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响改朝换代进程的这个美女,到底爱过谁?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影响改朝换代进程的这个美女,到底爱过谁?

冲冠一怒为红颜,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说的是谁,没错,说的就是吴三桂和陈圆圆,吴三桂为了自己的爱妾陈圆圆而投降了清朝,导致李自成农民起义军败退,清朝入主中原,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命运,如果吴三桂真的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的话,可以说是陈圆圆间接的影响了中国的改朝换代。

但是写历史都是从男人的角度来写的,不知道这些写史书的问过女人的感受吗?陈圆圆的能量真的那么大吗?还只是吴三桂为自己找的借口?而陈圆圆又爱过谁呢?

要想知道陈圆圆爱过谁?只有陈圆圆自己知道了,而我们只能通过历史资料进行推测了,一起走进陈圆圆的感情之路吧。

据史料记载,陈圆圆姓邢,名沅,字圆圆,出生于货郎之家,由于父母早亡,陈圆圆由其姨父养大,其姨父姓陈,所以就姓了陈,改名陈圆圆。陈圆圆可以说过了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那是因为姨父家的条件还不错,很不幸,陈圆圆的姨父生意失败,家道中落,于是陈圆圆的姨父就想起还有个陈圆圆,就把她卖到了苏州梨园。

陈圆圆色艺双绝,名动江左,很快就有很多人追捧,陈圆圆虽然是女妓,但难以摆脱以色事人的命运,陈圆圆并不是出生于梨园,而是有着相对不错的家境,对于感情的追求也就高,而且她冰雪聪明,有很高的文学修养,并不贪图荣华富贵,希望能有个共同语言的老公,而且她深知自己的身份不可能成为正妻,所以她的目标就是作妾,能够过正常人的生活。抱着这个目标,她开始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陈圆圆有个闺蜜董小宛,两人同为秦淮八艳。当时董小宛认识了一个风流才子叫冒襄,这个冒襄可是明末清初的著名文学家,一生有很多著作,是明末四大才子,一生致力于反清复明,当然现在还是个书生,陈圆圆和董小宛亲密,自然认识了冒襄,冒襄对陈圆圆的评价很高,对陈圆圆也有爱慕之意,而陈圆圆也对冒襄一见倾心。

缠绵后,两人还定了再见之期,当年八月,冒襄移舟苏州再会陈圆圆,但是陈圆圆遭豪家劫夺,侥幸脱身虎口,觉得与冒襄之事不能拖了,于是冒兵火之险至冒襄家所栖舟拜见冒襄之母。得到了冒襄母亲的认可,二人感情缱绻,申以盟誓,但是第二年冒襄再次来寻找陈圆圆的时候,陈圆圆已经被田弘遇劫夺入京。

陈圆圆要找个志同道合的人过一辈子,冒襄绝对是最佳人选,可惜天意弄人,两人有缘无分,而冒襄或许就是陈圆圆真正爱过的人。而从被掠夺到北京之日起,陈圆圆的爱情就死去了。

至于说后续嫁给吴三桂做妾,又传说被李自成的刘宗敏所掠夺,这些应该都是逢场作戏了,吴三桂是个武夫,在陈圆圆看来就是个武夫,不可能与自己琴瑟相和。吴三桂也只是贪图陈圆圆的美色,至于说冲冠一怒为红颜,那只是借口,为自己贪图荣华富贵投降清朝找的借口,吴三桂进入云南以后,开始声色犬马,加上陈圆圆年老色衰,在吴三桂那里就失宠了,而陈圆圆晚年也遁入道门,法名寂静,了此一生。

陈圆圆骨子里是个文艺青年,这一生追求的是自己的爱情和普通生活,对于家国大事不感兴趣,但是却成为了文人口中的红颜祸水,背上了一口黑锅,再也拿不下来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