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猫腻?老爱给手机拍照打分的 DxOMark 靠谱吗?


来源:雷科技

原标题:有猫腻?老爱给手机拍照打分的 DxOMark 靠谱吗? 苹果 iPhone 8 Plus 在

原标题:有猫腻?老爱给手机拍照打分的 DxOMark 靠谱吗?

苹果 iPhone 8 Plus 在近日又拿了一个世界第一。

拍照评分机构 DxOMark 更新了最新的手机拍照评分榜,他们给了苹果的 iPhone 8 Plus 史上最高的 94 分,苹果手机一举问鼎拍照冠军宝座。

(新一代拍照机皇)

关于 DXOMark 这家评测机构的是是非非相信大家早有耳闻。每一次 DxOMark 放出新一期的分数成绩,都会引来不少的质疑。

这里面既有粉丝对自家品牌机型分数的不满,也有对某某手机拍照成绩的质疑,总之 DxO 几乎没怎么讨好过消费者。

到底 DxOMark 这家机构是什么来头?他们的评分标准又是什么?为什么屡次遭到质疑?针对这些问题,小雷(微信:leitech)将给大家带来一期“走近科学”,解密一下这家备受争议的拍照评测机构。

◆ ◆ ◆ ◆ ◆

DxOMark 什么来头?

其实 DxOMark 这家评测机构在摄影圈里还是很有名的。DxOMark(以下简称DxO)自 2003 年成立以来,就一直给数码相机的机身性能和镜头的光学性能打分。

在相机评测界,他们确实是走在了时代的前列。等到后来手机拍照越发成熟,他们也许是觉得反正不都是拍照嘛,所以也过来评测一下手机的影像系统,也就是摄像头的拍照性能。

◆ ◆ ◆ ◆ ◆

DxO 的评分标准是什么?

虽然说现在也给手机的拍照打分,只不过 DxO 的评分标准完全是按照给相机打分的思路来。

DxO 对手机照片的评分标准分为曝光和对比度、色彩、自动对焦、锐度、噪点、Artifacts(画质劣化)、闪光灯成像、变焦画质、焦外虚化 9 个子项。

(左:图片评分项 右:视频评分项)

同时 DxO 还对手机的视频拍照功能进行测试,详细的测试项目为:曝光和对比度、色彩、自动对焦、锐度、噪点、画质劣化、画面稳定度。

手机摄像头最后的评分则是将静态照片和视频的总分通过公式进行计算,最后得出总评分。而我们在排行榜上见到的总分,就是照片和视频两项分数综合计算后的结果。

如果在室内拍照的话,DxO 会严格控制环境变量;如果在室外的话会尽量保持在同一个角度、同一个光线下取同一块景物,以保证测试结果不会出现不公平的现象。

这一套思路也是从前评测相机和镜头的老思路了,严格控制环境变量,尽量做到公平公正,这没问题。


◆ ◆ ◆ ◆ ◆

DxO 出了哪些问题?

DxO 作为全球顶级的相机评测机构,每次评分都有很多人不服,这本身就不太正常。但是看看 DxO 这些年里闹的乌龙,那么就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对 DxO 嗤之以鼻了。

◆ ◆ ◆ ◆ ◆

镜头没擦干净也照片打分

DxO 闹过的最大乌龙出现在对 LG G4 的相机评测上。大家都知道,手指的污渍对于影像设备来说,都会极大影响成像质量,这么专业的 DxO 不可能不知道。

然而 DxO 在多年前做 LG G4 的评测时,居然在没有把相机镜头擦干净的情况就拍照打分,最后还一本正经地说 LG G4 的镜片素质不好,眩光严重。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知名评测机构,却犯了最低级的错误。既然知道要控制环境变量,怎么就不知道要先把镜头的污渍擦干净呢?

这一次的闹剧对 DxO 的公信力造成巨大的伤害,此后很多人都把 DxO 的评测当笑话看。

◆ ◆ ◆ ◆ ◆

用测相机思维来测手机

之前已经提过,DxO 的老本行还是测试专业相机的机身性能和镜头的光学性能。但是相机和手机有着根本差别,测试手机的话,测试方法应该要适当做出调整才对。

但是 DxO 并没有对这套测试算法做出多大改进,基本还是沿用了相机那一套测试方法,换言之就是用相机的测试法则来测试手机。

这样的问题出在哪呢?要知道,专业相机的测试材料都是保存为 RAW 格式的照片。RAW 格式严格来说不是一种照片格式,而是储存了所有光学信息的一个资料包。

但是手机是没有这种高端功能的,输出的也只是普通的 JPG 图片。但是用 JPG 图片是无法完成噪点和画质劣化这两个项目的详细测试(JPG 格式图片数据量不够),那么分数是从哪里来的呢?

毕竟 DxO 是用分数来衡量各个子项目的水平的,如果项目本身测试就有问题,那么分数自然就会受到质疑了。

◆ ◆ ◆ ◆ ◆

双摄光变居然能加分?

更令人觉得不服的是,DxO 在最新版(2017.9)的评分标准中,加入了变焦这一项评分。

(DxO 的变焦测试)

但是对于手机来说,尽管都支持变焦,但是多数机型都是传统的数码变焦。即使是双摄机型,也不全都是支持光学变焦,只有少数机型才有光学变焦这个功能。

(华为 P10 就不支持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其实算不上什么变焦,就是把本来拍好的图片进行裁剪放大,所以大多数数码变焦的效果都很差。但是光学变焦则是利用双摄像头中的标准焦距镜头和长焦镜头的切换,实现望远效果。

如果比变焦后的画质的话,毫无疑问是拥有光学变焦的机型胜出,分数会高很多。这样对大多数手机都很不公平,因为光学变焦,甚至双摄像头都不是手机的标配。加入了对焦这一项分数后,双摄光变的机型就拥有了天生的优势,这也是 iPhone 8 Plus 能够超越谷歌 Pixel 和 HTC U11 的重要原因。

(可能是最强单摄的 HTC U11)

即使是评测镜头,也不会有人用定焦镜头和变焦镜头对比变焦效果。DxO 的此项评分对于多数机型来说根本就不公平。

◆ ◆ ◆ ◆ ◆

所以 iPhone 8 Plus 实至名归吗

即使对 DxO 有万分不满,但是无可辩驳的是,目前它仍然是世界上最专业的手机拍照评测机构。

尽管 iPhone 8 Plus 的夜拍提升很大,但是在对焦速度上还是比不过三星的全像素双核对焦。相比变焦功能,小雷(微信:leitech)个人更加注重手机相机的对焦速度。如果要给小雷排名打分,那么 iPhone 8 Plus 或许还不是世界第一。

(Dual Pixel 对焦技术快得无可挑剔)

至于在别的方面,例如宽容度、低光画质、噪点等,小雷还是很认可 DxO 的测试的,iPhone 8 Plus 确实比上代 iPhone 7 Plus 提升巨大。

◆ ◆ ◆ ◆ ◆

以后 DxO 还能信吗?

最后还说一个不知道能不能算“丑闻”的事情。曾有消息传出,DxO 会向厂商索要“调试费”,在让厂商自家的手机拍照出片素质更高的同时,也能在排行榜上涨分。

其实说得通俗点就是,厂商给 DxO 钱,然后 DxO 帮你调校相机。而调校的方向是根据他们的评分标准来的,因此给了钱调校的手机,在 DxO 的测试中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小雷还在等 DxO 评测三星 Note 8 的结果,至少在小雷心目中,三星旗舰的成像应该是不输苹果的。希望 DxO 能够秉承公正的态度,给我们读者一篇心服口服的评测文章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