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高管解读财报:商户“二选一”致服装类增长停滞


来源:凤凰科技

东集团(NASDAQ:JD)昨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刘强东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京东集团(NASDAQ:JD)昨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京东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37亿元(约合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运营业务净利润为人民币10亿元(约合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人民币5亿元。

财报发布后,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CFO黄宣德和投资者关系总监李瑞玉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国际品牌的贡献仍然相对较小

在回答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有关不同产品品类的营收贡献时,黄宣德表示,日用品类的高端品牌利润率相当不错,而这也是京东今年以来全力吸引国际品牌入驻的结果。从整体上讲,国际品牌对公司营收贡献仍然相对较小,虽然会对利润率带来积极影响,但这种影响在短期内并不显著。

花旗集团分析师艾丽西娅·雅普(Alicia Yap)在提问中说,“我的问题也与利润率有关,具体而言就是第三季度毛利率。本季度毛利率提升的驱动力似乎来自京东自营业务,这是因为第三季度是淡季,没有大规模促销呢?还是说是因为公司不同类别营收占比的变化导致的?鉴于公司之前给出的2017年全年净利率为1%到1.5%,并且目前仍然维持这个预期,那既然第三季度的利润率超出预期,是不是就意味着第四季度相对三季度的净利率会有比较大的下滑?”

黄宣德对此表示,第三季度毛利率增长有三个原因。第一,在自营业务中,采购成本因为规模经济效应而不断下降,这也一直是京东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第二,由于京东提供了更好的产品,用户参与度和品牌参与度均表现良好,整个平台的盈利能力都有所提升。即便京东第三季度没有大规模促销活动,毛利率相比第二季度仍然有所上升。关于第四季度,京东并不提供任何单个季度的利润率预期,但是如果你想进行参照的话,第四季度与第二季度更有可比性,因为第二季度也有非常大规模的促销活动。

刘强东则补充说,从长期战略来讲,京东都希望公司每年的净利润都有一个稳步提升,但我们并没有任何意愿希望净利润在短时间内有大幅增长。如果我们上一个季度表现非常好的话,下一个季度我们会加大投资,只要能保证每年的净利润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就可以了。从长期来看,我们会从超出我们预期之上的那部分净利润中,拿出30%-40%重新投入到增长上面,其中一半以上投资在技术方面。

服装品类增长因与友商竞争几乎停滞

在回答高盛集团分析师罗纳德·龚(Ronald Keung)有关第三方平台业务竞争策略时,刘强东表示,我相信所有投资人都注意到媒体的很多报道,京东确实在服装品类面临十分艰难的“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实际上,从第二季度开始,已有一百多家中国当地服装品牌被迫退出京东平台,因为他们实力太弱小,而国际品牌就没有退出的。就服装品类而言,整体GMV增长几乎已经陷入停滞。

但从长期来看,京东从成立第一天开始,每隔两到三年就会面临一次“二选一”的情况,这一次的服装品类“二选一”,不是我们第一次面临这种情况,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从最早做IT数码产品就面临“二选一”,后来在推出图书产品时也经历过两年的“二选一”,家电业务也经历了整整三年的“二选一”困挠,但今天,无论是IT数码还是图书、家电,京东最终都成为中国线下线上绝对的第一名。在十四个大的品类里面,我们已经在其中十二个当中做到中国的第一名,只有家纺家居和服装这两个品类,我们目前还不是第一名。

在明天我们会举行小范围的投资人见面会,到时会说得更详细一些,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总而言之,对于我们来讲,让品牌厂商的增长不仅仅限于销售上的增长,还有品牌建设的增长以及净利润增长,这是长期吸引合作伙伴愿意与我们合作的最核心因素。无论是以前的图书还是家电,我们始终坚持能让合作伙伴获取最大的收益,所以,最终他们都站到我们这一边。今天,在服装品类,我们还不是第一大平台,规模可能只有主要友商的三分之一或是五分之一,但大家可以访谈任何一个服装品牌,他们在京东上的净利润并不比友商少,而这会成为我们最终与服装品牌建立紧密合作的重要吸引点。

