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穿越到古代想投军都需要注意啥?以明代中后期募兵为例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null


明代中后期,随着东南沿海以及内地上百年的和平发展,造成了武备废弛的严重后果。在卫所兵大多不堪用的情况下,募兵制开始兴起。募兵最重要的就是挑选兵源了,好的兵源无疑对战斗力的迅速形成有巨大作用。

null


选兵之法,历朝历代都不一样。明代募兵总的来说就是广收人、细挑选,所谓“将有章程,兵有额数,饷有限给,其法惟在精。”对兵源挑选的第一要点,就是不要市井油滑之徒。这种人心口不一、神色不定,对官府律法毫无畏惧,要是进入军队无疑会对军中纪律产生极大危害。与之相对应,最适合当兵的就是乡野老实之人。

null


所谓的乡野老实之人,就是指那种黑大粗壮、能耐辛苦、手面皮肉坚实,长期从事高强度体力劳作,不管是身体素质还是性格耐力都优于常人;且他们对官府敬畏,对法律遵守,在作战时会很好的听从将官指挥,最大程度的完成军事指令。募兵的年龄则在20~40岁之间最好,此为第一。但是有的将领在选兵时只看重某一点条件,比如有的专取於丰伟,有的专取於武艺,有的专取於力大,还有人专取於伶俐拍马,这种方法是有很大弊端的,因此逐渐被抛弃淘汰。

null


最重要的是,在募兵当天就要把挑中之人的年龄、籍贯、住址等登记在册,不能拖延。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来募兵的这些人想法不定。比如有的人不知道募兵的严肃性,听到熟人说,于是一时兴起跟着来应募的,回到家说不准就改了主意不来了;有的人是被挑选上后开始为前程担忧,毕竟当兵打仗是要死人的,于是产生后悔情绪也不来了。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登记在册,划为正军,那么他们既然还不是士兵,那就不会受到军法约束,因此他们不来军队也没办法。那这样日选日更,平白浪费时间,无时可定矣。而要是当天就登记在册,那就是军队一员了,要想反悔不来,自然有军法治你。

null


登记办法是用六块白色木牌分为六号:一号写所编营伍,二号记其县乡镇村,三号记年貌疤记,四号记尺寸筋力,五号记居住地名、填年月,六号登录文册;又在空地别立一旗标,以待后项选过者。

null


写完后把这六号白牌分为六处,挨号顺摆在於丹墀两边,要每牌下留空地可以容纳一二队人,以便编记。每一号牌下,用桌一张、凳二条,与官生坐书手一二名,然后坐堂根据前面所说的办法选兵。选够一哨官所能统辖的数目之后,又照后开条,就这样以哨为单位,周而复始。

null


不过,戚继光在南方募兵的基本单位是队,步兵每队12人,一人为挨牌手、一人为藤牌手、两人为狼铣手、四人为长枪手、两人为镗钯手、一人为火兵管后勤以及队长一人。然后四队48人为一哨,设置一名哨长统领;四哨192人为一官,鸟铳、火器、哨官居之。前后左右四哨768人为一总,设置一名把总统领。把总中军设置五方旗一副、高招一副、巡视旗四件、掌号一名、金鼓十二名。

null


挑选好士兵后,那就要分门别类训练军事技术了,以戚继光为例,他最开始募兵的时候是在南方抗倭,用的是鸳鸯阵杀敌,因此训练士兵讲究的是长短相杂,刺卫兼合。戚继光训练少壮便健的士兵以藤牌腰刀,训练健大雄伟的士兵狼铣挨牌,长枪和短兵则主要训练于那些精敏有杀气的士兵,皆当因其材力而授习不同。

null


士兵的武器装备也是按兵种不同分别配置。挨牌手和藤牌手除了盾牌之外,还有一把腰刀和标枪;火兵每名给铜锅一口、夹枪棍一根,还要负责携带五人预备的干粮,专门负责炊事;狼銑手狼銑一根、长枪手长矛一根;每名镗钯手除了镗钯,还要各带火箭六枝。另外,挨牌藤牌上还要各带蒺藜十串,每串六个,接共六十。虽然戚继光没有说步兵是否披甲,但在《戚少保年谱》里却能发现,其实鸳鸯阵步兵每人都有一件铁制胸甲装备。此外,每小队还要轮流携带拒马六副、轮带布城一堵。鸟铳手每名装药筒皮袋一个,布油单一张,锡鳖一个,盛线药。中军每哨配置大铳三门,大铳不用木马,使用新制极便合口大铅子;每三门推弹杆一根,铁锤一把。除此外在中哨还装备火箭一百匣,均为戚继光新制火箭。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黑云,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