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代军队与同时期的欧洲骑士,谁的防护装备更好?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提起宋代的军事力量,很多人大概都觉得非常积弱,认为宋朝是个软弱的王朝,经常受人欺负。契丹人打来了,求和;女真人打来了,北宋亡了、南宋求和;蒙古人打来了,南宋亡了。而且女真人和蒙古人还都曾是宋朝自己引来的外援。而提起欧洲骑士,大概绝大部分人脑海里都是这样的穿着密不透风、全身板甲的铁罐头。

null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16世纪的格林威治式板甲

但实际上,一直到15世纪,水力锻造技术得到普及以后,欧洲才正式出现了一般人印象中的板甲。但是早期板甲并不完善,表面甚至不曾抛光。在1432年佛罗伦萨与锡耶纳战争的圣罗马诺战役中,当时的板甲略呈黑色。1432年,是明朝宣德七年。

宋朝持续的时间是960年—1279年,灭亡的时候也不过是13世纪。当时的欧洲,还是以锁子甲为主要护甲。在南宋末年,十字军东征的时候,那些欧洲骑士们也都是以穿着锁子甲为主,只是十字军们发展出了桶盔。当时的十字军战士,一般是亚麻武装衣外面套锁子甲,再套长袍来防止锁子甲被太阳晒到发烫。

null


那我们再看看宋代时期都是什么盔甲。宋代铠甲有很多种类,如金装甲、长齐头甲、短齐头甲、金脊铁甲、连锁甲、也包括锁子甲等,而且铠甲的组件较多。宋代的铠甲包括兜鍪、甲衣、披膊、吊腿等几个部分。宋代主流铠甲属于札甲,全用甲片编制,形制上为两件套装。披膊与护肩联成一件;胸背甲与护腿连成另一件,以两根肩带前后系接,套于披膊护肩之上。

null


根据《武经总要》记载,北宋的步人甲由铁质甲叶用皮条或甲钉连缀而成,属于典型的札甲。宋绍兴四年(1134)年的规定,步人甲由1825枚甲叶组成,总重量达29KG,同时可通过增加甲叶数量来提高防护力,但是重量会进一步上升。为此,皇帝亲自赐命,规定步兵铠甲以29.8KG为限。此后,又把长枪手的铠甲重量定为32-35KG;由于弓箭手经常卷入近战格斗,其铠甲定为28-33KG;而弩射手的铠甲定为22-27KG。

null


▲宁夏出土的西夏武士佣,盔甲明显沿用宋制

锁甲的结构决定了锁子甲对抗切割类伤害的防御很高,但是对抗穿刺类伤害较差。穿刺伤害的巨大压强可以撑破用来编织锁子甲的环,而且对抗钝击几乎没有什么防御。这点上中国的札甲由于甲片大多有弧度,以及独特的排列方式,一般来说可以向一个方向轻松弯折甚至卷起来,但是另一个方向可弯折角度就比较小,这样在对抗钝击的时候显然比锁甲的防御力更高。由于甲片的排列方式一片叠一片,刺击一般会被直接滑开,所以对抗刺击效果也要比锁子甲略为优秀。

null


▲现代复原的札甲

再看一下当时十字军的武器,12世纪的西欧缺乏轻型骑兵。弓箭手也许会有马匹,但徒步战斗。全副武装的重型骑兵都有一匹强健的战马,用以驮载武器装备重量增加了的人。他们的武器一般是一支长矛、一把长剑、以及一个由木头和皮革制作的风筝形长盾。缺少全副装备,比如仅有锁子身甲和头盔的重型骑兵,被称为军士。军士在战斗中发挥与骑士相同的作用,只是其效能要比骑士稍差,但其费用也较低。大多数轻型步兵使用弓箭,只有少数使用标枪。12世纪欧洲的重型步兵不像轻型步兵和重型骑兵那样拥有统一的装备。最好的重型步兵(通常是雇佣兵和城市民兵)装备有盔甲、短剑和长矛。除雇佣兵之外,封建或地方分权体制所拥有的重型步兵就很少了。此外,军事系统能够召唤大量装备不全的人员,许多人来时没有铠甲,也没有多少使用武器的技能。实施总动员时,还可以产生一支全部未经训练且缺乏组织的民兵部队,这些部队仅有农具作为武器。

null


显然,从装备来看,同时期的欧洲骑士们的护具要落后于宋代的正规军。

另外,锁子甲对于强弩的防御力是不如札甲的。而众所周知,宋代最发达的就是各种强弩。所以如果双方精锐部队进行对抗,很可能会出现下面这幅图上的情形。

null


特别要提到的是,欧洲,之所以在14世纪初出现类似蒙古布面甲的板甲衣,其原因就是13世纪末弩在欧洲的流行。所在这之前锁甲的防御已经足够了,但在强弩流行后,锁甲的防御已经不足。因此欧洲人甚至于一度试图禁止使用弩,比如在第二次拉特兰公会上,教皇英诺森二世甚至宣布弩为该诅咒之物,而禁止在基督徒之间的战争中使用它。当然,进步的潮流是禁不住的。所以为了对抗强弩,欧洲开始抛弃锁子甲换装板甲衣。

null


▲欧洲在14世纪才出现的类似蒙古布面甲的板甲衣

可以说,在14世纪时期,也就是元明交替的时间里,欧洲人才获得了与中国军队水平相当的防护装备。而如前所说,到了15世纪中后叶,随着板甲的普及,欧洲人才在防护装备上反超东方。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人渣啸西风,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