所以,在任何一个品类,当我们给主要友商造成威胁的时候,我们都会面临“二选一”的竞争,这几乎会是最后一次。第二季度服装品类是京东增长最快的品类,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服装品类的增速几乎会是停滞的,但我相信影响我们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三个季度,主要是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到了明年第一季度,我们会有无数的办法,可以让服装品类重新加速增长。最为重要的是,大家可以看到今天所有没有撤出京东平台的服装品牌,比如一些国际品牌,他们在京东上面的增速,尤其是在“双十一”期间的增速,最差的也达到了200%。这充分说明整个京东平台对这种服装品牌的购买力非常非常强。

最后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是,我们最近的几个季度,京东所有的女性产品品类都表现良好,虽然服装品类的整个GMV没有增长,但其他所有女性品类都是加速增长的,除了服装品类之外,珠宝、化妆品、食品及母婴用品,所有女性品类,在过去几个季度都在加速增长,这已经成为京东整体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加入京东平台、信任京东和喜欢京东,在京东进行消费和购物。当京东平台上拥有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时,服装品牌的销售增长是不可避免的。

东南亚市场仍是海外扩张重点

在回答有关国内和海外并购战略时,黄宣德表示,京东在并购方面会采取比较谨慎的策略,京东在印度尼西亚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最近还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建立合作,成立持股结构类似的合资公司,我们希望将京东的技术和在电商领域的经验,与国际合作伙伴在本土市场的经验和对本地消费者的了解结合起来。所以,这是比较保守的模式,但也是开拓国际市场方面行之有效的模式。就目前而言,京东会将重点放在东南亚市场,在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以后,会加速在该地区的开拓步伐。

黄宣德补充说,在国内投资方面,我们的战略也与以前一致,京东希望投资自己生态系统里的公司,从而实现京东与被投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很明显我们有非常好的分发渠道,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开发公司的技术,帮助合作伙伴一起取得增长,所以,我们的投资也可能是在技术方面,并且不仅仅是针对公司内部的研发能力进行投资,也可能通过收购其他技术方面比较领先的公司的少数股权,以便让京东可以利用到他们的技术。

会与腾讯建立全渠道、全方位合作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在提问中说:“我的问题与用户增长有关。在第三季度京东用户同比增长了34%,请问用户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是因为营销推广,还是因为向更受女性用户青睐的品类扩张,比如快消品?另外还想了解一下腾讯流量对京东的最新贡献,京东是如何通过数据交换、产品整合,将腾讯社交产品上的用户吸引至自家平台上的?未来几个季度用户增长的趋势又如何?”

刘强东回答说:“京东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女性用户的快速增长,第二个是低线城市即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快速增长。以前,我们在这两个方面相对于友商还是比较弱的,也是过去两年我们着力提高的,现在效果也十分显著。过去几年我们与腾讯的合作非常好,现在也越来越深入。最近我们两家公司又决定,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线上流量的合作,还要逐步渗透到线下,也就是全渠道、全方位的合作。”

野村证券分析师施加龙(Jialong Shi)在提问中表示,京东与腾讯的合作协议好像到2018年初就到期了,两家公司肯定会延长这样的一个协议。按照腾讯和京东当前的协议内容,对于来自微信和QQ的流量,京东不需要向腾讯支付任何现金费用。那么,在新的合作协议里面,京东需不需要为这种导流提供现金费用?第二个问题,刘总刚才提到,京东服装品类到明年第一季度会有所好转,那么刘总能不能具体谈一谈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刘强东对此表示,首先,京东与腾讯的合同要到2019年才到期,现在还远远没到谈判的时候。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优先权。如果谈成了,我相信我们会有最好的条件,如果谈不成,那一定是因为有更好的选择。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我们与腾讯的合作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但我们两家的合作肯定会持续下去。至于服装品类的增长计划,由于目前是与友商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所以不便透露具体的商业计划。过去十几年,我们向投资者所做的承诺最后都兑现了。

