁给予了解答。 

货柜门槛低? 

在中国这个科技界和互联网领域,除了国家明令禁止的,是没有什么门槛的。但大家在做同样的事情的时候,主要看你可以和原有的核心能力成功嫁接多少。 

比如“扫手识别”这一技术早在三年前便已经出现,但因为当时这一技术未能与零售广泛结合,所以未能在大多数的场景下实现。技术无法实现场景应用,也就意味着其无法实现商业化。无法实现商业化也就无法快速地升级、迭代和完善。 

所以,温带应用的这一技术门槛并不会像人类登月那么高,而门槛的高低主要在于它的精准度、数据收集,以及数据行为所展现出来的消费行为,可否依靠供应链让这些数据带来价值,另外就是数据可否更好地指导精准的选择商品。 

支付安全问题

安全性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扫手识别”不是识别指纹,而是识别掌静脉,这是有区别的。其识别的不是手指的指纹特征,而是感应掌静脉部分,而这一部分并不能作为日常安全识别的特征。

比如,当下很多电子设备识别的并不是掌静脉的这一特征,像手机安全识别的是指纹,因此,扫手识别不会对个人财产安全产生影响。 

产品不够丰富? 

想要争取消费者,主要靠四个字“多、快、好、省”,占一点,有机会存活;占两点可以活的很好;占三点可能颠覆一个行业;占四点可以垄断独霸一个行业。 

温带面对的是白领人群,我们自然是希望在商品丰富度,价格以及便利性上达到有机统一。特别是大家关心的无人货柜产品丰富度问题。

在我看来,无人货架的丰富度可能不能与三四百米之外的便利店相抗衡,毕竟货架最多可覆盖150左右的SKU,但我们的便利性会远超于便利店。但值得关注的是,便利店2000多个SKU里销售达到60—70%的商品也就是100个左右。我们经过数据分析优化,找出与消费者需求更匹配的SKU,在丰富度上则不逊于便利店。 

同时,我们有日日补货、周周上新、月月大促等活动,通过这些运营手段,相信能提升消费者对商品的新鲜度。 

无人货柜做鲜食有缺陷? 

鲜食涵盖广泛,如便当、三明治、水果、果切等都是鲜食的一部分,除了预包装食品、饮料、水之外,很多都能归入鲜食品相。 

我们这里将鲜食再划分为两种:一种是即取即食,如蛋糕、水果、面包等;另一种是取完后需要再加热的,如便当。即取即食,只要价格合理,卖相好,就可以实现销售;另一种需要加热的鲜食,场景内会配备微波炉,自助加热。 

对于损耗,坦白讲,线下的很多便利店,即使有店员服务,也会有15%过期损耗,这也是全家、罗森等面临的情况。而我们的无人货柜现在一日两配,每天凌晨补货,次日的11-12点再补货。在铺设点位补货过程中,通过财务核算,如果商品毛利等与配送成本比例合适,我们甚至可以实现一日三配,就像现在很多便利店那样,甚至是多配。是可以保障货柜鲜食的新鲜度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