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详解诸葛亮的“连冲之阵”,最牛军事指挥官原来是这样用兵的?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提及诸葛亮,大家往往都是一幅羽扇纶巾的传统书生印象。然而陈寿对其的评价却是“然亮才,于治戎为长,奇谋为短”。说明历史上的诸葛亮其实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军事指挥官。那么,这个军事指挥官到底是怎么用兵的呢?

null


“连冲之陈,以狭而厚,为利阵。令骑不得与相离,护侧骑与相远”

----《诸葛亮文集 卷二》

这则史料虽然精悍短小,但是透露的信息量很大。我们来逐字逐句的进行分析。陈即阵,连冲之陈就是连冲之阵(注:部分版本中此阵名为“连衡之阵”,但无论是冲字还是衡字,都不影响我们的分析),此乃阵形的名字。狭就是狭小,古语有“宽狭”,可见 狭是宽的反义词,这里解释为宽度不大,综合起来理解就是阵形的正面要小一些。而在兵力一定的情况下,如果阵形正面比通常的 左右纵向展开排列法变窄了,那自然就是阵形的深度变厚。阵形深度变厚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侧翼距离中心的距离变短了,对于防守而言自然是比较有利的形态。所以说是“为利阵”,即(对防守)比较有利的阵形。

null


“令骑不得与相离”,就是“令骑不得与之相离”,可见这个省略的“之”字是关键。由上下文我们不难知道,这个“之”就是“ 连冲之陈”。“令骑不得与之相离”就是说要骑兵与“连冲之阵”不要分离,那么骑兵不能与阵形分开要怎么做呢?那就只有一种办法了,骑兵藏在阵形中去。

null


“护侧骑与相远”,就是“护侧骑与之相远”。这里的“之”自然又是“连冲之陈”了。理解这句话的关键在于“护侧”,护谁的侧?自然是护“连冲之陈”的侧。为什么要护卫该阵形的侧面?结合前一句话来分析,正面收窄厚度增加的阵形,不是个纵向展开的长矩形,那就只能是拉扁的梯形,或者横向不太长的矩形了,而且主要的骑兵还在阵中。这种兵力密度大(以狭而厚),骑兵还在阵形中的部署方式,自然是比较稳固的。那要击破这种部署的话,敌人唯一的有效冲击战术那就只能是牵制阵形的各个方向的同时,集中兵力主要攻击阵地的一角或者一面了。

null


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有护侧骑。在敌人攻击我阵形一角或者一面的时候,护侧骑攻击敌人的进攻队形侧面,迫使其放弃进攻意图。 因此,护侧骑不能在阵内,而应该在阵外。确切说,是在阵形之外的后方或者侧后方,这样才便于这部分骑兵保持有对敌人任何一 个方向的进攻进行灵活应对的可能。

null


事实上,这种部署方式,在历史上并不是特例,例如:

“诏北面都部署,自今与敌斗,阵既成列,除东西拐子马及无地分马外,更募使臣、军校拳勇者,量地形远近,押轻骑以备应援。 先是,以大阵步骑相半(注:应为“伴”),敌谍知王师不敢擅离本处,多尽力偏攻一面,既众寡不敌,罕能成功,故有是诏。”

----《续资治通鉴长编 卷二》

“夷狄用兵,每弓骑暴集,偏攻大阵,一面捍御不及,则有奔突之患。因置拐子阵,以为救援。其兵量大阵之数,临时抽拣。”

----《武经总要 前集 卷七》

null


在这两则史料中,分别采取了“轻骑以备应援”和“因置拐子阵,以为救援”的针对性对策,这种处理问题的思路,是和案例一史料中的“护侧骑与相远”完全一致的。

null


因此,对于诸葛亮的这一小节军令中所描述的阵形的内容,我们用比较娱乐化的方式来表达,那么似乎这段话可以这样翻译:“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们一点(军事上的)道理。连冲的阵形就不要摆那么开,收紧一点布置厚一点,把骑兵放在阵地中央护卫起来,再留下保护阵形侧面的骑兵在阵外待命,否则打起来要出问题的!”

本文经指文烽火工作室授权发布。主编原廓,作者经略幽燕我童贯。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