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标苹果敢卖9000!华为终于露出他的獠牙......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原标题:对标苹果敢卖9000!华为终于露出他的獠牙...... 华为再一次向智能手机行业露出了它的獠

原标题:对标苹果敢卖9000!华为终于露出他的獠牙......


华为再一次向智能手机行业露出了它的獠牙。

华为近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mate 10 系列国行版售价:Mate 10 4+64G售价3899元,6+128G售价4499元。

Mate 10 Pro 4+64G定价4899元,6+128G定价5399元,保时捷合作款价格不变,8999元。相比欧洲版本,国行版打了九折。

不管是国行版定价还是发布会内容,这次华为都可以说是瞄准了iphone背后的高端机市场。

华为VS苹果(156.25,0.27,0.17%),你站哪个?

发布会一开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宣布:华为前三个季度发货量突破1.12亿台,全球市场份额超越苹果排名第二,中国市场持续排名第一。

徐承东还透露,华为今年中国顾客手机满意度第一,首次超过苹果。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的收入增长要高于出货量,这说明我们在中高端市场表现要比去年更好,”余承东说。

就在一年前,他放话华为将在未来四、五年里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品牌。后来他又低调了一点,称华为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高端手机领域的竞争方面。

对手机厂商来说,高端智能手机(定价高于400美元的智能手机)是利润最丰厚的产品。这意味着,华为和苹果的竞争越发激烈,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海外市场。

今年9月苹果发布会公布了iPhone X售价后,苹果股价应声下跌


苹果到现在仍牢牢占据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老大地位,华为也的确已在苹果长期主导的高端手机市场取得了一定成功。根据Counterpoint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苹果在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61%,华为仅占据16%。而2015年下半年,苹果的市场份额是86%。

华为今年2月推出的高端机P10上半年出货量超过600万部。根据Canalys的统计,华为手机平均售价不断上升,定价高于500美元的机型在总销量中占比有所扩大。

中国消费者愿意在手机上花费更多 来源: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Mate 10系列选择在德国首发,也和其在欧洲市场获利颇丰,以及营造高端形象的路线不无关系。该设备在欧洲的起步价为699欧元(826美元)。更高端的Mate10 Pro定价为799欧元(合942美元),保时捷版本售价1395欧元,折合人民币10849元。

要知道,iPhone在美国的售价为999美元-1149美元,在中国的起步价为人民币8388元(合1,273美元)。

苹果显然面临压力。

初步报告显示,iPhone 8在中国及其他市场需求并不乐观。iPhone 8在中国开售首日,三里屯门店门可罗雀,与隔壁优衣库店铺形成不小反差。被苹果寄予厚望的iPhone X也因产能不足频频登上各大媒体首页。

9月12日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希在演示iPhone X时,面部识别解锁失败。上个月,华为在Facebook(174.98,0.42,0.24%)发布了一段视频,嘲讽iPhone X的扫脸解锁功能——这段视频称,Mate 10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手机”(the real AI phone)。


华为是怎么从给运营商打工变成国民品牌的

在环球网推出的2017年中国消费者品牌好感度榜上,华为居首位,并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而6年前,华为还是一家给运营商打工的通信设备公司。


华为的手机业务最早起步于2003年的小灵通。因为一直赚不到钱,2008 年华为管理层一度计划卖掉手机业务。

转机出现在 2010 年。华为给中国电信(51.66,-0.07,-0.14%)制造的定制机C8500在国内开售 100 天内销量就突破了 100 万——那时候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2010年之后,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上市,华为抓住了这个机会。2009-2015年报数据显示,包含手机在内的消费者业务从 2011 年开始占比超过了 20%,并保持快速增长。

在外界眼中,自2014年9月发布Mate 7以来,华为手机产品意外崛起。同年,华为品牌首次进入全球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名单。

在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后,野心勃勃的华为又签下足球球星莱昂内尔·梅西作为其全球形象代言人,并在伦敦发布了2016年的P系列旗舰手机—与徕卡合作的第一款双摄像头手机P9;11月又发布了同保时捷合作设计的限量版Mate 9。


这些策略都帮助华为在彼时的海外市场摘掉“低质量”“便宜货”的品牌标签。在国内手机市场取向饱和的时候,凭借多年与欧洲运营商的合作关系和品牌塑造,拿下了可观市场。

成熟了的中国智能手机消费者到底爱什么

知乎上有用户提问:“为什么成功人士都爱买华为。”

一位用户回答:“华为是老实人家的姑娘,长得中规中矩,优点是大家闺秀嘛,带出去大气。聘礼要的不多,关键时刻这个姑娘很少掉链子,有时候发发脾气……vivo和oppo是亲姐俩,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了,做销售的。钱挣了不少,全花在衣服上了,也没见她俩说学习学习充充电。不过人家会说话,嘴甜,身材又火爆,长得还漂亮,所以聘礼虽然要的多,但是依然吸引了好多人。”这个回答获得了三千个赞。

企鹅智酷与京东(39,-0.38,-0.96%)大数据团队发布的《2017中国手机消费报告》比这个回答更有参考价值一些。这份采集了7.4万名用户数据的报告指出,2017年华为的忠诚度表现突出。72.8%的华为用户会考虑在换下一部手机时仍然选择该品牌,而苹果用户愿意坚持如此的为65.7%。


号称代表未来的iPhone X只吸引了20%的受访者。在问到为什么不想买时,71.4%的用户表示价格太高。苹果的高价策略让它成为利润率最高的手机公司,但这也越来越成为阻碍消费者选择它的壁垒。

苹果粉丝的阵营也并不稳固。今年9月发布会前41.1%的苹果用户不确定是否会买新款iPhone,发布会后四成被访者确定了——不买。发布会后,仅新增4%的苹果用户明确表示想购买新机。

曾经使用iPhone的用户,转向华为的占比最高,相比2016年的数据,转向华为的用户占比在2017年出现明显上升。华为成为最大受益者。


安卓阵营还算稳固。苹果发布会前,84.8%的安卓用户表示不会选择苹果,发布会后这个数字几乎没有变化。苹果要如何吸引他们也是个问题。

苹果的创新力被越来越多的用户diss。仅有14.2%的iPhone用户认为创新是iPhone的优势;近八成的人认为相对稳定的iOS系统才是他们最珍视的。

目前苹果在中国市场排名降至第五,VIVO、OPPO、小米等一众中国学徒们在用户体验、技术更新和价格方面更具优势。仅从市场份额来看,国产手机时代已经到来,iPhone的魅力进一步弱化,国产手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用户。

前天的发布会之后,华为的百度(264.9,0.38,0.14%)搜索指数升至14万,iphone今年9月发布会的峰值则是72万。

Mate 10已经开售,Mate10 Pro下月15日开售,iphone x 本月27日开始预售,两者要有一战。

Counterpoint研究部门主管PeterRichardson曾公开表示,尽管华为把中国市场抓的越来越紧,但在本土之外的市场,华为还很难对苹果构成强大的挑战。

而在被称为“下一个中国”的印度,OPPO 和vivo公司2017销量分别增长7倍和9倍,业内预测到2018年仍然能够增长40%-50%;苹果也已规划在印度建厂。在运营商没那么强势的市场,比如印尼、泰国和越南,OPPO的步伐更快一些。

新的竞争又开始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