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肯锡:亚马逊将像阿里一样攻占金融行业 银行需小心


来源:凤凰科技

多年来,全球银行一直将小而敏捷的金融科技公司视为敌手,结果却发现,真正的威胁可能是亚马逊。

亚马逊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0月26日报道,多年来,全球银行一直将小而敏捷的金融科技公司视为敌手,结果却发现,真正的威胁可能是亚马逊。

据国际知名研究机构麦肯锡称,为了避免金融科技公司的威胁,金融机构通过合作或者内部团队将创新整合到自身业务中。在年度银行业报告中,麦肯锡称银行业需要继续进行数字化改造,以阻止到2025年高达40%的营收面临威胁,并准备与亚马逊等所谓的平台公司进行竞争。

“我们曾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将带来主要的数字化威胁,”麦肯锡报告的作者称。“然而现实却是,电商公司如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正在重塑一个又一个行业,随着他们希望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行业的界限正逐渐模糊。”

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将亚马逊打造成了世界最大的在线零售商。随着他将亚马逊的触角逐渐延伸,《美国银行家》杂志发现,这家西雅图公司已经与银行业监管方谈论起了金融创新。亚马逊已经拥有小企业贷款服务,向其电商平台上的20000多家商家发放了超过30亿美元的贷款。

麦肯锡称,谷歌和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已经开始蚕食金融活动,比如支付。这已引发传统贷款机构的担心。巴克莱银行CEO杰斯·斯特里(Jes Staley)本月在一场会议上称,银行需要捍卫自己的地盘,并预计支付将成为未来15年的金融战场。

在亚洲,阿里巴巴等公司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中国,数字化公司从银行抢走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包括25%的无担保贷款和12%的共同基金销售。

“这些公司拥有数亿用户,提供了非常好的用户体验,他们更注重营收,而不一定是盈利增长,”麦肯锡报告作者之一阿什特·梅塔(Asheet Mehta)在采访中说。“他们面临着持续提升营收的压力,而金融服务是他们可以追求的一个很大的增长领域。”

麦肯锡预计,科技公司未来将让全球商业重新排序,届时科技巨头将通过单个平台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在新秩序下,银行将仍然有机会,因为他们深受用户信赖,并拥有大量的零售和企业交易数据。

通过与平台公司合作,并从数据中获得更多营收,全球银行业可以抵消科技公司造成的盈利损失。如果银行能够进一步创造自己的平台,其股权回报率将从目前的8.6%提升至14%。股权回报率是一种盈利能力指标。

梅塔称,相比美国银行,亚洲、欧洲和拉美地区的银行家更加担心科技公司。但报告称,虽然美国银行业高管常常认为,严格的监管将对科技公司形成进入壁垒,但监管机构的立场可能会发生变化,并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即使没有这一点,科技巨头们也在美国建立了自己的消费者生态系统,他们可以通过老牌提供商提供各种服务,包括跨境交易等。

“他们没有理由不能提供存款服务,他们可以拉银行入伙,就像他们对其他商家所做的一样。”梅塔说。(编译/扬帆)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