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全知名共享雨伞品牌评测,是小生意,还是大风口?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原标题:史上最全知名共享雨伞品牌评测,是小生意,还是大风口? 共享经济是什么? 共享经济(Shari

原标题:史上最全知名共享雨伞品牌评测,是小生意,还是大风口?


共享经济是什么?

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比较公认的解释是“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有偿让渡资源使用权给他人,让渡者利用分享自己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简单点说,就是用你手里多余的资源去换钱,由需要的人买单,互相帮助,各取所需。从对于共享雨伞的

共享经济发展简史

资料显示,“共享经济”概念早在1978年就有了,由美国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Marcus Felson)和琼·斯潘思(Joe L. Spaeth)在他们的论文《社区结构和协作消费》(Community Structureand 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ARoutine Activity Approach)中第一次提出。共享经济现象却是在最近几年流行的,其主要特点是,包括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这个第三方可以是商业机构、组织或者政府。个体借助这些平台,交换闲置物品,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或者向企业、某个创新项目筹集资金。经济牵扯到三大主体,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经济平台。共享经济平台作为连接供需双方的纽带,通过移动LBS应用、动态算法与定价、双方互评体系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使得供给与需求方通过共享经济平台进行交易。]

而共享经济的各种业态造就屡见不鲜了。尤其在国内,共享专业、共享出租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都获得了海量的融资和爆发式的发展。并且迅速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随着共享雨伞的出现和蓬勃发展,共享经济又有了新的命题。起初,共享雨伞在这个经济共享的时代里被人们持着异样的眼光看待,毕竟,大多数人在听到共享雨伞时总会对它的使用频次有所怀疑,它的消费模式不是像共享单车那样随时随处可骑,它的消费频次是和天气相挂钩的,然而,在这种环境因素下,共享雨伞却有着自己的经济模式。

雨后春笋般开放的共享雨伞:

目前市面上冒出了各种品牌的雨伞,漂流伞、有伞Usan、春笋、魔力伞、E伞......一个比一个来势凶猛,并且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投放地点被开发,随着激烈竞争的展开,行业已经开始形成了阶梯的分化,以有伞、春笋、摩伞等形成的第一梯队,无论从独家资源还是投放数量、成长潜力上看的,都使得这个行业开始分化。至于什么时间开始出现第一家倒闭的共享雨伞企业,个人判断是比共享单车更快一些。

行业评测:

由于团队背景的不同和对于市场的不同的理解,共享雨伞也开始呈现出不同的状态,从目前行业发展来看,主流的雨伞企业包括如下:有伞、春笋雨伞、摩伞、魔力伞、e伞、漂流伞,jj伞、uu伞。从发展规模和速度来看,以上八家算是行业内较大的几家。我们的分析围绕这几家展开。

第一部分:从产品业态上来看,可以分成雨伞和晴雨伞。

1

评测:晴雨伞的好处在于:成本提升不多,但是覆盖的场景和提供的体验却大大增强。而单纯雨伞纯粹追求低成本,却忽略了产品的质量和用户体验。从这个角度来看,性价比科学的设备是应该追求的,但是成本低到从降低质量,毫无疑问是错误的做法。

个人判断,晴雨伞才是共享伞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运作原理来看,分为物联网RFID、霍尔线圈、蓝牙等技术。

有桩的品牌基本都使用的物联网设备:基于物联网RFID原理:其中包括jj伞、魔力伞、春笋雨伞,有伞、摩伞。

而无桩:值得注意的是,无桩的设备领域新出现了桶伞结合的做法。

纯无桩,非物联网设备:漂流伞、e伞、(此两家会带有铁桶作为容器,但是桶和伞之间并无沟通机制)。

尤其要解释一下霍尔线圈原理:代表品牌:摩登伞,其优点在于:可以实现低成本对于雨伞的监控和管理。但是缺点在于,霍尔线圈原理的在于,接触某些介质就会触发信号,在共享雨伞系统中会判断为用户还伞。其风险在于,如果用户发现只要把伞放在铁或者触发介质的旁边,就会出现系统默还伞的情况。如此一来,这么明显的漏洞。会给设备的保有和留存带来巨大的风险的。

