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岁孩子也要顶盔掼甲!欧洲最后一套皇家盔甲竟是儿童甲?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null


这副盔甲是法兰西“太阳王”路易十四(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为其五岁的曾孙路易亲王(1707-1724,未来的西班牙国王路易一世)所订做,很可能是保存至今的欧洲最后一套皇家盔甲。路易十四自5岁登基直到77岁过世,统治法国长达72年110天,是欧洲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他在位期间以其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令法兰西一度成为欧洲霸主。他的长孙菲力五世在1700年成为西班牙国王,并成为西班牙波旁王朝的开创者。

null


▲盔甲的主人路易亲王,未来的西班牙国王路易一世

头盔内有着制造者及地点、年份的签字,它是皇家盔甲师让•德鲁阿尔1712年制作于巴黎的作品。

null


▲盔甲上的款识

null


null


null


null


▲盔甲各角度视图

十八世纪,盔甲时代已然进入晚期。而作为相当罕见的为儿童所作的盔甲,它保存至今的状态极为完好,红色天鹅绒绸缎衬里色泽鲜艳,而盔甲表面仍然闪烁着蓝金色的光辉。镀金铆钉是里昂雄狮的纹章样式,卡斯蒂里城堡,还有法兰西鸢尾花的装饰,显示着路易作为西班牙王位继承人的身份,还有他同法兰西紧密联系的高贵出身。

null


null


null


▲盔甲细节图

路易亲王于1724年十四岁时短暂即位,可惜同年逝世,在历史上几乎没有留下多少笔墨。而这副他幼年时穿过的盔甲却成为他曾存在过的最好见证,也让他在历史的洪流中不至于被今人彻底遗忘。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马千、彭琴华,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