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又与Facebook杠上了 原因还是30%抽成


来源:凤凰科技

Facebook帮助媒体销售付费订阅服务的努力遇到了一大障碍:苹果。

Facebook计划在Android手机上发布付费订阅工具

凤凰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10月20日报道,Facebook帮助媒体销售付费订阅服务的努力遇到了一大障碍:苹果。

两家公司冲突的原因是Facebook在其手机端中包含一款新订阅工具的计划。这款工具将对Facebook信息流中的部分文章“建立收费墙”,并将用户导航到出版商网站购买订阅服务。

问题在于:苹果要从Facebook帮助出版商获得的营收中抽成30%,Facebook则希望所有这些收入都归出版商所有。

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已经就这一问题谈了数月时间。Facebook表示,它计划未来数周在Android手机端中发布付费订阅工具,并表示将与包括《华盛顿邮报》、Hearst和Tronc在内的出版商合作。

Facebook的工具允许出版商对Instant Articles中的文章采用两种类型的收费墙——“计量”版,Facebook用户1个月阅读10篇文章后开启;“免费增值”版,出版商可以对单篇文章收费。

在两种情况下,“触及收费墙”的用户会被导航到出版商网站购买付费订阅服务。Facebook以前曾表示,它不会抽成出版商的收入,不会收集交易中生成的用户信息。

Facebook与苹果的冲突源自后者订阅服务销售规则。根据规则,苹果要对应用内付费订阅营收抽成30%。

即使根据Facebook的计划用户是在出版商网站而非应用内购买订阅服务的,苹果高管也把这认为是应用内购物,因为购买意向是在Facebook应用内达成的。

这意味着,苹果打算禁止Spotify或亚马逊引导苹果设备用户离开应用,到它们自己的网站购买订阅服务,以避开所谓的“苹果税”。了解Facebook计划的消息人士称,谷歌不会对Android用户购买订阅服务产生的营收抽成。

苹果未就此置评。

虽然没有就与苹果的冲突发表评论,但今天Facebook发表博文阐述了发布订阅工具的计划,并发表了负责与新闻出版商合作事务的高管坎贝尔·布朗(Campbell Brown)的评论,“我们清楚,对于新闻产业的许多公司来说,付费订阅是一项重要业务,这是我们与出版商合作开发一款能给它们带来真正价值的工具的原因。我们将致力于这一努力,对我们将很快在所有移动平台上开展试验持乐观态度”。

这次由苹果应用规则引发的冲突,与早些时候苹果与出版商的冲突类似。

苹果2011年首次制定了与应用内订阅服务有关的规则,当时出版商在考虑通过iPad销售付费订阅服务。虽然出版商有关iPad的计划没有成功,但对吸引用户为它们的内容付费兴趣不减。

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iPhone占到美国智能手机用户的约45%,另外55%中的绝大部分使用Android手机。但是,iOS用户在内容方面的支出通常更高。

Facebook表示,帮助出版商销售付费订阅服务是其“Facebook新闻项目”( Facebook Journalism Project)的副产物。“Facebook新闻项目”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健康的新闻生态链”。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出版商都支持Facebook销售订阅服务的计划,没有参与其试验计划的著名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部分出版商之前抱怨称,它们想自己制定收费规则,而非由Facebook越俎代庖。(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