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 11 前京东派上了机器人,有什么用处?


来源:爱范儿

自动播放

原标题:双 11 前京东派上了机器人,有什么用处? 2014 年,京东在上海建成亚洲一号(物流仓),

原标题:双 11 前京东派上了机器人,有什么用处?

2014 年,京东在上海建成亚洲一号(物流仓),成为京东物流在华东区的中流砥柱,618 、双十一糟糕的爆仓情况算是缓和了不少。 为了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京东这次又将亚洲一号升了个级,让其有了无人货仓,入库、存储、包装、分拣这些事都交给机器人了。

货物入库打包时,无人仓配备的 3 种不同型号的六轴机械臂会各就各位,装货、拣货、混合码垛,代替人工在流水线上完成。 到了分拣时,则是搬运机器人上场。在操作环境下,京东还在流水线上配备了 2D、3D 视觉识别,大概是想让机器人识别出更多的货物信息。 除此之外,自动避让、路径优化都是这群机器人的技能,无人货仓的机器人会根据需要在物流中心的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系统内出现,相互协调,完成大规模的操作任务。 京东表示,该无人货仓能实现 90% 以上的自动化操作,存储部分可同时存储 6 万箱商品,日处理订单量超过 20 万。与此同时还兼顾到了低碳节能,在货品包装时启用智能算法配备大小合适的包装物。 派机器人到物流仓库,这样做的绝不是京东一家。亚马逊在 2015 年就将 10000 台机器人送去了货仓,用于北美的各大运转中心。这套操作系统也就是 Kiva Systems。

Kiva 机器人 Kiva Systems 是亚马逊在 2012 年以 7.75 亿美元收购的机器人公司,亚马逊希望借此在仓库中渐渐实现自动化,从而提升物流效率。在实际物流作业时,Kiva 比传统的物流效率提升了 2-4 倍,准确率高达 99.99%,成为了亚马逊在物流方面的好帮手。

启用无人货仓是京东的智慧物流在“无界零售”上迈出的第一步,也是为马上到来的双十一准备的重要的一步。 刘强东曾说:

未来,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系统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 京东目前已经有几个可以实现自动化的物流仓,比如武汉亚一小件无人仓、华北物流中心 AGV 仓、昆山无人分拣中心,而位于上海亚洲一号的无人仓是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全流程无人的物流中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双 11 前京东派上了机器人,有什么用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30/inter453_8305997_0_190613.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