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钉钉CEO无招:阿里为什么不能做个10亿级用户的产品?


来源:凤凰科技

11月19日晚,钉钉携手老朋友深圳卫视亮相《超级发布会》,正式推出钉钉4.0版以及多款智能硬件产品。

时隔五个多月,钉钉又来了,还带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11月19日晚,钉钉携手老朋友深圳卫视亮相《超级发布会》,正式推出钉钉4.0版以及多款智能硬件产品:智能前台M2、智能无线通讯中心C1以及钉钉智能投屏系统。同时钉钉还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企业组织数量突破500万家,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平台。

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相比上一代的3.5版本,钉钉4.0版最大的变化在于新增加了智能人事、专注模式等功能。

钉钉智能前台M2则是一款人脸识别考勤机,在3米内可以同时识别最多5个人,相比传统指纹识别考勤机效率大幅度提升,同时还能避免手指指纹脱皮磨损导致考勤机无法识别的烦恼。

而智能无线通讯中心C1实际上是一款无线路由器。通过智能无线通讯中心C1,可以使用钉钉授权免密一键联网,无需输入密码。另外还可以通过钉钉智能分配网速,多台钉钉C1之间还可以自动同步,方便组网。

钉钉智能投屏是钉钉自主研发的一套无线投屏解决方案,与前两款产品不同,这个解决方案所用到的硬件由钉钉的合作伙伴提供,钉钉只是负责提供软件平台。

凡是支持钉钉投屏的设备,与手机或电脑连接统一WiFi,再使用钉钉的投屏功能,即可让手机或电脑的画面显示在投屏设备上,从而取代原有的连接线投影方式。

对钉钉来说,做软件才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次一口气推出多款智能硬件产品,这看起来像是有些不务正业。“我们这帮人是被逼上梁山的。”对此,钉钉CEO陈航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如是说。

那么,钉钉做硬件到底有什么难言的“苦衷”呢? 

做硬件是被“逼”的

阿里人通常都有一个花名,比如马云叫风清扬,陈航的花名就叫做无招。“剑招的最高境界是从有招到无招。”——《笑傲江湖》中这句经典的话就是陈航花名的由来。

如无招所言,钉钉做硬件,很大程度是“被逼无奈”的选择。钉钉的硬件团队从去年11月份开始组建,目前规模为30人左右,这个团队在马云创业最开始的地方——湖畔花园,是从2015年5月至今盘踞在这里最近的创业项目,团队用的锅碗瓢盆都是当年马云创业时留下来的。

迟宇宙在《商业人物》的一篇报道中曾提到,湖畔花园不止是一个象征,进驻这里的项目阿里巴巴会进行资源倾斜,全力扶持;另一方面,也是告诉全集团,这是代表着集团未来的项目。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服务,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做的是外功,而钉钉做的就是回归到企业内功。

钉钉所面对的很多中小企业,在这些工厂、制造业的一线现场,纯软件通常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必须要软硬件结合并结合场景。以钉钉智能前台M2为例,团队深入到工厂内部,工人们早上7点上班,它他们7点之前就跑过去观察并记录问题。

钉钉发现,上下班的时候这类企业的员工经常是扎堆打卡,传统指纹识别考勤机识别速度太慢,如果遇上手指头磨损更是无法准确识别。通过人脸识别的M2则可以极大的提高考勤效率,因为它可以在3米内最多识别5个人,也就是说可以允许多人同时打卡。

“我们希望硬件厂商跟我们一起干,但是他们不干,这是最大的问题。”无招说。对于这类企业,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钉钉在软件方面帮助提供财务、人事的效率,还需要钉钉在硬件上提供配套服务。因此,出于无奈,钉钉只能逼着自己去做硬件的设计研发,不得不“撸起袖子自己干”。

除了M2人脸识别考勤机,钉钉做智能无线通讯中心C1以及智能无线投屏解决方案也是从企业相应场景的实际使用需求出发。和苹果一样,钉钉对自己的定位是软硬件结合的互联网公司。

这种不自己YY空想,而是一切以企业用户需求出发的产品设计理念,不仅体现在硬件上,更是深深地植根于软件上。

一帮有专业能力和使命感的土匪

在《笑傲江湖》中,风清扬是令狐冲真正的师傅,他曾告诉令狐冲:“剑招是死的,人是活的,剑招的最高境界是从有招到无招。”当年做来往这款产品的时候,马云给无招提了很多意见,如今做钉钉的时候却很少提了。

“马老师觉得可能少提意见比较好。因为我们为中小企业而生,很多时候大企业的需求不见得是我们的需求,马老师这点是蛮厉害的。”无招说。

据无招介绍,钉钉所做的每一款产品并不是因为钉钉自己想要做而做,而是参考了企业用户的痛点需求。整个设计团队从设计之初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的。

这里的用户既包含企业,也包含企业中的员工。腾讯通、企业QQ等办公软件老板可以随意查阅员工聊天记录并不是什么秘密。但在钉钉上,这是被严格禁止的。

“很多人碰到我说,无招,你们做钉钉有很多大数据,大数据能赚钱,我说是瞎扯。”无招说,在他看来,真正企业级产品都是有数据边界的,这个数据是属于客户的,属于用户自身的,不属于钉钉或者任何人。钉钉具备严格双重加密系统,会保证企业数据和企业个人数据不串接在一起。

在无招看来,腾讯做产品做得很好是因为迎合了个人人性,如摇一摇、朋友圈等,但钉钉则是尊重集体人性、尊重隐私。“我们认为员工上班聊天是隐私,数据属于公司,但是公司不能查看员工聊天记录。”无招说。就因为满足不了企业需要查看员工聊天记录的需求,钉钉因此失去了很多大客户。

“我们做钉钉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现在的人每天上微信,你真觉得微信好?这些人真的不想成长,也不能让公司真正成长。”无招说,在他看来,微信不能让人变得有钱,也不能让人变得漂亮,当社交和工作混在一起的时候,反而把很多有用的时间都浪费掉了。

2015年1月上线的钉钉,如今已经发展了到了500万家企业组织。与其他应用平台以日活跃用户或者月活跃用户作为统计指标不同,钉钉以公司为单位,几万人的公司算一个,几十人的公司也算一个。

无招有一次去美国出差,去了谷歌参观交流,谷歌的老大问他们,阿里有几个10亿用户的产品?然后有些骄傲地说谷歌有7个。无招回来后想着,腾讯的微信有9个多亿,阿里为什么不能也做个10亿级用户的产品?“我们是原创啊,中国能用,全球都能用。”无招说,10亿的日活,这就是钉钉的目标。

来往如今已被证明是不成功的,在无招看来,“死过一回不怕死的,什么事都可以干。”他说钉钉的团队是一帮逼上梁山的土匪,一群有专业能力和使命感的土匪。富二代创业,还有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创业精神,这样的团队似乎再也找不到失败的理由。

500万家企业组织对钉钉来说是一个里程碑,方向是对的但前面已无人,钉钉要做的就是坚持初心,向着4300万企业用户玩命奔跑!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