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僧和鲁智深为何独爱月牙铲?明明是农具怎么会演化成兵器?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武侠小说里面经常出现的少林武当,一向被奉为武林泰斗。尤其少林建寺已有千年,佛门历来具有尚武强身的传统。

null


▲影视作品中云游四方的少林武僧

由于戒杀,古代少林僧侣极少使用利器打斗见血,一向多用棍殳打击钝器伤人不取命,如初唐著名的十三棍僧救唐王、明代嘉靖年间少林寺组织僧兵到江南抗倭的典型例子,他们使用的武器多为少林棍棒。其中里面代表少林武僧独家使用一种特别的长柄武器——月牙方便铲值得大书一笔。

null


▲影视作品水浒传鲁智深的禅杖是月牙方便铲

关于月牙方便铲的原型起源本是农民种地铲土的农铲。农铲本是远古时代的农用生产铲土工具,后根据战争应急需要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有效的长柄武器:新石器时代早出现石铲,商代早已出现青铜铲,战国时代开始出现铁制铲。当时的农铲多呈长方形,铲面外端圆弧形略开粗刃以利铲土,再往铲柄套上木柄,就是一个完整的农铲。

null


▲复原的新石器时代石铲

null


▲商代各种青铜铲

null


▲先秦铁铲

出于提防老百姓造反和对抗,古代朝廷历来对于民间老百姓想拥有锋刃的冷兵器都是有严格法度的。因此老百姓选择了能方便携带的棍棒防身,而佛门严令弟子拥有利刃冷兵器杀生,加上古代僧侣修行隐居的寺庙大多均建在深山老林无人区,凡是参学行脚、修头陀苦行的修行僧侣、禅和子,为了对修行参悟、生命层次有更高领悟,于是将自身投入到户外餐风露宿、栉风沐雨,苦哈哈的天地之中锻炼修行。他们选择了离不开的农铲作为修行必需工具就像选择木鱼、禅杖一样平常。

null


▲大悲寺手持方便铲的现代苦行僧人

佛门的行者(云游苦行的修行者)、头陀,手里最常拿的就是农铲(方便铲)。对云游四方、餐风露宿的苦行僧侣来说,方便铲主要有三大作用:其一是可像西游记沙和尚一样,代替扁担负重云游露宿,又供铲土开路补路,并修补不平的道路,修整路边树木;其二是在云游路上遇到众生(一切拥有生命的生物)的尸体,要将其就地掩埋,以息其怨灵怨气,长养慈悲。在挖土掩埋的时候,要先震动铁铲上的铁环发出声响,警告泥土下的虫蚁闻声及时避开;其三是在云游路上一遇到猛兽或者剪径的强盗,这时农铲可立马演变为防身武器护身驱逐。方便铲在兵器上可以说集中了棍棒、长枪、朴刀、镋叉等多家兵器的优点。

null


▲行脚苦行僧侣使用方便铲掩埋路上小动物尸体,避免尸体暴露在地面上任人践踏

null


▲铲土植树的月牙方便铲

方便铲作为佛门户外修行必备的工具外,只有一端单头用来铲土,未出现另一端单头为内凹的月牙铲,当时并非实战冷兵器。自明代以后就出现了月牙铲,从月牙铲外形来看应属长柄类镋叉演化而成,形如月牙,两段宽有刃口,当敌人冷兵器攻进时,月牙铲能像镋叉一样格挡,刀剑也不容易近身砍进入;也可像虎叉铲叉敌人肢体、脖子或捅刺躯体。

null


▲现代月牙方便铲,长1.92米,宽0.3米

null


▲明代《武备志》中《军资乘•器械》记载有月牙铲,标明铲柄长小尺一丈,尾有刃,以便后刺

null


▲少林武僧演练月牙方便铲

月牙铲后来一入少林寺,经武僧们实践综合完善成为一种新式武术器械,铲面演变成阔刃斧形铲,另一端单头也就装上月牙铲,形成了现在所定型看到的月牙方便铲。由于月牙方便铲两端均很沉重,武人抓柄像车轮一样轮舞,枪棍不敢磕过来,一磕上,枪棍会被崩飞,敌人只能闪避。快速轮舞月牙方便铲的,持刀的几十个人不能进前近身攻入,但也很容易误伤他人,只适合双臂臂力过人的武人单打独斗使用。最终佛门的方便铲演变成为少林武僧的武术器械—月牙方便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