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畅呼吸空气净化器体验:罗老师想把这台大家伙卖给谁?| 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科技

00
说实话我并不是空气净化器方面的专业编辑,唯一体验过的产品也只有小米空气净化器,很多参数概念例如CADR、CCM啥的也是第一次详细研究。
说实话我并不是空气净化器方面的专业编辑,唯一体验过的产品也只有小米空气净化器,很多参数概念例如C [详细]

凤凰科技 程远在某集《梦想改造家》中,设计师Bill用200出头的成本就DIY了一台空气净化器。所以在看过节目之后,我总觉得这是一种“不太具备技术含量”的家电。你只需要一台电机

凤凰科技 程远

在某集《梦想改造家》中,设计师Bill用200出头的成本就DIY了一台空气净化器。所以在看过节目之后,我总觉得这是一种“不太具备技术含量”的家电。你只需要一台电机风扇、一枚滤芯、再加一套外壳就够了,没有复杂的IC设计也没有什么黑科技元素。

不过就是这样一台貌似平平的电器,却与这片穹顶之下每个人的呼吸命运息息相关。我已经见过不少为了还孩子一片蓝天,而举家南迁的帝都高收入家庭。甚至作为一名来自煤省的北方人,在多次体验过深圳的冬天之后也有点无法忍受北京的雾霾天。在这样灰蒙蒙的大背景下,出门口罩回家空净基本成为生存标配。

凰家评测拍摄间里的畅呼吸空气净化器

根据老罗在发布会上的相关数据,我国的大多数家庭都是需要但仍然没有一台空气净化器的。所以这个行业不像智能手机,基本是谁进来谁赚钱的存在,同为手机厂商的小米已经在空净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现在,罗永浩带着他的畅呼吸也来了。这让我想起2014年看T1发布会的情景,不过这次身为成熟企业家的罗老师明显从容许多。

1、这篇体验要解决什么问题?

说实话我并不是空气净化器方面的专业编辑,唯一体验过的产品也只有小米空气净化器,很多参数概念例如CADR、CCM啥的也是第一次详细研究。所以这篇体验我主要想解答大家一个问题:拥有怎样的房间才值得购买畅呼吸空气净化器?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专业知识,并且我会用尽量通俗易通的话给大家“翻译翻译”。首先解释三个英文缩写的含义:CADR、CCM、ERSANL。

畅呼吸基本参数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洁净空气量,指空气净化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洁净空气体积。比如畅呼吸的CADR为800+,也就是一小时可以输出800立方米以上净化后的空气。这里大家要避免的一个认知误区是,CADR并不是说越大净化的空气就约干净,而是一个输出量的概念。就跟电视机差不多吧,65寸的和49寸的大小不一样但都可以是4K分辨率。

CCM(Cumulate Clean Mass) ,累计净化能力,表示在CADR下降到50%时累计净化的污染空气量。根据畅呼吸官网给出的数据,50000mg的颗粒物CCM大概是166666立方米的净化空气。需要注意的是,随着CCM的积累CADR值也会相应下降,其实这就是一个滤芯更换寿命的度量值。普通北方家庭基本一年更换一次滤芯即可,成本799元还能接受。

ERSANL(Effective Room Size at Acceptable Noise Levels),“可接受噪音下的适用面积”,这个概念应该是老罗首次提出来的?ERSANL也跟CADR息息相关,事实上当CADR达到标称值时净化器相当于是全速运转的,也就是说此状态下风机产生的噪音值也是最大的。但全速运转的噪音明显不是一个很好的体验,特别是对睡眠影响很大。

2、这几个关键数值真的很重要吗?

综合CADR、CCM、ERSANL这几个参数,畅呼吸在前两者上都是较高的行业标准。但罗老师真正想让用户接受的,其实是ERSANL所对应的是用面积。这也是决定畅呼吸净化器“向下探”能卖出多少台的关键。

对于畅呼吸净化器而言,按照国标的是用面积最大可达96平米。注意这是单个空间的面积,按照我国居民的户型条件,拥有90平米大开间的土豪应该不多。所以这就造成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如果我家两室一厅总共就90平,我是不是每个房间都放一台CADR300的空净,效果要比一台CADR800的畅呼吸来回移动强?

官网建议适用面积

但如果按照ERSANL标准,畅呼吸官网标注:昼夜间可接受噪音的使用面积在15~32平米范围内。这就是一个兼容性非常好的选择了,基本涵盖了从卧室到客厅的情况。也就是说,即使在理论上你的需求空间不需要CADR800的净化器,但是为了时刻享受低分贝噪音的环境,也可以选择畅呼吸在低转速低噪音下依然保证净化效果。

关于噪音我找到一些参数,畅呼吸最大CARD值857的噪音是67.7分贝,老罗认为可接受的噪音是45分贝以下。虽然净化器刚开机的噪音确实有点烦人,但根据我粗浅的空气净化器使用经验,在Auto模式下一般都是先全速高分贝运转把PM降下来,然后再进入低功率安静状态。

所以综上所述,最核心的还是CADR,这是我们去选择一台净化器的基础衡量标准。CCM则跟长期使用成本有关,这个数值越大意味着你更换滤芯的周期越长。当然也并不是CADR越高越好,事实上每个面积的房间都有匹配自身面积的临界CADR值。不过如果你对ERSANL噪音环境有更高追求,那么买一个CADR800+的畅呼吸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3、其他购买因素

外观,以锤子科技溢出的设计力,你不太需要担心这台空气净化器跟家里不搭。你唯一需要考虑的可能是体积问题,畅呼吸长宽384mm高度819mm整重17kg,你得为它腾出个差不多饮水机大小的地儿。底部的隐藏式滚轮设计方便移动,顶部的网格看久了有点密恐。

操作,物理按钮提供模式选择:极速、睡眠、自动、手动,以及童锁、滤芯。按照老罗的设想,“绝大多数情况下,你只需要开到自动档,并忘记它的存在”,毕竟800+的CADR要产生噪音也不太容易。智能app也可以控制模式选择,管理多台设备联动以及显示更多使用信息和空气质量情况。

模式选择

其他硬件方面,畅呼吸自带激光PM2.5传感器,通过三种颜色显示空气质量好坏。采用三侧进风顶部出风设计,配合直流无刷电机控制噪音。标配滤芯活性炭含量1.1Kg,选配滤芯活性炭含量1.6Kg,刚装修的家庭建议多花699买个选配的独立活性炭滤芯过滤甲醛。拆装过程也比较便捷,体型虽大但内部空间利用合理充分。

总结:那么到底买不买?

其实当你明白什么是CADR之后,基本就知道该买怎样的净化器了。我的建议是,客厅面积过大、三四十平的酒店式公寓、或者老人小孩对噪音敏感,都可以考虑下老罗的畅呼吸。3499的价格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基本上是一台60寸大电视或者对开门冰箱的钱,为了全家人的呼吸健康这个钱不算贵。

其实目前空净行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厂商层面的技术积累基本不怎么存在,例如锤子几乎是以门外汉的身份带来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另一方面,消费市场只是被挖掘了冰山一角,当空净的普及率足以跟电视冰箱洗衣机相提并论,那时候才是这个行业真正的春天。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空气质量(来自百度雾霾地图)

所以老罗做畅呼吸,最大的意义可能并不在产品,而是利用锤子或者说他自身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家庭都需要但还不具备一台空气净化器。这对于空净行业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让整个圈子获得了一次极大的关注。不过从宏观角度看,我却希望这个行业只是“昙花一现”,就算CADR一百万的空净也不如一片青山绿水的好天气。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