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希望 Mac 也能提供黑科技“面容ID”吗?


来源:威锋网

原标题:你希望 Mac 也能提供黑科技“面容ID”吗?   苹果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 iPhone X

原标题:你希望 Mac 也能提供黑科技“面容ID”吗?


  苹果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 iPhone X 的关键卖点之一就是人脸识别系统“面容 ID”。这是新的生物识别认证系统,通过包含前置摄像头、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和点阵投影器在内的一整套原深感摄像头系统,能够用于安全地解锁 iPhone、使用 Apple Pay、访问各种需要身份验证的 app 和众多其他新功能。

  苹果声称,面容 ID 是比 Touch ID 指纹识别技术更安全可靠、更快速的新方式,而且这一套强大、安全的验证系统,用起来甚至比 Touch ID 还要方便。简而言之,Face ID 完全可以取代 Touch ID,并且这是智能手机历史上面部识别技术的又一次演进,至少面容 ID 就是 iPhone 的未来。

  不过,苹果仍然需要在面部识别领域证明自己,因为面容 ID 的一切讨论和结论,至今都是未经验证的。在 iPhone X 上市之前,口头上面容 ID 与 Touch ID 的差别,速度有多快,在低光和其他潜在障碍下是否依然能正常使用等,这些是在苹果白皮书之外,需要用户真正去验证的东西。

  当然了,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不是这些问题,而是面容 ID 是否应该登陆苹果的 Mac 产品线。毕竟上述这些在 iPhone 上可能出现或面临的挑战,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上兴许并不存在。关键是,在 Windows 阵营里用脸登录已经被证明为非常实用的功能之一,而且长期以来微软 Windows 10 大力宣传的基于生物识别的 Windows Hello 安全功能,其中最大的卖点就是面部识别技术。

  Windows Hello 在新 Windows 电脑上备受欢迎值得称赞,不少新电脑用户都将其作为默认登陆的功能。在使用或体验过程中,虽然大多 PC 的前置摄像头而不那么先进,但是通常只需要不到几秒钟的时间,还是能认出用户来,即使是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或者不管用户是否戴着眼镜均可完成验证。有用户评论称说,自己经常携带笔记本电脑外出,而且很喜欢带帽子,但 Windows Hello 也能正确快速地识别出来。


  面容 ID 很先进

  说实话,Windows Hello 能带给 PC 的一切,苹果在 Mac 上同样也能实现,而且就面部识别技术而言一点也不落后。苹果表示,面容是 ID 利用面部识别技术变革认证的方式,通过利用最新的原深感摄像头系统和多项先进技术,能够准确地映射您面部的几何结构,从而提供安全直观的认证方法。在工作原理上,苹果也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解释,大致如下:

  原深感摄像头会通过点阵投影器投射并分析 30,000 多个不可见的点来捕获准确的面部数据,进而创建面部的深度图。得益于泛光感应元件不管周围的光照条件如何它都能工作,即便在黑暗中也能识别人脸。利用捕获的面部的红外图像,绘制出精确细致、独一无二的深度面谱。而红外摄像头会探测点阵反射的细微变化,读取点阵图案,捕捉它的红外图像和深度图。

  A11 仿生芯片的神经网络引擎设有安全隔区(Secure Enclave),原深感摄像头捕捉到非常精确绘制面谱的红外图像和点阵图案的深度图,将会被发送至安全隔区中,神经网络引擎会将深度图和红外图像转换为数学表示形式,然后再将这个表示形式与注册的面部数据进行对比,以确认数据是否匹配。

  不仅如此,面容 ID 还会自动适应用户的外貌变化,如化妆或长出面部毛发。如果用户的外观出现了更为显著的变化(如剃掉了络腮胡),面容 ID 会先让用户使用密码来验证身份,然后再更新面部数据。但苹果声称,即便用户穿戴帽子、围巾、眼镜、隐形眼镜和各种太阳眼镜时,面容 ID 可以正常工作。此外,它在室内、室外,甚至全黑环境中也能正常工作。

  简单来说,为实现面容 ID 的一切技术,苹果开发出了一系列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硬件和软件。虽然官方表示面容 ID 工作性能最佳的距离不超过一臂远(距离面部 25—50 厘米),但再怎么样也足够匹敌 Windows Hello 功能了,并且这一系列描述看起来显然比仅基于简单红外摄像头的 Windows Hello 面部识别技术更加先进。

  Touch ID 之后,面容 ID 应该顺理成章

  相信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用户开始选择通过手指登录 13 英寸或 15 英寸的 MacBook Pro 笔记本电脑,毕竟苹果为 MacBook Pro 带来 Touch Bar 的同时,Touch ID 指纹传感器也集成到了 OLED 触控条的上方。从以往用户的体验来看,Touch Bar 集成的 Touch ID 快速、便捷且可靠,只需用手指轻触一下,传感器便会快速读取指纹,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就完成了身份的验证。

