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力游戏原型?查理一世国王的儿童铠甲竟被宫廷侏儒用于实战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查理一世(1600年11月19日-1649年1月30日)是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国王,斯图亚特王朝的第二任君主。25岁登基之后,坚信天赋君权的他颇有些独断专行,同英国国会的关系并不十分融洽,无论在政治还是宗教主张上都不得人心。他同国会之间的矛盾最终导致了两次英国内战,均以国王的失败而告终。第二次更令他沦为阶下囚,以叛国罪被送上断头台。这是英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以国王身份被处死的君主。

null


▲宫廷画师安东尼•凡•戴克为查理一世所作的画像,1636年绘

和成年后强势的形象不同,小时候的查理饱受佝偻病带来的苦楚,头部肿大,身体虚弱,发育也因此较他人来得慢得多。这副盔甲制作于1610年左右,高90.67厘米,重5.27千克,现藏于英国皇家军械博物馆。比起身体康健的十岁儿童,可以说身材相当瘦小。

null


null


null


null


▲盔甲各角度视图

null


null


▲头盔特写

头盔为经典的轻盔样式,表面饰以鳞甲浮雕,盔顶则盘踞着龙形饰物,乖巧可爱。类似帽檐的部位做成小怪兽脑袋的上半部分形态,与盔面的鳞纹十分和谐,两粒铆钉做了眼睛,而怪兽的喙正好是帽檐尖端凸起的位置。

null


▲肩甲也以龙面为浮雕装饰

null


▲杰弗里•赫德森爵士(左)与英国王后亨利埃塔•玛丽亚

有趣的是,让这套盔甲名垂青史的并非查理一世本人,而是他的王后亨利埃塔•玛丽亚的宠臣、宫廷侏儒杰弗里•赫德森爵士(Sir Jeffrey Hudson,1619-1682)。据说,深受王室喜爱的赫德森获得了这套英王闲置的盔甲,在英国内战期间,这位侏儒曾英勇地为国王、王后作战,可惜无力回天。后来,流亡国外的赫德森因在决斗中杀死对手而遭到放逐,又不幸被巴巴里海盗俘获,沦为奴隶长达25年,晚年时才被赎回英国。一套铠甲,先后被一国国王和宫廷侏儒使用,足以载入史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