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供应链管理进入新时代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供应链管理进入新时代 近日;以“数据驱动的采购链战略”为主题的“201

原标题: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供应链管理进入新时代

近日;以“数据驱动的采购链战略”为主题的“2017采购链生态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以及企业采购链管理的不断推进,“互联网 ”与企业采购相结合,不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更能让整个流程更加透明。

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联合印发《“互联网 ”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明确从发展规划、技术标准、交易规则、安全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体系建设运营。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培育“互联网 ”招标采购内生动力。企业数字化采购的最终目的是控制风险和提升效能,从而降低采购成本,并使整个采购流程更加透明、高效、快捷。

担任电子招标采购平台领先企业易招标ceo的张利江在演讲中说,对于招标采购机构或者代理机构来说,数字化都是无法回避的一个趋势。无论你身处何种身份,都必须为自己的选择付出相应的代价。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汉阳在论坛上强调,大数据对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发展的意义重大。首先,在政府采购领域,大数据体现了政府采购各类主体对采购政策、采购管理、采购项目、采购问题的反映与互动,为政府采购改革发展提供了更加真实、全面、及时、客观的事实和素材。其次,利用数据共享,一方面可以促进政府采购的透明公开,强化监督,另一方面能为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与评标专家挖掘数据价值、调节自身行为、进行协调配合和参与政府采购竞争提供极大便利,提高政府采购各方主体共同参与和采购效能。另外,大数据在意整体分析,便于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能够更加客观地捕捉现状和预测未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参会的诸多嘉宾认为,大数据技术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应用可以不断扩展,在很多领域发挥其自身的作用与潜能。

从各方面的迹象来看,采购链生态正在萌芽并呈现加速成长的态势。例如,论坛设置的“采购链生态卓越合作伙伴”纪念牌颁发仪式当中,出现了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天威诚信和法大大等业务合作伙伴、德勤咨询和江西财经大学等知识机构的身影。它们在采购链的不同环节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必将吸引更多的组织加入,从而形成一块促进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

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形成之后,将极大地提高我国经济运行的效率,降低全社会的整体交易成本,进而促进提高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