京东开展B2B业务具有两大优势

在回答大和证券分析师约翰·蔡(John Choi)有关京东与沃尔玛合作的问题时,刘强东表示,京东正在与沃尔玛探讨在线下深入合作的可能性。另外,服装品类在面临“二选一”的时候,损失的主要是GMV和佣金收入,但是京东的ARPU值、重复购买率及访问人数都在非常健康的增长。一些品牌在京东平台上的广告投入并未减少,甚至有一些品牌虽然暂时关闭了,但仍然在京东上面做各种广告。京东在这块收入上几乎不受影响。京东今年有3亿活跃用户,而这3亿用户几乎全部来自于中国中产阶级和高端家庭。对于像这样的用户,我相信任何一个品牌,都不会轻易放弃。

刘强东在回答京东在B2B业务方面的策略及竞争优势的问题时表示,京东的新通路部门,应用产品叫“掌柜宝”,其实就是面对中国的夫妻老婆店,也就是很小的便利店,我们在今年年底之前已经开了将近上万家,仅在“双十一”一天就开设1111家。京东有两大优势,第一个是供应链优势,因为京东有自营业务,而许多品牌在京东上面做B2C商业模式,都有很大的交易额。比如宝洁和联合利华等等。所以,我们会帮助已经与京东平台合作的商家,开设自己的终端零售店铺。

第二个是物流优势。在今年年底之前,京东物流就覆盖了全中国的人口,每个村庄都会有我们自己的物流。现如今,京东的物流设备每天都会进入村镇一级,所以当我们做“新通路”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对于我们来说进入成本几乎为零,给当地的小商家供货,物流成本几乎是忽略不计的。对于没有这套物流体系的公司,若想覆盖这些犄角旮旯的小店,他们的物流成本将非常高。

会在物流方面持续不断地创新

瑞信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在提问中说:“我的问题与京东物流有关,可否介绍一下这项业务的发展前景。随着竞争对手加大在物流领域的投资,未来几年竞争会更加激烈,请问京东将如何实现与竞争对手服务的差异化?”

刘强东对此表示,京东物流是自营一体化、全流程的物流服务,经过十年的投资,到今年年底京东物流在中国大陆的区域扩张就已经结束,因为我们已经覆盖百分之百的人口了。所以,将来京东会从三条线上提升物流体系。第一条线是通过不断提高订单量及订单密度来降低物流成本。

第二,从今年开始京东将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内让京东物流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京东体系之外的商家。在短短两个季度内,已有超过100家大型品牌厂商在使用京东物流的服务。第三,我们会在物流方面持续不断的创新,我们不仅会保持速度优势和服务优势,我们还会进行大量创新,比如我们最近推出了冷藏冷链、全流程温度监控的服务,都给我们客户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也让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更放心。

通过京东投资的公司达达,我们还会大力发展诸如同城快递这样的新业务。随着我们与腾讯无界零售解决方案的不断深入,我们认为将来有相当一部分品牌发货都是同城发货,今天大部分服装品牌厂商,比如说一些服装品牌,都是从仓库发货,而未来一半以上将通过店面发货。同城快递将会成为未来一个吸引客户合作并给客户创造价值、降低客户成本的重要手段。

当然,我们还建成了全球第一个无人、100%自动化的B2C仓库,我们的无人机已经飞行超过了17万个小时,我们今年年底在北京超过100所大学里面都采用无人机送货。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过去这么许多年坚持大量投入的成果。我相信将来京东物流还会有大量创新,会继续给大家带来许多惊喜。还有一组数字我们以前从未公布过,现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京东无人驾驶的物流汽车每行驶五百公里,只需要人工最多干涉两次。(清辰)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