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未雨绸缪才能拥抱变革 提前意识到eBay威胁


来源:凤凰科技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相信,如果预感到变革即将到来,最好提前做好准备。

马云

凤凰科技讯 据CNBC网站北京时间10月12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相信,如果预感到变革即将到来,最好提前做好准备。

这一理念让处于发展初期的阿里受益匪浅,使它抵挡住了电商公司eBay在中国发起的竞争。现在,阿里已经成为了一家中国电商巨头。   “当我们预感到变革即将到来时,我们必须现在就得做好准备,”马云对CNBC表示:“我的信念就是未雨绸缪。”

当时,中国的电商行业依旧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eBay成为了提前进入这一市场的公司之一。eBay运营了一个C2C在线平台易趣网,在每笔交易上向用户收取一定费用。相比之下,当时的阿里依旧专注于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到网上做生意。

“马云当时已经意识到,随着eBay在中国的业务不断扩大,它迟早会开始争夺阿里的客户,”阿里前副总裁波特·埃利斯曼(Porter Erisman)对CNBC栏目《The Brave Ones》表示。

推出淘宝应对eBay威胁

为了应对eBay的潜在威胁,马云建立了一支由阿里员工组成的小团队,派他们从事一个秘密项目:一个可能直接与eBay所提供服务竞争的在线平台。这就是阿里打造其著名的淘宝网的过程。现在,淘宝网每天要处理海量交易。

埃利斯曼称,淘宝网前三年提供免费服务,这对eBay的付费交易模式构成了压力。eBay当时的反应是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声称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埃利斯曼表示,但是,随着更多买家和卖家开始进驻淘宝,阿里意识到淘宝网最终可能会赚钱。

自马云在他位于杭州的公寓内与他人联合创建阿里后的近20年内,阿里已经成为了科技行业的中流砥柱,目前的市值约为4730亿美元。

在马云创业早期,他被拒绝过多次。马云称,这练就了他作为创业者的勇气。“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具备的品质之一就是习惯了被人拒绝,”马云称。

孙正义慧眼识珠

从一家创业公司发展到中国市值最高的企业之一,阿里历经坎坷。实际上,阿里一开始都无法获得风险投资。一位风险投资者近期对CNBC表示,他当时拒绝了对阿里进行早期投资,因为他并不相信阿里一开始使用的B2B模式。

马云曾经说过,阿里被大约30位风险资本家拒绝,直到公司找到了另外一位科技远见家——软银集团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随后,互联网泡沫破裂,马云被迫在全球裁员。

“阿里从这种前景光明的扩张期一下落到了令人沮丧的裁员阶段,”埃利斯曼表示,“我只在那个时候看到过马云怀疑自己,当时他正在裁员。我想,那一瞬间,他甚至怀疑自己的公司能否活下去。”

埃利斯曼称,就在那时,马云知道了担任CEO完全不同于做一名老师。“作为一名CEO意味着你必须做出艰难决定,有时需要裁员以便让公司活下去,”他表示。

未来30年发展

在新技术和做生意的新方式开始出现之际,马云已经在思考需要为阿里的未来做好哪些准备。

“未来30年,”他表示,“技术将对许多就业机会构成挑战。人们已经感到不高兴,因为许多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让大量就业机会消失。”

马云认为,新技术的好处在于它能够改善人们的生活。

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大行其道。为了迎接这一不可避免的变革,阿里在本周初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在技术研发上投资逾150亿美元。

“未来10年至20年阿里想做的是推动传统业务的创新,”马云称。(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