  不过,在 Touch ID 的背后苹果依然投入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诸多先进的硬件和软件技术,包括在 MacBook 上特别定制了一枚基于 ARM 的 T1 芯片,以便于 MacBook 也拥有与 iPhone 一样的安全隔区,专门用于保护密码和指纹数据,而且还保证了 Touch ID 与 Mac 基于英特尔 x86 CPU 架构应用程序的兼容。

  如果苹果要在笔记本电脑上,多增加一个面容 ID 的功能,在此前 Touch ID 的技术铺垫下会变得更加简单一些,不过布置一整套与 iPhone X 一样的原深感摄像头系统必不可少,需要在原先前置摄像头的位置,加入可实现面容 ID 功能的各种镜头和感应器,尤其是全新定制的红外摄像头、泛光感应元件和点阵投影器。


  其实除了硬件之外,体验应该是面容 ID 应该出现在 Mac 上的最大理由。因为与 iPhone X 相比,不仅没有想象中那么怪异,而且表现应该会比更好。

  首先,面容 ID 会是无形的,它就内嵌在之前 Mac 电脑的前置摄像头位置,不会像 iPhone X 的刘海那么突兀,没有人会可以去寻找它的存在。再者,无论是 MacBook Pro 还是 iMac 电脑,用户在使用时,头部必然是对着屏幕方向,相当于原深感摄像头可以轻而易举地扫描脸部。这也就意味着,当要进行身份验证时,用户无需调整任何调整,一切认证过程都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完成。

  仅给特定机型足以

  不过,苹果若真这么做了,唯一的问题就是在生物识别安全技术上会存在碎片化。首先从 11 月 3 日开始,iPhone 产品线会面临就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届时大量 iPhone 依然是 Touch ID 指纹识别方案,只有 iPhone X 真正拥抱了面部识别技术面容 ID。同样的,在 MacBook 产品线上,当前只有带 Touch Bar 的 MacBook Pro 有 Touch ID,而其他产品线还没有任何生物识别技术。

  其实在 Windows PC 阵营同样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当前只有新的提供了红外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一体机等产品,能够提供面部识别的 Windows Hello 特性,而一些又采用的是基于指纹识别传感器的 Windows Hello 功能。不仅如此,以前很多针对商务领域设计的笔记本电脑,多年下来也有自己的指纹识别方案。在同一个生态系统当中出现那么多生物识别技术,总给人一种参吃不齐的感觉。

  因此,Mac 产品线如果真的加入了面容 ID 解决方案,为了避免过于混乱而仅针对某些机型配备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例如 MacBook Pro 笔记本电脑应该成为标配功能,还有 iMac 台式机。12 英寸的 MacBook 则显得不那么合适,毕竟屏幕面板较薄,默认的摄像头所提供的也是低分辨率的硬件规格,若真硬上面容 ID 肯定要一次重要修整。


  面容 ID 将是苹果产品体验趋势

  面部识别技术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历史很长远了,早在 2013 年家用游戏机 Xbox One 和 PlayStation 4 推出之时,这两款机子由于都提供带有摄像头的外设,因此都曾宣传基于面部识别的登陆功能。不过,尽管使用了双镜头,但依然存在一定的缺陷,例如不能在光线差的客厅中使用,所以至今微软和索尼都未继续发扬广大。

  这与苹果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苹果通过 2013 年收购了以色列 3D 传感器公司 PrimeSense,才最终设计出了独一无二的传感器,以便于塞进 iPhone X 的“刘海”中,为面容 ID 融入了更多不为人知的复杂技术。而 PrimeSense 此前的最大合作伙伴正是微软,两者合作才开发了 Kinect。

  苹果如此大费周章,只为将该技术扩展到 iPhone X 上,看得出面容 ID 将会成为未来 iPhone 更新换代最关键的特征之一,苹果一定会让用户发现这种技术上越来越多的价值,包括潜在动作捕捉、手势控制交互等等。所以,按照苹果长期将每一项新技术几乎稳步扩展到每一条产品线的一贯做法,Mac 产品线提供面容 ID 应该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当然了,说实话在 iPhone X 之外,接下来最有可能采用面容 ID 的苹果产品是 iPad,因为两者使用的都是 iOS 平台,而且功能上也很接近。因此,在下一代 iPad Pro 上我们应该最快看到面容 ID,而 MacBook Pro 则要再等待一段时间。话说回来,你希望 Mac 电脑也加入面容 ID 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