第二部分:从设备的原理上看,有桩共享雨伞和无桩共享雨伞两种设备

2

3

评测:从使用效果来上看,有桩还是胜于无桩的,因为与天然自带路权的共享单车不一样的在于,共享雨伞是没有权利直接投放在路边的和户外的。直接投放属于违背城市管理规范的行为,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有的共享雨伞会被城管勒令收回的缘故。而从设备资产的保有、用户的使用、场景的占领角度看,有桩都是胜过无桩的。这也是行业总体都朝着有桩设备的发展的缘故。

对于某些之前无桩、后来转为有桩的品牌来说是被动的,不管是损失了之前宣称的巨额设备投入,更在投资人面前暴露了对于市场和用户理解不透彻的致命缺点。在这个激烈市场里,这是很危险的。

第三部分:从盈利模式上看,共享雨伞一般把自己的盈利氛围以下三个部分:

4

评测: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收益,虽然盈利的模式很清晰,盈利的周期也相对较短。毕竟雨伞的成本投入比单车和充电宝都少得多。但是笔者以为,如何在这个基础之上挖掘出更多的价值。收获更多的收益,向投资人证明,这是一个可以诞生独角兽的行业。才是各家共享雨伞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评测了这么多,既然号称是共享毒舌,那就来毒舌一下。如果一定要笔者在这么多品牌当中选择自己最看好和欣赏的几家的话。

有伞:笔者看好其投资方背景,毕竟分众和同程、玖富集团的入场都向外界证明了这个行业的传媒价值、用户价值。可以说給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都带来了巨大推进。

笔者不看好的地方在于,该公司的ceo在公司只有百分之二十的股份,而三家投资者则均有百分之二十。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拼凑的项目公司。毕竟公司的发展要随者几家投资人的意图走。在这么早的尚未形成核心团队话语权的时候,就开始有这么多需要话语权的股东。在互联网历史上,还是伴随着巨大的风险的。尤其是作为财务投资人的风险投资机构来说,长久利益是无法保证的。

春笋”雨伞也在2017年7月份获得了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和某上市公司投资者的1200万元融资。不偏袒的说,综合来看,这一家是笔者最看好的,从产品的设置和打法上看,可能是因为创始人的从事过共享单车的背景所决定的,知道这个行业的正确打法应该是什么。所以其所采用的晴雨伞和有桩设备都是获得了行业和投资人的认可的。从投放数量反馈来看,春笋和漂流伞两家,是目前投放设备和覆盖点位最多的。说明其团队充分的信心去占领这个行业。但是如何在未来的复杂竞争当中获的胜出。还是要团队快速的成长,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不客气地说,创始人学习能力或者说团队本身的成长性,是比其他任何外部因素都更重要的因素。当然,在团队上看,春笋和有伞和uu伞应该是行业内最强的。

摩伞:从资源上看,笔者最欣赏这家。从共享雨伞的使用场景来看,地铁站是个得天独厚的地方。用户量大、数量均匀、点位广告价值大。所以魔力伞和摩伞都把自己的重心放在了地铁站。

但是地铁站也有其独特的难处。首先广告价值的挖掘需要点位的数量。地铁站的成本绝对是高昂的。那么这个财务模型和其他的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更有甚者动用私人关系拿下的点位,在如今这个反腐利剑悬挂在每个央企、国企头上的时间里,这种非市场行为的竞争因素,其潜在隐患不言而喻。笔者也亲耳听到某一流vc的合伙人说过,不会参与这种行政资源依赖型的企业和业务。所以如何复制到更多的场景。是考验摩伞团队的难处所在。从团队上看,超过四十岁的摩伞创始人如何把自己之前的行业经验发挥出来,在学习中驾驭这个瞬息万变的共享雨伞行业。也是一个挑战。

关于未来的行业发展:

如今,共享雨伞的发展势头愈发强势,也让许多创业者有了新的选择,一个新的消费模式出现,自然也会让很多的竞争者有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的念头,这是经济学上不变的定律,所以,市面上出现多种的共享雨伞也是情有可原。那么,这个行业内的竞争者越多,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实际上也是一个有利的形式,我们可以有多种的选择性,从一个产品的各个角度来判断其好坏并做出我们的选择,企业要想在诸多竞争者中被消费者“翻牌”,则需要不断地优化自身。

最后来个独家小贴示:很多人问我如何联系到各家企业洽谈合作。其实想联系各家雨伞的创始人很简单,可以通过公众号上的客服电话找到ceo。对于vc、融资顾问、业务合作来说,这都是一个简单又有效的方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