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锅真的能挡子弹?说说比《投名状》更真实的太平天国战争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2007年,由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三人联手,拍摄的古代战争片大作《投名状》,一度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十年过去了,虽然《投名状》带来的热度早已消散,但是这部影片里的很多桥段却依然被人所铭记。

null


▲《投名状》剧照

电影中,曾经出现了三位朝廷的大人物。这三人的原型却不难揣摩,其中的“陈大人”的原型,自然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曾剃头”曾国藩。那么电影中的“山字营”,也就应当是当时湘军的一部分。而与主角们相对的“魁字营”,则应当是李鸿章手下的淮军。历史上,也确实是曾国藩的湘军攻破太平天国天京,也就是现在南京,因此也可以对“山字营”的真实身份进行作证。

null


▲晚清名臣曾国藩,也就是剧中的“陈大人”

晚清湘军的诞生,确实与当时的太平天国战争有着紧密的联系。由于镇压太平天国战争的接连失败,因此清廷只得动用地方团练。而因为“丁忧”在家的曾国藩,正好利用这一段时间,在湖南组织起了一支团练,也就是后来的湘军。而且湘军的一大特色,正如电影中描述的那样大多每一营,皆是同乡出身,并且“兵为将有”,士兵不再受朝廷控制,而是直接受制于将领。不过即使如此,电影中的“山字营”与真实的湘军其实还是有较大的差别。

null


▲《平定粤匪图•克服岳州图》中的湘军

首先在装备上,电影中的“山字营”,从将领到士兵,基本都有铠甲防护,尤其是主角等人,一身精良的铠甲。实际上,伴随着火器的大规模使用,清代很早便已经逐渐开始淘汰铠甲,乾隆时期,在实战中,除了少部分将领还穿着象征身份的铠甲之外,已经难觅铠甲的踪影。到了太平天国战争时期,虽然无论是清军还是太平军,实际上都还使用大量的冷兵器,但是双方都很少会穿戴铠甲。因此电影中,两方身着铠甲厮杀的场景,是基本不可能真的出现在历史上的太平天国战争中的。

null


▲电影中太平军和清军身着铠甲厮杀的场景,实际上在真正的历史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而且在清军的服饰上,也有着很大的问题。前文所说,湘军还有淮军,实际上都是由团练乡勇构成的,因此他们所穿的军服,也应是相应的号衣。而且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湘军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他们所捆的头巾。由于受到少数民族的影响,当时湖南的乡村也多有缠头巾的习俗,这一习惯,自然也被他们带到了军中。有意思的是,湘军裹头巾的习惯传播极广,之后的淮军也受其影响开始在头上缠头巾。这一风俗一直保持到了清末新军的出现,但是因为实在影响太大,因此很多当时的许多外国人在组织华人军队时,也依然让他们缠着头巾。

null


▲身着号衣,缠着头巾的晚清清军

null


▲晚清淮军

之后再是太平天国方面。正如前文所说,太平天国的军队,实际上和清军一样都基本是不披甲的。不过他们确实会如同我们一般印象中那样头上绑上头巾,但这个头巾并不一定就和电影中一样是红色。除此之外,实际上太平天国的士兵,也会穿号衣,不过太平天国的号衣一般较短,类似于上身的短袄。太平军还有一大特色,是他们的军服大多颜色较亮,这与电影中暗色的军服有较大的差异。

null


▲鱼鹰社绘制的太平天国军队士兵

null


▲太平军号衣

null


▲历史上,英国人戈登实际上才是真正的苏州城劝降者

最后来说说《投名状》在战争场景上的争议点。在战前,通过李连杰饰演的庞青云之口,向我们讲述了太平军对火器使用所带来的威力。庞青云所想出的办法,则是让清军冲锋贴近与太平军展开肉搏。虽然在电影中,庞青云的这一对策的确算得上奏效。但是毕竟电影就是电影。实际上,冷热交替时代的战争中,一个合格的将领,都断然不可能出现如同电影中,让火枪手脱离军阵,尤其是脱离负责肉搏的长矛手的保护。除此之外,火枪手一般也都会携带佩刀,以便在万不得已时自保,因此像电影中对太平军火枪手一边倒的屠杀,实际历史中,是不太可能存在的。

null


▲《平定苗疆得胜图》其中火枪手不仅有刀牌手、长矛手的保护,甚至还有弓箭手与骑兵的配合

这点要特别提一下《投名状》中最富争议的,清军士兵用铁锅挡子弹的办法。实际上,这并不靠谱。清代铁锅的制造方式为铸造,这种方式制造的锅具,在材料上属于生铁。生铁铁质极脆,根本就无法与锻造的熟铁或钢制防具相提并论。以清朝最出名的佛山铁锅为例,其是用当地的红泥做模,其生产工艺相对于武器简单的很多,工艺只有制模、熔铁、浇铸3个简单的程序,因此强度也差许多。而且以火枪的威力,即使是火绳枪,实际上只要在火枪有效射程之内,也依然可以轻松击穿铁锅。在火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即使是作为冷兵器铠甲巅峰的板甲,最终都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生铁铸造的铁锅又怎么可能担当起防弹的大任呢?

null


▲清代铁锅

除此之外,《投名状》中不科学之处,还有太平军将火炮置于整个军队中央。实际上这个布置方法,大多应该是为了应对骑兵,而出现的空心方阵,这种方阵清代也已出现,因此太平军使用本来并无不妥。但是清军很轻易的就杀到炮兵阵地处,就不正常了。无论是冷热交替还是火器时代,火炮都是极为重要的武器,因此军队对于火炮的保护也是非常严密。而太平军不仅没有将火炮放在真正适合其使用的高处,甚至还没有对这些火炮进行重点保护。这或许只能说,可能是《投名状》里的主角光环所致了。

null


▲清代军阵,火炮虽然是独立与两翼,但是明显有骑兵保护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