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拉拉周胜馥:不关注竞对 99%时间关注用户需求


来源:凤凰科技

10月11日,同城货运O2O平台货拉拉宣布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

货拉拉周胜馥

10月11日,同城货运O2O平台货拉拉宣布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襄禾资本、概念资本等原有投资机构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货拉拉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在接受凤凰科技的专访时,货拉拉创始人兼CEO Shing(周胜馥)透露,从开始接触到最后顺为资本决定投资货拉拉,“前后只花了一周的时间”。在接入顺为资本的投资之后,周胜馥计划先向小米的客服体系取经,让他颇为头大的是,目前货拉拉每天接到的客服电话超过一万人,而客服人员只有一百多位,压力很大。

就在一个半月前,8月28日,同城货运领域两大品牌58速运与gogovan宣布合并,前者强于国内C端、后者专攻东南亚市场和B端优配,对于这两者的合抱态势,周胜馥显得相当泰然,“对货拉拉来说,目前阶段,竞争对手我们并没有特别关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用99%的时间去关注用户需要什么。”

货拉拉没有打过补贴战,周胜馥认为“没必要,以后也不会打”。总结同城货运领域最重要的竞争点,他提出了“有快好”三个字,首先一定要有车,其次一定要快,最后司机服务质量要好,目前在北上广深等成熟市场,司机的响应率是99%,从下单到有司机响应需要11秒,货拉拉也设置了评分、有无迟到等多维度监督体系。

在内部,货拉拉经常有一句玩笑,“如果你打滴滴打不到的话,你可以试一下货拉拉。”

回顾货拉拉创立之初,由于没有知名度和订单,周胜馥告诉凤凰科技,当时获得司机是一个一个去找的,他们会去一些司机聚集地,比如建材批发等专业市场,挨个挨个联系司机,周胜馥坦言那是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现在,平台上的认证司机数量将近200万。

目前货拉拉累计的融资总额为1亿6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的1亿美元,周胜馥计划主要用在3个方面:一是深耕在中国已经进入的100个城市;二是继续推进中国大陆以外的城市,包括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三是会开拓to大B的新业务。

在周胜馥眼中,中国开通100个城市对于货拉拉目前阶段来说已经差不多,“开一个城市很容易,而怎么把同样高质量的用户体验覆盖到中国100个城市和其他海外城市,是非常困难的。按照我们的经验,一个城市往往需要2-3年的深耕才能开始盈利。”

在盈利模式方面,货拉拉采取了月费模式,平均一个月400元-500元不等,除此之外,货拉拉不会再从中抽取额外费用,也就是说,用户支付的订单金额就是司机的到手收入。周胜馥介绍,月费分为初级、高级、超级三个等级,初级适合兼职司机,后两种则适合全职司机。目前货拉拉在北上广深都已经实现了盈利,每天订单量超过一万单。

认识到to B企业和to C企业的不同在于发展相对比较慢,周胜馥认为这个过程就需要更多的坚持和超强的内心,他从创业第一天就坚信“移动互联网一定会改变同城货运”,而目前最让他焦虑的是招人,准确说是招对的人,“货拉拉每个城市要从零做到好,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好的城市经理和运营团队。”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