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斯克IAC演讲:要淘汰当前所有火箭 2024年登陆火星


来源:凤凰科技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今天在国际宇航大会(IAC)上发表演讲。

SpaceX星际运输系统BFR

凤凰科技讯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北京时间9月29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今天在国际宇航大会(IAC)上发表演讲。他表示,SpaceX将简化目前的产品线,用一艘飞船取代目前的所有火箭,包括猎鹰9号、猎鹰重型火箭以及“龙”货运飞船。

马斯克今天在IAC上发表演讲,强调了人类成为多星球生存物种的重要性,并更新他在去年这个大会上公布的火星计划。他一开头就提到了人们在上一次大会上最想问的问题:从哪里筹集资金支持火星计划呢?

淘汰当前所有火箭

马斯克对此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简化公司目前的产品线,淘汰当前的部分产品。要想做到这一点,SpaceX将尝试用一艘飞船和一个助推器取代目前的所有运载火箭,包括猎鹰9号、将在今年首飞的更大型猎鹰重型火箭以及“龙”货运飞船。

“我认为,我们已经知道如何资助火星计划——这很重要,”马斯克表示。

马斯克称,SpaceX将开发一个小型飞船,后者要小于最初计划用于火星任务的飞船。虽然“依旧很大”,但是它在更大规模地球轨道活动中也很实用。

SpaceX星际运输系统BFR

“实际上,我们想要淘汰目前的运载火箭,”马斯克表示,“我们想用一个助推器、一艘飞船取代猎鹰9号、猎鹰重型火箭以及‘龙’货运飞船。届时,所有这些火箭节省下来的资源能够被全部用于这一系统。”

整体上看,马斯克的计划是通过集中开发一艘可灵活使用的飞船,节省大量成本。这艘飞船也将实现100%可重复使用,以获得更多成本优势。飞船的顶部依旧被马斯克称之为“BGR”(巨型火箭),实际是当前“龙”飞船和猎鹰9号第二级的组合体,只是远远更大。

降低成本这或许能够显著降低SpaceX的再开发成本,帮助SpaceX盈利。不过在此之前,SpaceX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所以不要期待猎鹰9号很快就会被停止用于发射任务。

SpaceX星际运输系统BFR

马斯克预计,当BFR的完全重复使用系统开发完成时,它的单次发射成本比当前的任何发射系统都要低,而且性能更强大。SpaceX仍计划生产一批猎鹰9号和猎鹰重型火箭,储存起来提供给想使用这些火箭的客户,因为这些火箭的可靠性已经得到证明。但是,一旦SpaceX完成猎鹰9号和猎鹰重型火箭的储备,专注于开发BFR,他们就将停止生产这些老式火箭。

SpaceX星际运输系统BFR

马斯克称,BFR可能也将提供与猎鹰9号、猎鹰重型火箭相同的服务,包括部署大型卫星,甚至为国际空间站提供服务,这些都能为SpaceX创造收入。

BFR

BFR是SpaceX“星际运输系统”(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的代号。它的长为48米、净重85吨、最大推力1100吨。

SpaceX星际运输系统BFR

马斯克计划缩小它的体积,在今年提出了使用31个主引擎。而在去年,马斯克表示BFR将使用42个“猛禽”主引擎。

BFR每次能够运载约100人去火星,计划在2022年至少让两艘货运飞船着陆火星,2024年实现两艘货运飞船及两艘载人飞船着陆。BFR可以在30分钟内携带乘客从纽约飞到上海。

建立月球基地

就在演讲前,马斯克在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上分享了一张“月球基地阿尔法”(Moonbase Alpha)的图片。这是一张由电脑制作的月球基地构想渲染图。在今年7月华盛顿举行的国际空间站研究和发展大会上,马斯克首次呼吁建立月球基地。月球基地阿尔法这个名字指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部科幻电视剧。

月球基地概念图

他当时表示,月球基地将真正有助于激发公众对于太阳系的探索以及进一步殖民,其中包括火星。马斯克还在8月份发布推文,回应了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的提议。哈德菲尔德称,在登陆火星前,人类应该首先建立一个月球基地。

马斯克发布月球基地概念图

这实际上符合美国宇航局和其他航天机构已讨论的部分深度太空探索计划,包括在月球周围建立“深太空通道”(Deep Space Gateway)空间站。

马斯克发布火星城市假想图

在公布了月球基地的渲染图后,马斯克又发布了一张未来火星城市的假想图。因此,马斯克可能会把月球当作是登陆火星的垫脚石。“和地球相反的是,火星的天空在黎明和黄昏时是蓝色的,在白天是红色的,”马斯克称。(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