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论设计还是定价 谷歌Pixel 2都不具备吸引力


来源:威锋网

原标题:无论设计还是定价 谷歌Pixel 2都不具备吸引力   就在这两天,谷歌正式发布了全新智能手

原标题:无论设计还是定价 谷歌Pixel 2都不具备吸引力


  就在这两天,谷歌正式发布了全新智能手机 Pixel 2 和 Pixel 2 XL,这一代全新的机型谷歌对其定位明显,即:旗舰级,主要竞争对手是三星的 Galaxy S/Note 以及苹果的 iPhone X。不过,我们看到其中最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是,Pixel 2 的定位略显尴尬,我们不清楚这款机子在其大兄弟 Pixel 2 XL 面前如何提升竞争力。

  从 Pixel 2 和 Pixel 2 XL 这两款机子官方规格来看,基本上除了显示屏幕和电池容量之外,内部的大量主要硬件规格都保持一致了。包括相同的高通骁龙 835 八核移动处理器,相同容量的 4GB 内存,相同的储存空间选项,相同规格参数的摄像头,相同的指纹识别传感器等等。其实除了几乎相同的零部件之外,软件系统和功能特性也都相同。

  一款旗舰级别的产品提供两种尺寸,现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似乎都流行这样的做法,看起来似乎没什么毛病,但这正是问题所在。

   设计上吸引 Android 用户不易

  2017 年大多数相当知名的几款旗舰级智能手机产品,例如三星 Galaxy S8、S8 Plus 和 Galaxy Note 8,三者都采用了相同的设计语言,LG 的 G6 和 V30 同样如此。但是,这些都是世界级渠道布局的厂商,而谷歌则不同。更关键是,今天确实有一家厂商的做法有所不同,那就是苹果。

  今年,由于正好是 iPhone 问世以来 10 周年,苹果所发布的机型阵营与以往显著不同,一下子将三款新机搬到大家的视野当中。其中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 采用了相似的设计语言,而且与前几代机型差不多保持一致,只是背板换成了玻璃而已。而对于 iPhone X,则是一款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旗舰,采用了全新的 OLED 全面屏设计,屏幕比例为 19.5:9。


  不管你是否喜欢 iPhone X 的设计,相信没有人否认其是一款突破性的 iPhone。从表面上看,这可能只是苹果为 10 周年准备的纪念版机型,而且产能有限今年不会有太多的货。但问题在于,苹果将其称之为 iPhone 的下一个十年,是智能手机的未来。正是这样的定位,相当于苹果自己贬低了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 的价值,让大家看到这是落伍的东西,而 iPhone X 更“物有所值”。

  虽然也还是有人喜欢 iPhone 8 这种机型,设计是传统了点,但毕竟这是目前难得的小屏幕旗舰,不喜欢花八千多买一款手机的大有人在。不过,这并不能避免 iPhone 8 面临这样的尴尬,即可能会成为这一代 iPhone 销量中比例较小的一款。因为从官网发货日期,以及各种第三方数据来看,在未上市的 iPhone X 面前 iPhone 8 的需求的确趋于疲软。

  当然了,排除 iPhone X 突出的设计造成的原因之外,iPhone 8 还是有一定销量的,因为苹果一直以来都拥有比较高的用户忠诚度,不会那么在乎外观。而这一点,却又是谷歌现在所不具备的。考虑到今年可以选择的 Android 手机数不胜数,再加上 Android 用户向来非常关心设计上的差异,没有设计上大变化的 Pixel 2 注定不会像 Pixel 2 XL 那么耀眼。

  Pixel 2 的定价看起来也不太合适

  去年谷歌第一代自主设计的智能手机 Pixel 定价为 649 美元,今年 Pixel 2 的定价也是 649 美元。从谷歌的宣传来看,Pixel 2 无疑是一款非常强大的智能手机,但正如上述,设计不只是目前唯一的缺点,还包括机子的定价本身。

  按照过去,Pixel 2 的设计并没有什么错,错就错在今天全面屏超窄边框爆发的趋势了,大量 18:9 类型的智能手机开始倾巢而出。相比之下,Pixel 2 则不那么突出。不介意边框,不关注手机设计趋势的,Pixel 2 或许值得买。但仔细想想,这样的设计不就是时光倒流吗,简直就是 2016 年的旗舰级产品,因为去年的手机还是大边框,也开始宣传防水设计和无耳机插孔了。毋庸置疑, Pixel 2 的美学风格放在 2016 年非常符合。

  不说别的,有对比才有伤害,就说今年一款在国外比较受欢迎的国产智能手机:一加手机 5,设计没学上本身不差,虽然提供的只是生活防水,但大量硬件规格都属于旗舰级别,可一加 5 比 Pixel 2 便宜得多了,64GB+6GB 版国外仅售 479 美元,系统主打的也是接近于纯净的 Android 体验。尽管与 Pixel 2 比摄像头有所差距,但一加 5 也属于相对较高档次的成像水平,对比来看,Pixel 2 的高定价似乎显得谷歌自己并不希望机子能大卖。


  定位中端或更便宜,情况会好很多

  虽然现在 Pixel 2 智能手机还未开卖,也没有太多的证据表明最终 Pixel 2 XL 的销量会大量超过 Pixel 2,但就目前来看 Pixel 2 XL 显然比 Pixel 2 更受欢迎,至少看外网大多数讨论都更集中于 Pixel 2 XL,很多外媒也倾向于推荐 Pixel 2 XL。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可以让 Pixel 2 同样好卖呢?

  比较直接来说,首先 Pixel 2 应该采用与 Pixel 2 XL 同样的设计,也就是全面屏设计,做到这点情况则会有明显不同。我们不清楚为何谷歌只做了一款全面屏机型,而且是最不全面屏的全面屏手机,其中的原因最有可能是屏幕供应量有限,毕竟 LG 的 P-OLED 屏幕优先保证的是自家的 V30。不过,也可能是设计时间不够充裕,直到最后大量旗舰都开始全面屏谷歌才做最后决定。

  除了设计改良之外,定价到 550 美元或更低,Pixel 2 的吸引力看起来都更具吸引力。现在 Pixel 2 XL 的定价高达 849 美元,已经超过以往谷歌“儿子类”手机的定价了,要知道 2015 年谷歌非常受欢迎的 Nexus 6P,首发价格也仅为 500 美元而已。想到这些,一定有很多 Nexus 粉丝真心不明白为何谷歌今年定价会如此大胆,多出了这 200 多美元,只是因为换了新的设计而已吗?

  当然了,谷歌要保证利润,保证品牌高端,低价格绝对不是一条可行之路,但一瞬间标榜旗舰高端,这与过去相比也太过于颠覆了,让很多消费者或用户一下子接受不了。所以就这一问题,谷歌大可先试水先将 Pixel 当中高端机型来销售,Pixel 2 若只是中端机子的定位和定价,也就相当于进入了主流市场,关注的消费者必然会更多。

  最后,还是那句话,很多喜欢旗舰级硬件规格,又追求小屏幕的 Android 用户,可能还是会关注 Pixel 2。因为尽管其价格昂贵,但今天 5 英寸或更小尺寸的旗舰手机已经很少了。然而,这依然不利于 Pixel 2,这款机子注定只会是小众产品。说了那么多,大家对 Pixel 2 这款机子的看法是什么?其设计和定价合理吗?一同发表下意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