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8 栽了跟头,哪些厂商乐开了花?


来源:雷科技

原标题:iPhone 8 栽了跟头,哪些厂商乐开了花? 和往年的捷报连连不同,今年的 iPhone

原标题:iPhone 8 栽了跟头,哪些厂商乐开了花?

和往年的捷报连连不同,今年的 iPhone 8 是真的遇冷了。iPhone 首发日Apple Store门可罗雀、大批货物滞销、开售当天苹果从“预订”马上变成“购买”、渠道价跌破发行价,从这些迹象不难看出,iPhone 8 的销量真的很糟糕。

iPhone 8 成为苹果近几年首发卖得最差的手机,和往年的前辈相比,iPhone 8 的销量根本不值一提。iPhone 8 的首周销量大幅度不如去年的 iPhone 7 和 7 Plus,这五年内就属它卖得最差。

商场如战场大家都听得多了,如果有哪家友商的产品卖得不好,那么竞争对手们肯定拍手称快。何况这次还是大多数厂商的假想敌苹果,iPhone 8卖得差,肯定有很多厂商在暗自高兴。

不知道哪些苹果的竞争对手,能从 iPhone 8 的滑铁卢中获利呢?

◆ ◆ ◆ ◆ ◆

三星连番叫好

作为苹果在世界范围内的最大对手,眼见 iPhone 8 不受欢迎,三星自然笑逐颜开。

三星的旗舰机型三星 Galaxy Note 8 把竞争对手是还没开售的 iPhone X。只不过 iPhone 8 的糟糕表现,直接的收益机型是三星 S8。

根据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数据显示,三星 S8 系列截止到 8 月,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卖出去 2000 万台。三星 S8 虽然是年初推出的产品,但是其性能一样不落后。作为三星的小屏旗舰,三星 S8 无论在定位还是售价上都和 iPhone 8 直接对话。

当初或许有不少消费者还在观望三星 S8,主要原因就是 iPhone 8 还没有推出。如今 iPhone 8 已经亮相,有多少斤两消费者心里都有数。

iPhone 8 不被消费者看好,三星 S8 还能在年末再冲刺一下销量。等待 iPhone X 依然不会考虑 iPhone 8 和三星 S8,但是对 iPhone 8 失望的消费者而言,三星 S8 就是一款绝佳的替代品。

◆ ◆ ◆ ◆ ◆

华为手舞足蹈

华为凭着这几年全渠道的爆发,已经夺得中国销量冠军的宝座。尽管在全球销量上依然无法和三星、苹果比较,但是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

iPhone 8 的失利,对华为有利吗?当然。如果华为在中国的高端市场已经站稳脚步,旗下的 Mate 系列机型 4000 元到 5000 元售价上的有力竞争者,主要的竞争对手除了三星外,就是苹果。

iPhone 8 是苹果新一代 iPhone 中定位最低的产品,但是也是一款高端产品。 iPhone 8 和即将要发布的华为 Mate 10 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Mate 10 曝光图)

如今 iPhone 8 销量滑铁卢,在中国市场,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华为 Mate 10。趁热打铁,华为 Mate 10 只要再推动一波营销,加强一下产品宣传,那么自然可以拿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是华为正式占据中国手机高端市场的绝好机会。

iPhone X 这样的万元级超高端市场,华为 Mate 10 自然无法企及,但是华为 Mate 10 还是很有希望蚕食掉 iPhone 8 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5000 元级别市场的份额占比。

◆ ◆ ◆ ◆ ◆

小米一旁起哄

小米雷军在微博上打趣说,iPhone X 发布后,小米 MIX 2 的订单量大了很多。几分打趣,几分真相,这里也不作深究了。

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作为“全面屏”一词的创始人,小米 MIX 系列手机确实有很高的热度。尽管小米 MIX 2 为了量产而做出了像边框加厚,普通版取消陶瓷机身等牺牲,但是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依然是值得肯定的。

在搞定产能的难题后,小米终于可以将全面屏手机从一代的“概念款”转变成二代那样的“量产款”,此时小米手机的产品策略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在拥有小米 MIX 2 这样的高端产品后,小米也开始向 5000 元级别的高端市场试探。在中国市场,这个级别中的竞争机型并不多,也只有三星、华为和苹果而已。如果 iPhone 8 表现不好,那么小米当然可以乘虚而入,就算只是抢到一点点的蛋糕,但是对于初探高端市场的小米而言,也是一个好的开始了。

至少在设计感方面,小米 MIX 2 还是要胜过 iPhone 8 的。如果以设计为卖点,趁着iPhone 8郁郁不得志的机会,拿到一点高端市场份额,对于小米来说也不是难事。

◆ ◆ ◆ ◆ ◆


LG 激动不已

LG 虽然在世界范围内没法和苹果你来我往地较量,但是要是只谈美国市场的,LG 还真的就是苹果的直接竞争对手。

LG 在下半年发布的新旗舰 LG V30 无论怎么看,都是一款优秀的旗舰手机,即使拿来和 iPhone X 相比较,也一样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LG 第二季度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中规中矩,尽管依然保持了约 15% 的市场份额,但是同比上季度,Verizon 渠道的出货量下降了 14%。

可见 LG 尽管还能稳住阵脚,但是以目前的状态像谋求进一步发展还是需要一个契机。

而 iPhone 8 这样的走量机型不被看好,这就是市场给 LG 一个突破的契机。不管 iPhone X 怎么大卖,但是出货量数字是不可能好看的——iPhone X 面临严重的产能问题。

此时 LG 要是可以把握住机会,趁着苹果现在处于空窗期的机会推销 LG V30 这样的产品,很可能可以吸引到非常多的老 iPhone 用户转投到 LG 门下,大幅度提高 LG 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

◆ ◆ ◆ ◆ ◆

苹果?

有没有这种可能,iPhone 8 卖得差,其实苹果本身也是受益人?

还真的有可能。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表示,iPhone 8 卖得差,也许是意味着不久后发售的 iPhone X 将会迎来历史少见的热销境况。

尽管从种种迹象看来,iPhone X 的热销已不可避免,但是果粉对iPhone 8的失望,正可以证明他们对 iPhone X 的愿望有多强烈。

也许有不少果粉直接放弃了毫无亮点的 iPhone 8 系列手机,选择等待 iPhone X 的到来。在被唱衰了好几年“没创新”的情况下,亮点不断的 iPhone X 或许可以让苹果重新掌握智能手机行业的主动权,继续担任领头羊的角色。

◆ ◆ ◆ ◆ ◆


iPhone 8 卖得差可能不是好事

所谓此消彼长,iPhone 8 要是卖得不好,那么自然会有别的产品会填补这些空缺。但是对手机业界来说,不仅是某款产品的销量问题,可能还有更加深远的影响。

长期作为行业天花板的苹果,如果他的手机真的创新乏力,真的不再受到消费者的喜欢,那么就说明整个手机行业的创新都会陷入到停滞之中。

纵然苹果还有 A11 这样超高技术含量的芯片作为杀手锏,同时还有复杂到仅此一家的面容 ID 技术,可以勉强再撑一段时间,再领跑行业几年。但是其他手机厂商呢?除了三星等一两个顶尖厂商外,其他厂商还有属于自己的、拿得出手的、效果拔群的创新技术吗?

很可惜,没有。一叶知秋,除非有别的厂商能够取代苹果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并且在核心创新上一直领跑全行业。否则的话,iPhone 不受欢迎就只能说明,现在的智能手机创新正在走向下一个瓶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