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家设计师开脑洞:“火星家具”该长什么样子?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这些主要应用于火星的设计思路,或许也能帮我们这些地球居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居住空间,这一点在环境挑战日益增长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原标题:宜家设计师开脑洞:“火星家具”该长什么样子?

当你决定踏上前往火星的征途前,你最好还是忘了你在地球上卧室的样子吧。在火星上,或是在我们通常说的外太空里,在一张铺着厚厚的床垫和盖着暖和被子的大床上睡觉,将是一件你难以想象的奢侈之事。考虑到将货物运输到火星上所需付出的超高成本和未来火星居住地狭小的空间,我们需要为未来火星上的家具和室内空间建立一套全新的设计理念。

火星上的宜家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日前,一群宜家的设计师来到美国犹他州的沙漠,在那儿的一个模拟火星基地里待了三天,畅想了一番能被送往火星的家具该长啥样。

在这个两层高,直径约合10米的圆柱形“火星基地”里,一位名叫罗伯特·詹森(Robert Janson)的设计师表示,他和他的队友“很快就意识到了隐私的重要性”。

他们还意识到,那些我们在地球上已经习以为常的家具,通常会比我们必需的尺寸大一些。

“我们每天睡的那些双层床占了房间里的许多空间,我们唯一会用到它们的时间就是睡觉的时候,”詹森这样说道。

“每一件东西都应该具备多种功能——否则,在火星上的我们肯定是承担不起的,”一位名叫康士坦茨·亚当斯(Constance Adams)的太空建筑设计师这样说道,康士坦茨担任着这个宜家设计团队的顾问。

想到这一点后,詹森和其他设计师开始考虑如何将床嵌入到墙壁里,从而设计出一个可以下拉的小床。除此之外,他们还在考虑如何能用一些小巧的功能来丰富火星居住环境里的单调生活,比如装一个虚拟窗户来显示栩栩如生的视频画面。

功能至上

宜家并不是唯一一家想到“火星家具”该设计成什么样的公司。据业内的估算,将货物运送到火星的费用将超过约38046元每公斤,瑞士设计师托马斯·米瑟(Thomas Missé)受此启发,设计了一款由碳纤维材质制成的超薄可折叠“火星椅子”。

由Thomas Missé设计的“火星椅”

另一位名叫克莉丝汀·卢(Christine Lew)的英国设计师还设计了一系列的“太空用品”,比如一套能在里面洗澡的太空服和一个能在真空中吸干水分的浴袍。

克莉丝汀在接受《Dezeen》杂志采访时表示,这些前卫的设计师们在设计他们的“太空用品”时,并未考虑要将它们打造成能被商业化的产品,他们更多的是通过这些特殊产品,让人们意识到在太空探索的长期旅途中一直被忽视的日常生活舒适度的问题。

作为太空探索的主力军,NASA曾委托一些建筑设计公司来想象火星上的建筑物该被设计成什么样子,NASA还曾为此举办过一个名为“3D打印居住地挑战”的比赛,一些参赛作品看起来像是一些非常奢华的小屋。

该挑战赛设计阶段的冠军作品是“火星冰屋”(Mars Ice House),它是一个四层高的圆顶建筑,里面还配了一个旋转楼梯,它采用了私人和公共空间混合拼接的设计,房间里的墙都是弯曲的,这让人们产生空间够大的错觉。

当然,除非建造这些建筑所需的工具和材料达到了能进行太空航行的严苛工程要求,否则这些概念作品是不会被造出来的。

“它的设计和建造都应贴合火箭科学,”亚当斯这样说道。“它需要足够轻足够硬,才能被带离地球。”

除此之外,你想打包带走的大多数工具和设备在太空零重力和火星低重力(火星重力约为地球重力的1/3)情况下,都要能正常运行才行。就连太空飞船本身,或许都需要具备能变身成为桌子、椅子等家具的能力。飞船上的每一样东西也都应该是多功能的。

材料世界

如果说功能是设计火星家具和火星居住地的关键要素的话,那么材料就是另一个关键要素。地球上的家具常采用塑料和合成材料,但这些材料有时会释放出一些气体,而这些气体对一个封闭环境来说或许是有害的。

在亚当斯看来,像羊毛、木头、皮革这样的天然材料,或许是用于制造火星室内家具的最佳材料。

为了在火星居住地里营造出积极的氛围,设计师们将努力寻找一种方式,帮助宇航员们对火星家具和居住地的装饰产生一种情感上的联系。宜家设计师团队里的一位名叫飞利浦·苏斯曼(Philipp Süssman)的设计师表示,人们通常对那些由他们自己制造或是自己组装出的东西会更有好感。

好的设计也能有助于缓和在火星环境中可能会出现的人际关系冲突问题。

“你必须设计好那些公共的空间,确保每个人都拥有等量的位子。”亚当斯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亚当斯还补充表示,鉴于火星居住地里到处都运行着各种机械设备,那儿的噪音或许会很大,所以要想在餐桌上,或是其它聚会的时候能同别人聊天的话,推广唇语或许能让彼此间的交流变得方便一些。

在火星那种严苛的环境中,在这些围绕着改善火星居住环境的设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它们最终将使“火星移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

此外,这些主要应用于火星的设计思路,或许也能帮我们这些地球居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居住空间,这一点在环境挑战日益增长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1968年,阿波罗8号的宇航员比尔·安德斯(Bill Anders)拍下一张著名的从月球上空看地球升起的照片。当亚当斯在这条探索火星居住地和火星家具设计的道路前驻足凝思时,她回想起了比尔在那时留下的一句名言:“我们一路朝着探索月球前进,但最重要的事情却是我们看到了地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